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ver_image

无量寿如来会——如实知自心 | 不以业相说佛法,法尔本然用即是

生命光辉
2020年09月04日 08:00

无量寿如来会 —— 如实知自心


慈法法师 讲授
岁次乙未( 2015)夏安居于华首放光寺



《无量寿如来会》我们今天继续学习。

【复次阿 。法 比丘 佛德已.白言。世尊。我今 阿耨多 三藐三菩提心。惟愿如 我演 如是等法。令于世 等等.成大菩提.具 佛土。佛告比丘。汝 。法 白佛言。世尊。我 威力堪能 受。惟愿如 余佛土清 。我等 已.誓 当圆满 尔时 世尊 广说 二十一 亿 佛土.具足庄 是法 经千亿岁 。阿 。法 比丘.于彼二十一 亿诸 佛土中所有 严净 之事.悉皆 受。既 受已. 足五劫.思惟修 。阿 白佛言。世尊。彼世 自在王如 来寿 量几何。世尊告曰。彼佛 寿 四十劫。阿 。彼二十一俱胝佛 .法 比丘所 于彼。既 受已.往 自在王如 所。 顶礼双 足.右 七匝. 住一面。白言。世尊。我已 受具足功德 严净 佛土。佛言。今正是 .汝 .令 众欢 喜.亦令大 当摄 圆满 佛土。】

不以业相说佛法,法尔本然用即是

都讲:师父讲一念抉择就可以觉悟,我们好像道理也懂一点,但是用的时候又会弹回去。师父说过以前遇到往生论很欢喜,持续有七年时间一直在心里不断地涌出这些偈颂,不断在串习。这个过程师父能不能给我们讲讲,我们怎样从一念认知到真正完成一念之抉择?

师:我们的老生常谈是:这个道理我明白,但我做不到。这是大家心念中保留的一个角度。未遇佛法时候,不明道理还好,稀里糊涂活着,烦恼就烦恼了,没有道理去分裂它;现在烦恼了又来个道理,但这道理又用不上。过去是一个单独烦恼,现在多了“这应该做那不应该做”,比过去的烦恼还要多一层。

习惯势力在不自觉中就会表达出来。我举我的例子,大家看看有无同感。我这几天在感冒,有课程又不能休息,就感到这个感冒想说服自己——头痛、发烧、嗓子疼、无力、饮食没味道……它让你认帐。我们在生活中怎么会不认这个帐?头痛了——是不是有病了?有低烧——是有点感冒状态;怕风——感冒比较突出了;乏力——肯定感冒了!你说一念回归、一念回心即是,那么这个病是真实作用,还是法则是真实作用?按照常规推导,我一定是病了,需要吃药与休息。

说南无阿弥陀佛圆满给予、清净起步,此时你是陷在病的业相业力轨迹中作为或者看病?还是南无阿弥陀佛,用这个法则?什么法则?时时处处可以从头来,从清净来,南无阿弥陀佛万德给予,重新来。 怎么来?面对自己现行的果报。什么果报?疾病、烦恼或者贪瞋痴慢疑不正见,面对它,了解其实质不可得,了解其自性本来具足,本来清净。 能不能做到?病在劝你:你真病了,你那个法不起作用的!为什么不起作用?起作用你不应该有病啊!”

很多人会这样想:我学佛了怎么还有这么多障碍?这么烦恼?我这个法则怎么不起作用?什么叫不起作用?还有病嘛!它就不起作用,还有烦恼,就是习惯来了。我们说时时处处都可以觉悟法不可得、法无我,了解法无自性——可能就这么说一说,病难、烦恼、习气一来就罢了!就是道理我明白,我还在病着,还在烦恼着。尤其多重交织烦恼对你的劝说——摸摸脑袋,的确是发烧了,哎呀,这法不顶用啊!说重新来,但是走路腿发软了、吃饭没味道了……哎呀,回到清净上来,回到缘起上来。什么缘起?清净圆满缘起嘛!

今天早晨作了这样观察,我慢慢能理解大家说“道理明白但我做不到”的感受了。为什么?就是不断地说服自己:我病了、我业障很深、福德很薄、道理我知道我做不到、我还这么多烦恼……不断地说服自己还很麻烦。“做不到”就是他还病着——发热、头痛、无力、嗓子痛、头也痛……太具体,太亲切,你没办法把它回到清净圆满的缘起上。说清净吗?不清净啊!有病怎么叫清净?很烦,很痛!它用业相一个一个地说服你——你用不上!

