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量寿如来会 —— 如实知自心
都讲:我们听闻到应该随顺阿弥陀佛果地觉的给予,以果地觉为因地心,以内誓外愿或者自他二种受用为守护与传达,真正随顺法性功德。在这么多名言里面,有没有一个比较直接的角度?我们在殿堂里听法都很欢喜,但能记住的不多,在运用时就感到有距离。我们想请师父能不能在这个地方作些提示?
师:我们今年用了一种传统的学讲方式。因为我们学习佛法是来自于释迦文佛,来自于过去诸佛所施教及其施教模式。
在贤劫中,像释迦文佛应世,有其上首弟子;在华严经中有华严三圣,在极乐世界有西方三圣,在药师佛国有药师三圣等等。这种作用力是多角度地给大家作心地提示,不是一个人唱独角戏一样。比如提问题,不是预设,是大家在学习实践中真正遇到习惯性、所知性的障碍,或者烦恼、固执造成的障碍。怎么把这些障碍有觉悟认知?就是如实知自心。
在过去,善读诵者会引导大家来依经读诵。像德见师他们这样的作为。现在我们普遍受过教育,认知文字。而古来以久,并非人人有经本,或者人人有认识文字与受教育机会,大部分人没有这个机会,所以要有人领读。过去一般是上面读一句,下面附会一句,这样读下去。因为现在的教育程度与印刷技术,经书已经人手一本。我们采用这种传统形式,目的还是使大家在学习与交流过程中尽量去掉一些死角。
像大雄师提的这个问题,我也经常听人谈起。就是在听法时,总还有个环境影响,人能感到一些教法的影响,能听得一句半句。而一旦出这个门,铺天盖地的都是世俗习惯,交流也都是世俗的经历、意识、语言,刚学的一点法益就迅速退还给那个听讲环境和时间段了,能相续的十分稀少。
这是个常态!为什么?因为我们是生活状态的学习。 要是让大家把自身所有财富或因缘用在这一节课上,把自身所有的生命积累、道德积累、意识积累,都放在这个地方两小时课程中,那基本上都能记住。
大家现在来这个地方听课,基本上任何付出或者作为都没有,坐那儿听就很好了。 这样的思维意识是一个平满状态,生活习惯是一个平满状态,没有过去那种把东西倒掉、空掉了再来重新面对法则。 多数人还用一种“听不懂”的心念,就把心灵大门关起来了——耳门开着,眼睛看着,但他心地关闭着。那样讲的再多也不入心,因为这个法与你心念的交往或者交流没有。
中国过去有一些民间治疗方式,现在在一些偏僻地方还有。他们在治病上,要把你最尊重、最珍惜的东西放在那个病体上,或者贴在你有疾病之处;然后他把贴的东西拿走,烧掉、毁掉或者放在哪儿,病就没了。为什么?你惦记那个金银之类的珍贵东西,跟着跑了,病也就好了。我们现在听课,心地的意识概念基本是平满的——再倒东西,它自然会漫溢出去,所以接受机会十分稀少。怎么调整这个事情?也就是对学法如饥似渴心理的自我唤醒。
像读诵经典,我们要是了解经典不由心外来,那么读一遍就能记得住。 你若认为这是佛讲的,与我没关系。或者说是三千年前世尊在无量寿会上给一群人讲的,被记录下来,再翻译过来,给我们读诵——那样你记不住。要真正有那种久旱盼甘霖的心理,这时来一阵雨,所有雨水你一滴都不会流失。要是像水分饱和的土壤一样,下一点都流走了,一点点都不会吸收,因为你饱和着!
像大雄师提这个问题,说有什么更直接的方式?说到我们如实知自心了,就在每一个现行意识、举心动念之刹那,回观它的法性,来觉悟它,运用觉性,了解它无所得的自性,那么我们都能觉悟。如果这种直下方式还感到不直接,那还有什么更直接的方法来解决问题?这就是在法则上直接接触了。
我们若不在每一念头、每一因缘、每一现下直下觉悟其法性,或者运用觉性来觉悟它,了知它无自性的不可得的实际状况,那么我们在每个现行中的觉悟机会都会丢失。 丢失在哪?我们满满的习惯、所知、理解不理解或者说我认为啥意思……这个过程使我们大部分学到的东西,一旦出这个房间,就偿还给这个坛城了,因为与自己的心念没关系!
