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 生命光辉 ”关注公众号一起学习
我们怎么认知?我们现在所学的教法乃至誓愿,是为了慢慢让我们了解性德的事实!的确要慢慢了解,接受一次性可以接受。你在实践或者作为时还不断夹杂着世俗味道、贪嗔痴慢疑不正见带来的味道。像现在人说的爽、酷这些扭曲的、残缺不全的感知。慢慢地我们会了解与觉悟,在这个世间状态中来圆满菩提,所谓就路还家,不需要你要造个啥,能回到法性功德上来。
在一切有为法修持中有渐次。 今天有个小伙子问我修行是不是像剥洋葱一样,一层一层剥,最后那里面东西才是真的?我说渐次教法像芭蕉树那样一层一层剥离,剥到最后无有一法可得,无有一物可得。 圆满教法中是一次性接受,在生活中一点一滴实践。
我们接受果地觉为因地心,是依佛内誓外愿作为守护与实践,开始可能感觉没味道,想来的与自己习惯不相应,想来的与自己发心不相应……慢慢地你就知道内誓外愿原是自心,是自己与佛无二无别之心,即是顺性之心。慢慢地我们会体会性功德的事实、无量光寿的作用力,而不是这个短促人寿中的作为内涵。
那样患得患失,种种计较,活得真逼迫呀,找不到一点舒展的东西。天天好像周边人都欠自己几斗红高粱一样。谁欠谁的?天天别着劲儿生活在一起,像怨憎会或者冤家聚头一样,斤斤计较,相互危害。那样不要说学佛了,他的确不知道自己干啥来了,这个心念没清晰。
若清晰了,我们用无诤——于三乘教法无诤,于一切世间无诤,于他人无诤, 你就不会给别人心地上有任何附加,而会 回施性德。 看到别人纠结时,你能鼓励他觉悟这个东西,或者自身觉悟这个,都十分有意义。我们来认取于此。说念个真言或者咒子,得到什么利益——有些真言真有对称作用,但其作用目的不是让你说我身体怎么好、什么都顺当, 这不是目的 !若是这个目的,我们一定会因此堕落,伤害许多有情。
以前我在这里有很多体会。有些人遇到恶性疾病了来请教,开始我还是很用功,给他们提示了一些东西。也有死掉的,也有认真实践转换过来的。转换过来了后遗症是什么?很多人就认为佛教就是干这些事的!为了治疗疾病、免除灾难等等, 带来无量无边的世俗外缘。 那样丢失佛法于烦恼中解脱的即得利益、于生老病死中解脱的即得利益,甚至不如有人病来了、死掉了、得到解脱或者生命升华了。那种误区成为一个业力事实,更加坚固我执,反而带来更多痛苦。
在第一次出家的过程中,我经历这种事情比较多,在这个角度上观察到很多痛苦的东西。在快舍戒的那三五年中,我周边很多是癌症病人、恶性病患者或者违缘炽盛的人——因为各种人情世故,聚到身边来了。那与佛法作为、与令我们解脱的三乘教言都不相干,乃至与此类机遇都不相干。 他只要使身体健康或者什么因缘顺畅起来等等,似乎也像佛法的说法,实际内容已经完全世俗化了。 所以不得不反思。
我们学习佛法一定要在缘起上不断地校正。 遇到以果地觉为因地心,这是究竟利益的教法。在实践这个究竟教法中,世俗利益你不用故意作为,他也会给你带来觉悟现行、运用现行的方便。如果关注它,你又堕入世俗了——于佛法内容没有随顺或者实践,而当成佛法的招牌,那样败坏会佛法住世根源。
我从个人角度上有深重的忏悔或者反思。也希望大家接触了佛法,尤其是接触到了义教教法,再来看世俗,你不用担忧世俗——你认真实践净土教法了,的确会给自身带来不可思议的世俗利益。若是求世俗利益,马上就回到世俗中,会泯灭于佛法住世功徳,令你堕入世俗。看似有少分利益,却像拿摩尼宝珠贸一头牛一样。很多人把自己真正修行的福慧善根换得一点点名利,像得了芝麻丢了西瓜——道业丢失了,反而斤斤计较于得失名利。在此我们慢慢地分清为自求与不为自求、主动与消极、被迫与运用等等,将为自求与不为自求的分水岭看清楚。
像世俗上说我就是为某个利益来到寺庙——这我们也不能反对,常规下也不能说什么。但你若是这个因缘来了,一定要引导自己在出生死轮回得究竟解脱上用功夫,至少要有这个引导。没有这种引导你说运用佛法,你只是运用佛法的名言,没有运用佛法真实利益。先以欲勾牵,后令入佛智——令入佛智是他究竟住世的教言;先欲勾是人的因缘,因为欲望而来,是个机罢了。你不能把世俗之机当真;若完全为这个世俗之机服务,就迎合众生,令众生迷失沉沦,你也沉沦了!这个角度不管是自身还是他人,我们都要特别警觉!
我们通过这一个多月学习,慢慢触碰到心灵深处的东西了。这些世俗的利益愿望平时都隐藏得很深。许多人来到寺庙,说为了解脱!下面我又问为了啥?他说我很烦、我想逃婚姻等等。我说那为何来到寺庙?他说外面工作很辛苦。这些心里想法与口头应酬的语言有距离。我们要把这个距离消除,将所说与自心一如了,念这句南无阿弥陀佛,就会得到不可思议的功德与利益。
若不了解这个语言即是实相,所说与内心就不相应。若真正了解了,令身口意一如、如实,我们做人就会得到法界的支持。嘴上所说与心里所想有距离,这是凡夫状态,我们若能警觉认知于此,也是一个不可思议的殊胜缘起!一味地责怪他人、伤害他人,乃至以贪嗔痴慢疑不正见毒害自己、危害周边因缘,那实在应该警觉!
