净土的渐次就是圆成,净土的渐次就是圆满起修、圆满相续、圆满结果。 一发心已成等正觉,后四十一位菩萨修行如梦如幻,这是华严经上的话。 “一发心已成等正觉”,一切了义教法莫不如是,就是如来种性,如来种性相续,结如来果。 我们以果地觉为因地心,缘起即是佛的果地觉,相续是佛的果地觉,结果是佛的果地觉。
你说是不是太没味道了?若迎合世俗的杀盗妄淫贪嗔痴慢疑,是没有味道。所以很多人感觉念佛没有味道、成佛也没有味道,或者什么都没有味道——你没实践,怎么知道没味道?主要是没有实践,实践了就知道什么叫味道。我们判法义有没有味道,往往是用世俗的心、世俗的习惯、世俗的需求去衡量,就没有味道。
一切善知识别设善巧——欲勾,先以欲钩勾着你、套着你、圈着你、哄着你,说来吧,我这里边有很多好玩的!干什么?迎合你世俗需求,让你感觉有味道,一步一步走向自己以前认为没味道的无上道、究竟道。 我们用世俗习惯的需求思维佛法,很容易推掉佛法给我们的胜缘。要了解渐次的征兆,无外乎是欲勾。你要宏观看过了,对一切渐次的征兆,可以在以果地觉为因地心的安心情况下,实践任何一个渐次因缘。因为你从容了,你安祥了,你知道法不可得而实践这个法,你反而很大方。相应不相应中你都可以不断地调整,不会有自卑,不会有骄慢。
若没有果地觉为因地心来印契法性之究竟安住,令身心歇息,实践任何一个法则就在造业、造罪。因为你以世俗心实践法则,世俗的心就是迎合你世俗的习惯,你修的法无非是罪、是业。所以许多人在法则中实践一段就开始厌倦。
我以前有个同参,他跟我谈的最多就是说:我弄不明白,我这么认真持咒,半年以后怎么也弄不下去;我这么认真诵经,五个月以后怎么也行持不了;我这么认真地拜忏,三个月以后怎么都推不动……问题出在什么地方?这个问题你能不能帮我解决? 我说好解决,就是你有没有解决你习惯需求的认知与愿望? 你要知道改变习惯需求,把你的习惯需求这种所谓修行改变,来发菩提心或者说如实知自心,即是法性心、法界心,还是继续以贪嗔痴慢疑的心去修行?那个结果你不用修也观察得到。你要从缘起、过程、结果上观察到了,知道道路怎么走、是何结果,发心明了透彻,再实践这个法则,你一定贯彻始终。
从初发心就能看到相续与结果——这样透彻的完成式的发心称为菩提心,这个菩提心可以实践,实践就是愿力的延续与引导。没有誓愿,你这个心得见不了、运用不了、明确不了,做着做着就变异了。我说你发一个愿:你三个月或者半年,砍掉脑袋也不改变!无论什么感觉来了你也不要改变作为,你透视过去就过去了。透视不过去,愿力没有,还是混乱作为,做着做着就感觉不对了、不迎合自己的世俗心或者世俗需要了、没有味道了,做不下去了。
所以誓愿是菩提心的明确标志,在一切密乘教法中给他一个名字,称为标志、曼达。什么叫曼达?心,坛城,标志性的东西放在那儿。放在哪儿?放在你的意识法界中,放在你师长的意识法界中,放在护法的意识法界中,放在你周边一切于你作证的环境的法界中。干什么? 提醒你:你有这个誓愿,你不能忘! 这是标志,你奔着方向就去了。
像我们走到哪个路段,说这是一百公里处、五十公里处、二十公里处、离某个城市还有几公里……标志!你的誓愿是个标志,发心的标志。没有标志,怎么令自己作为相续?你还有什么善巧?多少佛菩萨实践过了,都以愿力作为标志。
我们在净土学习中学习到阿弥陀佛内誓外愿了——无诤内誓与外愿,接引一切众生,予一切众生无上信心、圆满回施、清净回施、平等回施的机制。四十八愿都是我们自己的愿望,无诤我们也应该守护。你试一试?你说我又不是阿弥陀佛——你要以阿弥陀佛身份来作为,你演习阿弥陀佛,你才是南无阿弥陀佛!你演习阿弥陀佛的心、作为、言说,你才能南无阿弥陀佛!若不然你南无阿弥陀佛是嘴上一套心里一套,你这个南无阿弥陀佛就不是誓愿、不是印契、不是成就、不是圆满,不过是个嘴皮子,这个南无阿弥陀佛有什么意义?
我们现在学习净土,易行在于我们了解他的内誓外愿,了解了他自身感受与传递予他人的感受。平时我们凡夫自身的感受是什么?是根据自己贪嗔痴慢疑不正见的需要去找对象、找环境、找因缘,满足自己贪嗔痴慢疑不正见的需求或者习惯,如此而已。满足不了则生烦恼,再去寻求能满足自己贪嗔痴慢疑习惯的环境与作为。你静静思考思考,你所有满足不是为这些吗?
学习南无阿弥陀佛这个教法,若不运用阿弥陀佛的誓愿,或者说不传递阿弥陀佛的外愿、不守护其内誓,你在做什么?又能做什么?你随着世俗业习、习惯不断地变异、变异、变异…… 变异就轮回,轮回就不能自制,不能自制就重复,重复你就感到苦、积累、逼迫。 一积累你就感到负累,负累你就想舍弃,舍弃你就感觉一无是处;一无是处、无所得,你又受不了,又想积累,积累了又负累,负累又推翻,建立、破坏,破坏、建立,永远重复这些事!这个问题我们如理思维观察,我们现在学习就在思维观察。
你说我在念南无阿弥陀佛,我提醒自己一句南无阿弥陀佛,那就是身心一如,光照十方;光照十方,寿命无量,在无量寿中光照十方,在光照十方中运用无量寿,运用无量寿光照十方,光照十方无量寿,十方光照无量寿——没有离开这个,你就是“阿弥陀佛”了。你在运用阿弥陀佛果地觉为因地心,自受用充分,你饶益他人给予无上信心,予一切众生清净、方便、圆满——你这个南无阿弥陀佛是誓愿、是自受用、是他受用。除了受用你还有什么南无阿弥陀佛的?
很多人说要一心不乱——一心不乱是什么?你自有受用,外在有受用,是不是不乱?是不是一心?你摸摸自己脉搏,是不是那样?如果嘴上说一套、心里想一套、感受又一套、给人传播再一套,你怎么一心?怎么不乱?你处处乱,处处三心二意。三心二意怎么南无阿弥陀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