我理解“道理明白但是我做不到”这个“但是”在哪儿了。就是业相回来,它产生的作用力大于对法则的亲切感,它变得充分有力之时,这个教法你感到用不上,就是在你这个事情的当下。“现行即解脱,烦恼即菩提”,这不是胡说吗?我知道这个道理,病怎么还不好?因为病不好,他说用不上,要用上就好了!这个习惯是取相感知。他说你看,我现在又发脾气了——我知道不该发脾气又发脾气了,我知道不该对人甩脸又甩脸子了,我清楚要对有情平等观但又对这个好对那个不好了,这法用不上……实际都在用,只是彻底不彻底、亲切不亲切的问题。


多年来,大家的交织点就在这个地方,因为业力一盖就把你盖住了。一个业力盖不住,第二个习惯、第三个现象、第四个现象、第五个现象……把你盖起来了。你就说这个法的道理我明白,我做不到。第一次否认自己、第二次否认自己、第三次否认自己……这个方法可能不对我的机吧!我再求个法去。又一段实践、实践,业力又积攒、积攒,又成熟了,又来蒙蔽他,说这个法我修得怎么还不起作用?很多人念经、礼拜、念佛,念着念着妄想来了,他说我念佛怎么还这么多妄想?念佛怎么还有疾病?念佛怎么还这么多烦躁?不顶用,没有用!持咒也是这样,修密也是这样,都是这样的。

业相上我们太亲切。这感知是整合性的,就是无数次完成它,无数次感觉它亲切。对法则,好比说烦恼即菩提,这个疾病即是解脱相,你说我不相信!疾病就是不健康,痛苦就是痛苦,痛苦怎么叫解脱?此处业力的亲切战胜了对法则的亲切与认知,法变弱了、淡化了,慢慢退失;业力相或者感知的亲切占了上风。慢慢变成大家老生常谈的“道理我是明白,但是……”开始交流这个。年复一年都在这个地方。

我以前不太理解,今年发个愿来同步解决烦恼;与大家同步走,体会这个因缘。在体会时我知道了这里面有多难。因为本来佛法是解决问题的,我们学佛法没有解决自己的问题——拿到法则不是解决自己的问题,而是用自己的业力去覆盖法则。这个思维我过去不理解,现在感到像药没有效一样。我拿着法则,一定解决这个问题,不是测试法则有没有效。法则就是解决问题的!没有说有效没有效,就直下解决,这就是佛法!说我看这个药有没有效,这个法则对我这个烦恼有没有效……这不是佛法,这是哪个亲切哪个占上风。

刚才贤瑞师说我以前讲过,读了《无量寿经优婆提舍愿生偈》以后,脑袋里常常处在这种状态。我说“七年”可能是个数字,就是常在心中变化着、变化着、不断变化着。变化什么?开始,“世尊我一心,归命尽十方,无碍光如来……”这个话感到挺喜悦。慢慢知道这不是个话,这就是事实。在这个事实上你会安乐住,会在这种地方安心,“归命尽十方”是安心处。开始是个方法,后面就是事实——这个事实是认同,认同它就起决定力,决定力就亲切。

有人说南无阿弥陀佛不能往生,我说你念佛干什么? 往生是回心一念,是融入无碍光——尽十方无碍光如来,周遍融入,无一处有障碍,无一点、一个角度、一个刹那有障碍,就是尽十方无碍光,就是安心处啊!南无阿弥陀佛是安心处,这是事实。这个事实不再反复或者生灭变化,就是金刚心。开始可能是一句话、一个法则,是个引导或劝告,后面慢慢明了、确定、事实。你再念南无阿弥陀佛——是安心事实了,不念也安心。再念南无阿弥陀佛是为令一切众生安心、有缘安心,不念也令众生、有缘安心。为什么?法尔如是,这是事实。 这个事实若不实践,慢慢地细微习惯变成粗糙习惯,小习惯变成大习惯……又把你覆盖起来。

以前在念佛时间,有法师给我说:念佛你安稳,你敢不念吗?阿弥陀佛阿弥陀佛阿弥陀佛……你认为这样与佛亲近了,没有障碍了,你不念呢?我说试一试吧! 不念佛我们的心会不老实,找习气。要抉择了法尔如是之事实,你真安心了,了解阿弥陀佛原来告诉你一个事实。什么事实?心本自安乐,妄想起伏;妄想起伏,皆是觉悟之源。那么起妄想、习气、烦恼,就是安心之回归。这个妄想一起来——回归了,你就安乐了。 原来不念佛也在念佛!念什么佛?法尔如是之佛。就是法身佛,周遍如是。若有意作为,若无意作为,皆是自然回归。像水从高处流下来一样自然,不需要你任何用力它就回归了,是法尔之事实。不假造作,心智回归,心智安乐。因为认同,抉择了,清晰了——从宏观法界认知了一切事相的本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