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ver_image

无量寿如来会——如实知自心 | 心法不二恭敬求,归无所得自在行

生命光辉
2021年02月07日 08:27

无量寿如来会 —— 如实知自心


慈法法师 讲授

岁次乙未( 2015)夏安居于华首放光寺







过去在教言机制中,于此处有十分多的宣化,所谓诸佛如来无知正遍知。在许多教言中,我们识心的知恰恰是尘垢与障碍。你说学习中连个识心举动都没有,我们怎么办?所以过去是接受、实践——这时你会有接受性的理解。

比如要知道梨子的滋味,你吃一口,说梨子是这个味道。如果没吃,你说我不理解这个梨子在哪儿产的,不知道它的滋味,等我理解了再吃梨子,再知道它的滋味……但你吃一口,马上就知道它的味道了。它的味道不是你过去想象或者积累的知识,与你理解的滋味不是一回事。

接受教法亦复如是。你用理解的方式来达成接受这个教育,那又增加一分知识罢了,与教法本身不相应、不相对称。法的对称性无疑是清净的,无疑是广大的,无疑是圆满的,无疑是无碍的——在我们生命中产生了圆满、清净、无碍,法的事实就产生作用了。怎么产生此事实与你没关系,你在运用此事实之时,就学到了法则,就学会从割裂中走出来、对待中走出来、烦恼中走出来、执著中走出来、积累疲惫中走出来的解脱内涵,或者说法味炳然、法味现前、法喜——你会直下在这个内容中感到法喜。

说我把这个想通了就能怎样……那没有离识心的东西。若不依正见、不依教法、不依法则,所有的妄想越想越烦恼。很多人来交流,基本上就是谈自己的边见,就是常见、断见、无记见的表述,或者说贪嗔痴慢疑。有人一照面就是恨,就是怨,就是烦,就是对抗,就是你这样说我那样想……那与这个法则有什么关系?

佛法从恭敬中学,从恭敬中交流。 至少是平等的恭敬,大家是平等的状态,才有交流、学习与认知机会。如果你藐视它、怀疑它、嗔恨它,因为你这个藐视、怀疑或者嗔恨本身,这个法已经与你没法碰触了。交流已经被阻隔在烦恼之外。那样洗礼自身与受法滋润的机会没有了,表述完全是自己的愤恨、怨言、常见、积累或者骄慢等等,怎么得到佛法利益?这个东西满满地装在心智、意识、感知中,你怎么来承接,怎么揭开你本具心智?本具圆满觉性?怎么真正认知一切法本不可得的事实,或者即下解脱的事实内容?

我们这个时代人交流佛法的障碍,在于不善依法思维,不知道教法给我们带来解脱、大解脱、究竟解脱的实际意义,就是揭示我们本来具足的清净法性、本来具足的圆满觉性、本来无碍的心智,让我们回到究竟解脱、方便解脱、即下解脱之事实上来。学法是为了达到这个事实效果。但我们现在是为了增加知识、增加言词,你心里就会有我不理解、我实在不理解、我没办法理解……这样交流反复都是这些内容的染污、蒙蔽或者隔离因缘。

很多人天天在听法,但他就是不用法,刹那间也不运用这种本具清净,回到本具清净,得究竟解脱。本来圆满——你就不计较我学会啥、没学会啥,你令心圆满安住。你在一切时处不计较得失、大小、善恶,即下解脱。解脱就是利益,就是佛法,你还要什么?又能得到个什么?

世尊说若有一法可得,古佛不予我授记 [1] 。我们又要什么?你说无所得我来干什么?这就是我们凡夫心与法不相应的一个焦点。你说无利不早起,没有利益我不来这里。啥叫利益? 无所得之亲证、亲闻、体验是真正法益!

我们不知道自己学法的基本目标与方向,就出现了一个大问题。所谓发清净心、发菩提心、发无上心,无外乎是在顺性中认知自心,顺觉性中感知自心,顺着无碍的自性中,在一切处无碍,得无碍自在。你说我受的教育不是这样,是一定要得到更多东西、更多技巧、更多方便——更多的技巧、方便、言辞、言说是干什么的?名!利!除此之外还有什么?我们若为名利来学,与佛法的关系又是什么?

我们在世俗中所受的教育,产生的是名利二法,世俗教育中是这个引导。我们来学佛,是为了从世俗利害关系中解脱出来。如果还用过去那种学习习惯来接受解脱道的教法、智慧的教法、返还自性的教法,你怎么返?怎么作为?所以一出门,我们那个世俗教育模式的思维马上来了——我得到什么了?我啥也没得到,这节课我一句话也没记住!哪怕记住一句话,他也“得到”了!

以前很多人在我这作忏悔,有人把头都撞得起包了。我说忏悔什么?他说我啥也记不住。你记住或者死死抓住它有啥用?背个包袱,做牛做马?佛教不需要牛马,佛教只需要解脱者。佛陀揭示给我们的所有教法是揭示我们本来具足之法性、本来圆觉之觉性,让我们个个得自在、得尊严、得解脱,没有让你学什么。

从开始我们就说不是学知识来了,不增加你任何一个知识, 只解决你心中任何一个执著与包袱,令心地还归本来具足、本来清净、本来圆满这个事实功德上来。那样就开始学佛了,我们就可以知道自心具足万法、万法由心生的事实——你至少能认取这个学法的缘起。

大家交流说我学了这么多天,一句话都没记住。我说你记住它干什么?他说我啥也不行,我要记住!但你脑子里存的再多还是知识啊!还是没有开启心中本具觉性、本具法性,还是被有所得的心蒙蔽着。我们这个发心不是清净的,不是无上的,不知道自心在干什么。

若还用世俗教育的习惯:我为名来、为利来、为得到什么而来——那你不是释迦佛弟子。释迦佛给大家说了:我若有所得,燃灯古佛不与我授记。你有所得,佛也不给你授记。不给你授记你忙啥呢?你不是耽误了一个夏天的美好吗?

我们要从沉重的所知障中解脱出来!沉重的执著中走出来!烦恼的积累中走出来!走出来就是佛法。 所有言词不过是借用,所有言说不过是方便,没有一法可得。 没有一法可得在你心中若抉择不了,地藏王菩萨就拍着你的肩膀说:你举心动念皆是业,皆是罪!


[1] 《金刚般若波罗蜜经》云:若有法得阿耨多罗三藐三菩提,然灯佛则不与我授记:汝于来世,当得作佛,号释迦牟尼。以实无有法得阿耨多罗三藐三菩提,是故然灯佛与我授记,作是言:汝于来世,当得作佛,号释迦牟尼。何以故?如来者,即诸法如义。若有人言如来得阿耨多罗三藐三菩提。须菩提!实无有法,佛得阿耨多罗三藐三菩提。






扫码下载资源

其佛本愿力,闻名欲往生,

皆悉到彼国,自致不退转。



分享、在看与点赞都在这儿
点下给“生命光辉”加点料



❤ 点击“阅读原文”,前往“净土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