刚来寺院,有人得到顺缘了,说:寺院真好,这寺院给了我们巨大利益与关爱。有人说:这寺院真坏,这个人多狠、那个人多恶……作为学佛人,我们每个作为都要清晰从容。如果帮助不了别人,至少不能毒害别人,自身有增上善缘时也不能毒害自身。这样会有正念、正行、正思维、正语,会有修行机会。
否则一张嘴就吓人,一做事就吓人,一动念头还是吓人!那样应该彻底反思了。为了世俗利益来到寺庙是可以的,在接触佛法以后要慢慢调整。世俗因缘是苦,世俗得失是迷失——了解了这点我们再来学佛,再看世俗苦业。我们要真正在一言一行中深入了解,从容作为与实践,真不能苦苦相逼地对自对他。
要是有安稳因缘了,相互还能有个交流、有个提示,或者手重一点也可以。要是因缘单薄,一碰撞就留下一个恶念,然后分开了,多生多劫不相见或者很长时间不能调整,这一定要谨慎!寺庙的人员流动性大,这对出家人或者住在寺庙的人有很高的修行密度。就是要令自身宽容、调和、安详,不毒害自身,不在所谓利益上过分计较,要顺性审观自己的念头、言说、作为。要不然世俗人走动,反而感到你有连世俗人都不如的一面,就是逼迫的东西。
通过学习,我们慢慢地令心顺性,平稳下来,平安下来。因为净土教法是无诤内誓,无诤是安详、从容、圆满、性具的守护与实践。世俗来了我也不与你争论什么,可以了了分明于此、觉悟于此。不争论,至少不用是非概念相互交往;用相互得到安乐、解脱的交流,我们就能真正接触佛法利益。
净土教法是彻底的教法,于世俗无诤,于一切教法无诤,于一切意见无诤——你能分明于此,觉悟于此,对双方都安稳、健康、平和。有意义的事可以做,没有意义的对错、是非、人我之类
不用坚持
。如果坚持,角度不同会造成伤害——你说你是对的,他说他是对的,站在各自角度都是对的,越坚固斗得越厉害,结果相互伤害。为什么?法执!用我的角度的执著去伤害自己、伤害别人。
如果无诤了,别人说对,你站在他的角度一看,他说的是对的;你也可以引导他站在你的角度来看;大家都对了,无诤了,方便了。这样我们可以在现行中得到休息,而不是争斗。
为世俗因缘来了,没问题;为世俗利益或者对错来了,也没问题。我们接触到阿弥陀佛这个圆满教法,来圆满一切,包括出世与入世利益。我们可以从出世利益上实践,回看世俗利益,你会感到那纯粹是陪衬。什么陪衬? 像红花绿叶一样的陪衬,相互陪衬着, 没什么了不起的。我们在出世法则中一旦得到利益,入世的法则真是幻化游戏一样自在方便了。
我们一些世俗利益的愿望在生活中根深蒂固。自身生活在其中,反而不易觉察,就是身陷其中,不能照了觉知自身状态。大部分人都是在世俗生活中成熟了,到了成年才接触佛教。所以基本上世俗的生活模式、对事情用大小、善恶、人我、亲疏、邪正的认知习惯已经达成事实,身陷其中不能自知。
运用了阿弥陀佛的誓愿,尤其是内誓,我们十分容易了解过去自受用的偏颇,或者说自身一些模糊、爱憎、贪欲、嗔恨的东西,就是贪嗔痴三毒。这些在自心中的状态就容易了解了。你于教法无诤,于世俗无诤,于一切对法中无诤——清晰了知而无所诤讼,这样作为一个念佛人,就真正能做到自利利他,而不迷失于善恶大小是非人我之类。
我们听到世俗上的诱惑,都是更大的利益、更好的法门、更了不起的人物……这些说法在诱惑我们起心动念的贪欲心,动摇与激荡我们的是非心、变异心,让心念不断地在这个地方起到作用。那样我们遇到不了佛法,反而会把世俗更加坚固起来。
阿弥陀佛无诤誓愿彻底解决了这个问题。清净平等觉就在我们学习阿弥陀佛的内誓外愿中,我们顺性能体会现前作为、言说、思维、交流等等,能实践这个法则。在实践法则中,我们了解到出世入世不过是个名言差别。这种名言差别不知把多少人生命吞噬了,很多人就在常见上当真了,把生命意识浪费在常见执著中。
我们在学习中,对不为自求与为自求、顺性作为与逆性迷失作为,慢慢地点点滴滴地来认知。着急也不行!本来俗与真是一体的——一体之觉迷两面、主动被动两面,这是用对法来说。我们真正能一举全体,知道烦恼即菩提,于一切世俗现缘中皆是觉悟阿耨多罗三藐三菩提的正机,所谓当体即是、本质即是的事实。那么我们就善用于无诤,于世俗中无诤。
设我得佛,
国中天人不得见他心智,
下至知百千亿那由他诸佛国中众生心念者,
不取正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