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量寿如来会 —— 如实知自心
第一门十分简洁告诉了我们一个方法。 什么方法? 皈命、礼拜、供养,你皈命最为简单。 身业礼拜是不是皈命? 若没有皈命,你身业礼拜就很草率。 盲从于别人或者为完成功课而礼拜阿弥陀佛,一天一天这样礼拜,你一次皈命都没有体验——全部的投入、融入、回归,没体会过,往生彼国意生不起来。 怎么生? 你不能得见,不能得用,不能回归,不能透过阿弥陀佛圆满报德之接引圆满回归法性智海中、无量光寿中。 没有机会! 这个机会自己屏蔽了,用自己不能南无阿弥陀佛的作为回避了。
净土教法不可思议,为一切诸佛所赞叹,就在于阿弥陀佛兆载永劫的修持功德,完成了“若不生者不取正觉”的大愿。这个愿是什么?若不生者,不取正觉!若不生者不取正觉没有对象,是十方九界一切众生,他是顺性接引。说我接引张三李四,不接引姓赵的——没有那样的说法。说我接引九界一切众生,就是不接引某一个众生——不可能!
阿弥陀佛照十方国无所障碍,是接引一切众生的誓愿所成的内在功德与外在方便,自他二种受用真实不虚。佛陀自受用之真实就是无所障碍,给予众生无所障碍。自他二种受用皆有方便,这个方便达成一个事实,就是无碍光如来。无碍光如来不是说出来的,他的确旷大劫以来接引众生,无畏接引,无所障碍。
你说十劫以来我们都没有接触阿弥陀佛?实际大家早都熏修过,早都接受过,不过是慢慢地清晰起来。十劫以来我们可能都接触过,但在逃逝。我以前在一点点的经行过程与禅修过程中体验过,突然出现性光的感知,无尽法界中皆是光明,心中生大怖畏。心中突然风大吹起来,人会飘荡起来;地大感知充分,突然大地会震动,人会恐怖,不敢面对这个事实。什么事实?业力到这个环境果报中的事实。会逃逝,赶紧放弃,不愿接纳,不愿面对,不能如实地一路风光走过去。
尤其是禅修、走般舟或者很多方式,就为了让你追溯到法性海中。在追溯过程中突然遇到性德之光,都是逃逝,慌慌张张地逃到世俗现有的安稳中了。现有安稳就是熟悉的安稳,阿赖耶识现行意识的熟悉。哪怕很笨拙,不能变化,目力所及不是很远,还是回到自己的习惯中,很安稳,我就这样混吧!
有人修持中追溯、追溯,追溯到不可思议境界了又跑回来。有人追溯到某个境界认真了,说我证得什么了——他在无所得法中、因缘幻生幻灭中当真了,堕入魔眷属。大部分是跑到世俗中。能堕魔眷属的人还要有点魔气,要不然他不会在无所得法中一味地认为自己有所得。因为一切十法界幻缘中,幻生幻灭,一切法如幻——这是抉择说,是世尊不断抉择的事实。你认为你在幻缘中有所得,你是什么人?魔子魔孙。
我们一般凡夫遇到特定境界,一下就回到现有的安全环境中了。熟悉啊!能控制,能掌握,能把持自己。所以在过去走般舟的过程中要立誓,说死掉也好、粉身碎骨也好,一定要把这个事做完,不能滞在任何境界中,要一路走去。我以前接触一些菩萨,说到哪一生哪一世了,是草原了,又是大海了,又是战争了,有人在说“立正、稍息”,有人到欧洲了,有人到亚洲了,有人到非洲了……反正什么人都有,干什么的都有,什么样意识追溯都有,但都是幻觉,没有实质。业力追溯、追溯、追溯、追溯……他倒流了,倒流到某个业力阶段,根本没什么了不起的事情,但有人会认取、当真,就会迷失。迷失了就没有正行。
所以说世尊游历于十法界而各得自在,了解一切法如幻。一切有为法如幻的事实、缘生缘灭的事实我们一旦认知,在这个娑婆世界身业礼拜阿弥陀应正遍知,为生彼国意——在这个幻觉中,你想做这个就回归到这个,想做那个就回归到那个,心作心是,一切唯心造。不害怕了,你也没啥可怕的,你造个啥?说这个不好了解、不好作为……我们自己打妄想,这样那样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