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
"
生命光辉
"
订阅
都讲:我们发愿经常是做一做就没劲了。想请师父帮我们剖析一下,怎样能够顺性发愿,让愿是真实愿,而不随着妄想就是一个愿?
师:
我们把想法和愿望来作个区分;把世俗爱憎心得失心的想法、妄想、需求与佛陀利生愿望作个简单剖析。
九界众生在阿弥陀佛大愿中皆会受益,这在四十八愿中处处有讲。作为十法界的一分,你这个生命的价值怎么相续?学佛之前,大部分人是得过且过,别人怎么做我也怎么做。随着不同年龄段以及不同的环境、需求,大家在生活与作为着,基本上千篇一律。
遇到了佛法与佛陀种种教诲,有顺应众生需求导引众生回向菩提的教法,也有畅佛本怀普度众生的教法。这时我们会听到愿——以前我们认为自身希求是个愿望,这时拿它与佛菩萨愿望一比,就会发现反差。
反差表现在众生业分愿望是为了满足自己安逸,完成自己或者小团体的虚荣、需要,是强化自我的作为与趣向。
我们在世间,买房子可以说是个愿望,买台车子是愿望,交往、成家、做个事业等等都是愿望。有人把出国当愿望,有人把做农民当愿望,有人想着自己愿望是有吃有用而无所事事就好。这所有愿望是为了自身安逸或者需求而表达,是众生业分常谈的愿望,我们都很熟悉,也都在做这些事情。依着自己需要,怎么能令自己生活得安逸、安稳,能建立自己的空间与衣食住行等等。这不用学,人人都会;做得差一点好一点,出入不大。
这与佛愿比起来,与菩萨愿比起来呢?我们读普贤十大愿王——礼敬诸佛、称赞如来、广修供养、忏悔业障、随喜功德、请转法轮、请佛住世、常随佛学、恒顺众生、普皆回向——
他没一个是为自身作为
。读观世音菩萨愿望、文殊愿望、药师佛愿望、释迦文佛愿望乃至阿弥陀佛愿望,都没这些内容。一切佛菩萨的愿望,他区别于我们世俗愿望在何处?一个是不为自求,一个是为自求!为自求是为了我、我执——坚固我执就轮回相续,坚固法执就与人抬杠,坚持自身正确。
现在许多人与人不交往了——与邻居不交往,与亲人不交往,出家了也与同参道友不交往,因为心灵的阻隔!这个阻隔多由法执造成,粗重来说,就是正确与不正确的执著,他认为自己是正确、如法等等。许多学佛的人攻击他人、责怪他人、伤害他人甚至制造种种恶缘,都是以法、以因缘为实有而造成的。所以我执与法执都是因为坚固自我,造成亲人或者同参道友之间的伤害。
根源来自于为自求——为证明自己、表达自己、庄严自己、强化自我,就是为自求。为什么众生类有这样的愿望与作为?因为他有常见。常见是对自己色身与意识的保护与强化。贪图安逸,他就要保护这个色身及其资源、空间等等,在此处去建立。
过去人很简洁。像以前这个地方全是荒草,当时从南传回来几个短期出家的人,在这个地方扯了两根绳子,把草和灌木砍了一下,有个十六步的空间,在旁边搭了个帐篷。那时学佛人欢喜得很,简洁。他们就在这儿走来走去,念“阿弥陀佛阿弥陀佛阿弥陀佛……”还是露天的,就扯了两根绳子,口都没封。那次走了二十多天,有个沙弥走了十天,有的走了七天,有的走了三天。后面就有女众来走般舟,四、五个女众在这走了一年,又搭起了木房子。那时人也有矛盾,也有诤,但有一点:简单!
我们现在盖了房子,还有人说生活条件太差、这个不卫生、那个不足……可以改进,但有一点:人关注的东西不一样了。以前是个简单地方。像放光寺以前是两个小土屋子,我们刚到来的时候没法讲究,大家就挤在一个房间里,吃饭是个塑料棚子。他关注的东西就是怎么阿弥陀佛、怎么学习,没有其他的时间精力了。可能简陋一些,但人关注的不一样,有一些相似的愿望来学习佛法,不为自身安乐等等,想解决一些实际问题。现在慢慢地环境好一点了,大家反而会说这个不干净、那个不如意……人的关注点的确改变了。
佛菩萨愿望与我们愿望的分水岭是:佛菩萨是不为自求,无论是法还是知见上,没有一个是为自求。
我们读文殊菩萨大愿说:我今发心,不为自求人天福报、声闻缘觉,乃至权乘诸位菩萨,唯依最上乘,发菩提心——为何这些佛菩萨一定要不为自求?
