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量寿如来会 —— 如实知自心
这个问题说我们闻法后,实践法的主动性相对缺乏;或者说道理容易接受,实践没有深刻认知。 没有抉择是大部分有情的一种习惯,因为怖畏于告别世俗、告别不了义教法、告别过去的苦乐生命意识乃至三恶道的陋习等等。想作告别,想有清净回归,很多人又弄到断灭上去。 现在把往生彼国回入法性当成断灭的人特别多,说没有我了咋办?他害怕,所以拒绝实践这个跨越人类的善巧、跨越善道的善巧、跨越圣道的善巧,圆满菩提正等正觉——正等正觉与断灭一丝关系都没有!他只是完整地觉悟世间与运用世间罢了。我们人类生命,是狭义的不定聚的善业恶业徘徊状态。你跨越这个状态不是断灭,只是在这类生命感知业报中作个超越罢了;或者堕落罢了、固执罢了,但没有断灭。
佛说法无我,很多人说融入法性是不是一团漆黑?不是!他圆满阿耨多罗三藐三菩提之功德,可以在任何生命中对称应化,所谓千江有水千江月。以前我们守着一个水中月亮说这就是我!月亮走了,找不到“我”了,你说是断灭吗?没有,只是月亮在运转。我们会把业的幻觉、缘生缘灭的无常相、习惯认知当成自我,说我是个什么、过去做了什么、身体好坏、事业逆顺、家庭如何……说这就是“我”,但把持不了,也强化不了。强化则多有苦痛,迷失也多有苦痛,所以“我”为苦本。
佛说法无我,是令我们从执著中解脱出来——不是断灭,是解脱出来。解脱出来可能从人到天,也可能从人到觉悟世间,所谓正定聚世间,但都与断灭没有关系。有人认为我堕到三恶道去—— 也没有断灭,只是意识道德散坏了、善缘散坏了、消弱了。 弱到哪儿?地狱饿鬼畜生,就是到贪嗔痴的恶报上去了,没有断灭。 “我”执著虚妄的这一段生命意识的作用力消失了,与断灭没关系。 他还会在相续中随着意识削弱入三恶道,没有断灭。因为不存在断灭。法是无我的,变异着的,行无常变异着。
这是一个重要之处!为什么不愿意实践法则?道理感到很好啊,可以于法自在啊,这么圆满,不虐待自己,又不委屈自己,为何就是不愿意实践?怕丢失现在这个“我”! “我”是什么?五蕴身吗?五蕴身会死掉;意识?意识每天在变化,随着因缘就在变化,随着根尘识十八界变化而变化,哪个是我?所以人在这个莫名奇妙中想抓住“我”就很苦。 在无我法则的变化中,想找一个安稳东西。因为它是变化,变化的累积,一个一个分段的业缘、缘生缘灭的业缘,很快就散坏了。我们死命地抓着它就很苦,培养它就很苦。
像很多老人已经八十多岁了,跟我说现在不如年轻时候,怎么眼睛也不好了,耳朵也不好了?我说老了。不服老也可以,对八万四千岁的人来说还不老,人家五百岁还是娃娃呢!但是我们快到百岁就已经老了。有个老人说:师父,我腿脚怎么不灵活了?我问:多大岁数了?他说:八十九了。我们经常不能自知,忘记了自己年龄,因为时间太快啊!像2015年元旦的炮竹礼花还未散尽,六个月已经过去了。我们刚说夏安居开始,一个月就要过去了,后面两个月更快。时间就是快呀!
什么是“我”?你怕丢失“我”什么?无外乎是个苦,是个迷失,是个固执,是个执著 。 这是我们心灵深处的挣扎,埋藏得很深。大家每天都在想着南无阿弥陀佛了,“我”咋办?像一桶水倒到大海里,“我”咋办?以前是一桶水也好,还是个“我”,现在弄到大海里了,咋办?以前即便是一桶脏水也好,还是“我”,现在一下子倒进大海了,咋办?我哪怕是一瓶空气,还是个“我”,你把瓶敲烂了,“我”没了,这咋办?想想够吓人的!贤瑞师提这个问题很真切,道理明白但我不能做,为什么?没有“我”了咋办?断灭心啊!
长按二维码,关注“ 生命光辉”
前往"净土说”下载整部文稿及录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