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果一定要于渐次,则是凡夫心智,说第一步是啥、第二步是啥。以前我讲过修行的五步:怎么受教、怎么除疑生信、怎么立誓、怎么安心、怎么正行等等。这么说在净土教法圆起圆成的相续过程中是有啰嗦——那样修也可以,就是有点啰嗦。果地觉为因地心,你时时刻刻都运用内誓外愿,才是真正了义教的殊胜功德。遇到如是殊胜功德,如果还要用渐次修法,你可以借助圆满心智—— 以佛果地觉为因地心,来实践这个渐次法则,这样你省心省力。 因为有法性力载负,有佛愿力支持——你得此支持与载负,作为就轻松起来。
若是被业力包围、被业习蒙蔽,你实践渐次法则就很辛苦,走着走着又迷失在业力需要、业力习惯上了。业力的习惯与蒙蔽,在我们没有法则情况下是不可思议的,所谓业力不可思议。在阿弥陀佛圆满报德给予中,在性德揭示的教法给予下,点燃我们心智的智慧与明亮,照耀我们无始以来一切染著的黑暗,把它一时化作光明。这个教法让你一时在任何角落中都充满了光明,照十方国无所障碍。法性功德的确遍及于任何生命意识,包括我们能记忆或者不能记忆的任何一个角度。因为法身功德周遍利益,十方满足,无有缺乏。
若不了解这个给予,得不到法界清净平等周遍的支持,你还会在习惯角落中受到制约,在习惯蒙蔽中不见天日。像这一段雨季,很多人饱尝着潮湿,感受着没有日光的天气。我们学习佛法要了解于此。你说我渐次修持好把握——渐次修持貌似好把握,实则心念不易把握,因为你见闻觉知的择取性十分繁杂。
过去在资粮、加行、见道、修证、息用五次序中,资粮道修持或者其他一个次序就不可思议的漫长,还要有成就的善知识一直在扶着你。像一个不会走路的孩子,大人来扯着一个孩子,几个月可能还不会走路,慢慢领着学会走路。如果丢弃他,他就只能在地上爬着,不会走路了。或者像狼孩那样,被其他因缘所摄化。在资粮道或者加行道中亦复如是,必须有一个至少在加行道上成就的师长来不舍地养育着你,像父母养育婴儿一样养育你。在资粮道中纯粹像婴儿,在加行道中纯粹像幼儿;在见道过程中,也像刚刚成熟的少年,如果没有善知识、没有家长、没有外护,很难成就,没有机会,因为太多的歧途。
不是说渐次修持不好。在正法时代,世尊一称善来比丘,须发自落,证阿罗汉果了。这是渐教还是顿教我们不管,就是这样人比较简单。这个简单没味道吗?你说不行,我要通过若干大劫证到阿罗汉才有味道——你慢慢来吧! 我们的所有味道都是世俗需求心的迎合。 经常听到人说这个教法好啊!怎么好?迎合他的世俗心了。有的是声音美妙,有的是肢体美妙,有的说不如练瑜伽或者修发音、学医……什么都可以,这些是技巧上东西,迎合我们的世俗心智。
在藏地有一些五明的修法。在我们传统道教修持中,有练丹、练气、知天文地理、知人经络等很多修行方式,迎合了我们世俗需求。你要采集东山之药、西山之木、南山之土等等融入一起,烧个什么炼个什么,有味道!有人修瑜伽,头要搬到这搬到那,腿要这样翘那样翘,有味道!这个音声美妙、那个音声美妙,都迎合了我们的世俗心。这个方法治这个病、那个方法治那个病,迎合你的需要。但是这些与佛法有多大关系?这是欲勾。若把欲勾当成佛法,你欲望满足就不学它了,就再找一个欲望去,到能满足欲望的下一个作为环境去,又会枯燥无味了。
以前接触过一些道士,他们修持中有很多技巧。比如某年某月某日某时,面对某一方向,做某个动作多少次,会产生什么明相或者音声;用什么样身形,做什么样动作,坚持一百二十分钟、三个一百二十分钟或者多久,这个动作会产生什么样循环事实,会产生什么样力用。他们就等那个日子,平时日子里要配合与准备很多东西,为了在那个日子里的训练中不痛,或者痛了也能支持下去。比如采集一些药材、雪水或者冰水,是用十年冰还是十年雪等等,都有要求,全是技巧。这些技巧要用大量时间作准备。
很多人就喜欢。准备好了,到那一天认真地一做,真成功了,完成了。完成了什么?世俗迎合。迎合了什么?给你个感觉:是这样子!结束了。什么叫结束?证实了,这个方法很准确,会达到这种目的。
很多渐次修法中也是这样,说你禅修吧、你修行吧。好比说你走般舟,你的身体痛,你逾越了吗?逾越了。你对阴境认知,你有正见,逾越了吗?逾越了。你对光明的染著,超越了吗?超越了。你出现种种境相、庄严相,你染著吗?不染著。你见到诸佛菩萨,你染著吗?你若染著也回不来,你就死定了。因为你有正见,恢复正常。佛无所来你也无所去,为什么能见佛能闻法?原来是这样,心净乃见尔。见什么?心净见种种法。 你就知道佛无来去,法亦无来去,心净心染罢了,就不会计较于一个专门技巧。
像现在人用的手机、车子或者很多专用设备,都是技巧。在渐次教中,主要是技巧精准。 在圆满教诲中,像阿弥陀佛果地觉为因地心,就是九界同归,就是凡圣同修,就是咸得往生,就是遍照十方,就是法界的法性的支持——你在此处认知清晰、相续清晰,结果一定清晰。他是大圆满的修法,圆起圆用,圆满事实。 若对这样的方法麻木不仁也没问题,你就渐次修持去。
贤瑞师提这个问题,就是渐次修持的一些征兆或状态,能不能那样作为? 念佛人这个圆满之心,每一时每一刻都是征兆——每一时每一刻都能往生,就是征兆;每一时每一刻我们每一个言说依止着圆满,就是征兆;每一个作为你能在安详从容与无所染著中,就是征兆。 你每一时刻都可运用,这就是给你大慈悲的照顾与支持。你每一时刻也可以放弃,这就是给你的权利,给你的智慧解脱。什么解脱?你可以用,也可以不用。
你不用没问题,佛陀不责怪你。你可以体会自己的 业习作为,没问题的; 你体会每一个言说的圆满清净、每一个思考的清净圆满、每一个交往的清净圆满,也吃不了亏,只是得到清净圆满的支持罢了。 这个征兆时时刻刻都可以运用,心境所依故。
净土教法不给你择时,不说你在哪个环境或者哪个因缘中去做更殊胜。 就是你在果地觉为因地心的认取上是不是有实质? 我们天天交流于此,你还不关注,你说到世俗中会实践,你是自欺还是真实呢?自己可以勘验去。净土教法果地觉为因地心,若不认取,还会东张西望。这个圆满的法性的给予来印契自身,整个法界作为来支持自身,你如果还认为支持不够,还有其他可以攀缘或者求教的,你可以去。这一定没问题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