一切教法没有离开心念需求;若离开了,大家的学习毫无意义,就变成心垢,所谓知识,蒙在我们心灵上的一种尘垢。这种尘垢的学习越多,人就越累,离清净教法就越遥远。
世尊给我们所有宣化的教法,都是提示我们本具功德,而不是给我们附加任何一言一词。所谓本具功德,就是这些教法方便原本是我们心中所具有,只是佛陀宣化出来,偿还给我们,让我们来运用这个善巧罢了。这个善巧没有离开本具心智。要是离开本具心智,你会听不懂,会排斥,会认为理解了而不去运用。因为与你本具心性没有真正吻合。或者说你不了解所有这些法界的善巧方法皆是同一法性,与自己的心智法性无二无别。
我们再直接也直接不过在每一举心、每一动念、每一因缘中给自己立一个誓愿,给自己一个要求: 我来依法思维,依正见思维,依教言思维。 这样与自己的习惯思维、烦恼思维、所知思维,其差异是什么?
为什么我们一出这个房间还有类似问题?主要是我们用惯了常规的、不正见的、常见断见的思维习惯,贪嗔痴慢疑不正见壅塞了自心。我们思维说我理解不理解、我感到亲切不亲切,而不是承接,不是如干涸的大地承接水的滋润一样全盘接受。全盘接受不是要求,恰恰我们要知道法性是具足一切功德的!我们每一个单体生命心智的法性随顺与觉性圆满,是容纳一切法则的。十方法界唯心所现,没有离开我们现前一念心、一念心性、一念无自性的运用——从来没有离开过。
我们怎么把佛法推到遥远地方了?因为不了解这些法无一法可得,不了解这些法本自圆成,不了解我们每个生命单体的依止根源是法性,这些法是性具着。要了解这一点,我们听无量无边东西也不需要理解或不理解——承接它就行了!像虚空包容着一切。为什么能包容一切?法性炳然啊!他时时是这样子。我们只是把心舒展开,就能与法相应,就能等正觉,就能如实觉悟每一个现行的不可得性、清净性、具足性。而不是在清净性、圆满性、无自性性中又得到个什么、建立个什么或者产生个什么。
这恰恰是我们依正见思维、教法思维会解决的问题,就是本自具足的安乐、本来圆满的安乐、本来无碍的行为依止的实质内涵,没什么可得到的。所以许多人用得到一个东西来听闻佛法,他一出门就偿还了。为什么?不是从性具中产生共鸣,不是从圆觉中觉察的一种觉悟角度,不是从无碍中得到的真正印契,所以有所挂碍,有所得心,有所计较。
我们的所有学习,是为了展示一切众生这个单体心智中本自具足、本自圆满、本自无碍之事实。我们不管用哪个角度,能认同这几个要点,正见就会生起来;正见生起来,会出生一切法,出生一切方便,会出生一切善巧。
你说我就用对抗的、疑虑的、索取的、占有的,或者说我要学得比别人强、比别人多、比别人高明……那永远接触不到佛法教诲的真正内容,就是本具如来智慧德相的功德。本来具有如来智慧德相的功德,又蒙上我们那种贪欲尘垢——想得到更多、想比别人高尚、比别人会说、比别人有更多知识……因为这些尘垢,反而造成更多的残缺、迷失以及固化的不正见。
在交流中,很多人坚持说我听不懂!我就是听不懂!我实在听不懂!我怎么能听得懂……就像我们现在用的手机、电脑或者其他方便,没有几个人懂得原理,但是会用。没几个人懂得这些鞋子衣服是男人制造还是女人制造的,是哪年哪月在哪个厂制造的,但我们会穿。这一餐饭是谁做的,要经过多少程序,怎么加热、怎么切、怎么炖、怎么炒,很少人知道,但都会吃。地球怎么形成的我也不懂,地球会把我甩出去吗?我也不懂虚空,是不是不应该在虚空中呼吸?我们都在用着它,被大地载负着,被虚空包容着,有几个人懂得虚空的成就、大地的成就?可能没几个人懂。
❤ 点击“阅读原文”,前往“净土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