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量寿如来会 —— 如实知自心
周给无乏益珍重,同生极乐无折扣 ①
听闻净土教法的人行放逸,是没有真正接受阿弥陀佛果地觉为因地心这种平等、如实,没有透过此圆满功德审视与了知法界。就是如实作法界观或者正观法界。 还沉浸在我、我所的业分中生诸爱憎、取舍、善恶、持犯等作为,在这里面徘徊着、犹豫着、建立着、取舍着、挣扎着。这是世间放逸,我们太熟悉了 。
行放逸你也不要惧怕它,一样可以直下回归——因为弥陀的给予,可以直下回归。我们在贪嗔痴慢疑的任何一个阶段,都可以直下回归。在九界同归面前,阿弥陀佛圆满报德是平等给予。非因为你是善恶凡圣等等,给予特殊照顾——没有这样的事情,没有这样的佛心!你那个分别执著不圆满、不究竟,是凡夫心折射出来的假设,非阿弥陀佛圆证报德之给予。
因为这种给予,我们所谓的往生障碍是自认为的或者接受的障碍。释迦文佛在宣讲这部经典时说:阿弥陀佛对待一切众生如父母。但有人对父母不太好。说如一子,有人对儿子不太好。说如自己,有人说我对自己也不好——那就调整自身,慢慢对自己好一些。 我们通过学佛来学会对自身、对生命、对整个有情真正生起尊重慈悲的心智。 佛陀于我们任何一个有情偿还以究竟尊严。此尊严与骄慢、自卑不相干,是生命的真正价值——平等、安乐、圆满、如实的价值。否则我们会在分别执著中揣度阿弥陀佛果地觉为因地心的事实及其内容。这种揣度给很多人带来了极大迷失与烦恼。
我们怎么了解与处理这个角度?就是能不能依阿弥陀佛报德来审视九法界?可以尝试去做。若说我一次接受不容易,可以两次、三次、五次…… 可以用自己的凡夫心看待世间,那样离不开爱憎取舍、大小人我、凡圣持犯等内容;再用阿弥陀佛教法的圆满、清净、平等、包容、利益一切——这两种观察方法作个对比,何取何舍?这个取舍作为对我们是不是有意义、有价值?其价值我们能不能处理清晰?这就是学习过程了。
在这个时代,净土教法的各种传播比较泛滥、比较普遍。就个人而言,大家如实审视自心,审视自心之相续,可能都有放逸,把佛法当借口来掩盖自己的不足,或者有对自己、对他人不能原谅的业相;而不是真正在圆满心智中得到回归与自性之印契,得到究竟解脱。于法没有真正回归,就还在自己的习气、染著、分别执著中用力。
我们慢慢尝试着“南无”,守护阿弥陀佛誓愿,转换自己心智或者重新塑造自己的心智、认识自己的心智。在原本无一法可得的法界中,以阿弥陀佛内誓外愿作为自己内誓外愿,作自他二种受用的体验,若一次、二次、三次;再看依自己的贪嗔痴慢疑不正见所体验的生命。我们作个分析对比,慢慢地在佛的内誓外愿中会彻底回归,因为随顺法性。我们贪嗔痴慢疑不正见是逆着法性而迷失于世间。前者是觉悟世间,随顺法性,即是无量光寿,常摄化世间,利益世间;后者是迷失于世间、被迫于世间的生命状态。我们在这里有思维、观察,渐次增进、深入,直至真正以果地觉为因地心来作为念佛人。
佛的这种给予,像世间人得到家族遗产,若是知恩者、善意者,就会守护它,使它稳定下来; 若是败家子,就会吃喝挥霍,做一些他平时没有钱财做不到的事,伤害自己,伤害他人,因为不是他辛苦挣来的。前者知道不是自己挣来的,恰恰应该珍惜—— 这类人会传承自己承接的祖先给予的道德财富。 在净土宗中,有没有以阿弥陀佛智慧给予来挥霍的?似乎也难免。虽然佛陀给予教法不像世间的金银财宝或者事业家庭等等,但也可以挥霍。他说反正有阿弥陀佛的给予、教法的接引、佛力的载负,我可以怎样怎样了……
我们不要忽略这一点,自身作为是业力的自身法界、单体法界的根本。佛陀的给予你若不真诚接受与融入,自身法界的业力还会相续——在这个外包装或者挡箭牌后面做自己的业力,还是自身业报相承,不会有啥改变。可能表面上会挡一些风雨;也可能因为包装好一点,过去是一百元,现在卖三千元,但其实际价值我们会浪费掉。这一点在世俗中是难免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