我们看到阿罗汉菩萨贤圣,有项光或者身光、圆光,那是他们的威德、善巧、福报舒展着,是无我之表达,是顺性力量展示着。我们这种自私狭隘的割裂,萎缩了。我心私心越重,那个光越黯淡衰弱。逆性造成的伤害,这是大问题。
我们择取什么?学习这些教理,是让我们审思了解:你可以自己择取,你永远是自由的,佛法不给你任何不自由的东西。 你可以择取,择取就是你运用智慧有多少,还是运用你的什么?你的福德因缘是多少你就择取多少,若少分、多分、满分。 若作少分优婆塞、优婆夷,我希望长寿,我就守不杀戒,但还可能盗。有人说我不恶口吓不住人——自己择取,自受果报,你受果报时不要难受;难受也要顶住,也要接纳。到时你不能说怎么伤害我、怎么给我恶业……自己召来的。
把这些教理、十法界或者种种天、种种生命的状态认识清晰, 你可以择取了,就是发心。发心就是择取,择取什么?生命的作用力,生命的趣向,你自己选择作为!这是佛陀给我们最慈悲的教言。不要求任何一个生命,他可以把教法与种种生命状态传递给我们,把成就种种功德的法则给予我们,你可以去做。
有人就说我受满分优婆塞、优婆夷戒,我持五戒;有人说我持八戒;有人说这些我不够,我还要学出家人戒法;有人还不够……因为他知道这是福,这是德,这是顺性而行,顺佛教而行,成就不可思议的利益,得小解脱、大解脱、究竟解脱的法则与善巧。
过去说比丘是受大戒了。何为大戒?圆具。何为圆具?佛有多少功德他有多少功德。受具戒了,这个人受具足戒了!过去受具足戒要反复请求,现在说容易也容易,说不容易也挺难。过去一个人要受戒,要礼请三师七证。比如我们放光寺沙弥、衡阳庵沙弥尼,想求比丘戒或者比丘尼戒,要自己去求三师七证;或者师长找人帮他们,要把三师七证召到一起给他受戒。这是多大工程啊!
现在很多老一代出家师父与道场很慈悲,组织三师七证来给人传戒。过去是求戒,现在是传戒,不一个味道。过去是求什么?求具足戒。现在是传具足戒,听懂听不懂,你就是比丘了。他说我一个都记不住,那也是比丘。你是比丘尼了,但你说我习气烦恼还这么多,怎么对治?戒律上都有,没有学习啊!
过去求受,他充分地需要、充分地准备了。沙弥戒过去也是求受,不求受不给,不三请不能给予戒。 戒是财富!是珍宝!是教法!是功德!小孩子你强塞给他一个摩尼宝,他当弹子打了,他不需要摩尼宝的。他需要,法才变得珍贵,有价值,有作用力。所以求受很重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