往生论中说三种违菩提门,第一个就是为自身求安乐,那是违菩提门、障菩提道业!为自身求安乐,为自身心而修行,不是饶益有情故。
愿与愿的差异,在为自求与不为自求,坚持自己正确与饶益有情。
慈悲心者,比如无法执的菩萨,他根本不坚持对错,没有正确错误的说法,只是为了饶益有情——无论你说什么,只要能饶益你、给你带来利益,他就去做,他就认账。
我们作为法执者,或者从自身角度出发者,会认为我对你错,坚固自我,坚固身体环境,说我住在什么地方、用什么……他坚持自己正确、别人是错误的,造成为自求,所有言说作为都是为自求,相续中就是苦与苦的来源。
菩萨不为自求,就超越了苦与苦的来源,得到智慧、慈悲与方便。我们得到世俗业力的积累与负累。佛菩萨了解了这个地方,知道法无自性、法无所得,所以他们不为自求。我们认为有所得、有所守护,就为自求。这是重要的分水岭!在此处能分得清晰,你可以实践诸佛菩萨愿望,了解自心生命的妙用。你也可以继续世俗作为,但是结果自己也要承担。
我这两天接到一个电话,就是说我家有人住在寺庙里,家里怎么还有人生病,怎么还会死人?你怎么就一点也不慈悲我?佛菩萨为什么不灵?我开始听的有点懵,后来弄明白是啥概念了,他是说学佛人家里不能死人、不能有病人。为什么?因为我来到寺庙里学佛了!我说如果我做得不当,我忏悔。但有一点,出家人他不能保证任何人不生病,即便世尊也不能保证任何人不病不死。世尊示现了取灭,世尊家里人也一个一个的该怎样怎样了。
以前有出家师父说出家这么多年我得到了什么?我有点晕,我说本来我们学佛就是什么也得不到,这才是真正解脱啊!现在又遇到居士有这个特别强烈的说法。也不能怪任何人,可能是我们的概念出了问题,就是以为我学佛了,家里人就不能有病!这个道理成立不成立?或者说我出家了,得到了什么?这个道理成立不成立?我们需要在心愿上真正了解,要不然很奇特。
他有一个误区、一个强烈的念头,就是听人说的,然后以为我学佛了,家里就不准有病人了,要有病人或者死人就不灵了。这个我不太理解。如果是那样,释迦佛不应该示现取灭,应该活到现在,那些阿罗汉圣者也都不应该取灭——但是他随着我们众生不需求的因缘已经取灭,他们是顺众生因缘而显现,不会违逆众生,称为恒顺众生啊!大家不需要他就取灭了。包括住世的一些善知识等等,你真不需要他,他就真舍离了。
今天上午给出家师父讲课时提到:
在道业未有成就之时,或者不是熏习净土法门的人,你想在自身利益上成就,一定要择取伴侣、择取道场、择取教法。
否则对自身无益、对他人无益、对道场无益。为什么?人的抵触太大。像我们安居是个约定,我作为这个角色要守护约定;你也说我依这个大界来作三月安居——你也要有约定,遵守这个约定你才取信于事、取信于人、取信于物、取信于教法,你有作为。如果心里不是这样,以后做人的相续是什么?
我们凡夫有情的愿望,有时会顺着某种利益、某种强势、某种众缘而说,不是由心而发。就是不能如实知自心地有个明确方向,人云亦云多一些,下面后悔也于事无补了。好比说这九十天下来,他生个烦恼,一算账:这九十天我每天少挣一百块!他哪天来找我结账我不知道怎么算。这个居士也这样算:我住在寺院,家里怎么还有病人?作为普通有情,或者作为一个执著的人,我们什么都是为自己,整个佛教都要为自己服务?家里人不要有病、不要老死,这个要求大了!所以出家师父不要贪图人的那一点点供养、一点点礼敬,你还不了那个要求的债务,他要求大了。
从古到今哪一家不死人?哪一家没病人?从出生那天就标志你会死。如果到寺院里就没这事了,寺院早就住不下了。这不是要求,简直自己是上帝了,所有人都为你服务也做不到。像过去的帝王,说普天之下莫非王土,率土之滨莫非王民——土地和臣民都属于他,但他也没活过万岁,百岁的也很少,况且我们一个老百姓?
现在很多人来寺庙住,我们先约好,到时你可不要提那些要求,要不病不死我们做不到啊!以前有出家师父说我在寺院里丢失了多少青春年华!我说你要谨慎,你知不知道你的青春年华在这里少造了多少恶业?你在这个地方得了多大保护,少受了多少罪?你还要什么?若不明确就来寺庙住了,最后提这个要求很荒诞。但他还会认真地来算帐。
有人说我家里人有病了,法师你要救他,全靠你了!我说我责任真不小,我祝福他。我可以祝福他,可以把我的所有善缘回向他,其他的做不到。你让我保证他没病,那要先委任我做上帝,还要把生命福德都交给我,我批条子起作用才可以那样作为,要不然作为不来。我经常接到这样的电话与要求,家里人得绝症了,他说法师,你不能让他死,死了是你的事,因为他认识你!我摸摸脑袋,自己是个啥?不明白。
我们来学佛,交流的是觉悟人生的法则。
每个人还在实践着自己的因果、面对着自己的因果、觉悟着自己的因果,而不是被人控制——谁也控制不了谁,谁也决定不了谁的命运,佛菩萨给予我们的所有支持就是信心、道德、心灵的完美给予与接引,你要去实践,要不然会出现不可思议的误区。
长按二维码,前往净土说
学习最新斐济开示 * 历年开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