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前去南亚国家,有人介绍现在还有提婆达多部在修苦行。早期放光寺派几个出家师父到西双版纳居住,因为他们已经习惯不食肉了,突然到那个地方要吃肉,就受不了。结果当地出家师父说:提婆达多部修行者来我们这儿了!因为提婆达多部不食乳肉等,别制五戒。
这个时代,要是看不清人类共同面对的减劫障碍,缺乏正见支持,一旦有人在貌似苦行或者貌似修行状态,大家就会蜂拥而上,给他一个滋养名闻利养的恶环境。这些所谓的修行者很快会被名利所扼杀。有人在深山老林里闭闭关修修行,结果到寺院上被居士一围,全然迷失了。为什么?没真正在正见与证果上用功,稍得一些相似法益,没真正解决贪嗔痴慢疑不正见的烦恼,没根除烦恼。这造成因地渐次修法的难度,就是自身修持的难度。
在减劫中,尤其人寿百岁以里,这个特质特别麻烦!一是生命短促,灾难及战争、饥馑、瘟疫等频发;二是自心正见抉择稀少,外围因缘加剧。只要三年五年出个人物,大家就群起而攻之,都去供养、磕头,去抓宝啊!这个人很快垮掉了,就是外围修持因缘不足。我遇到几个出家师父,有装疯装癫的,有作恶的,也有行于世俗乃至唱歌跳舞的……他们心里不向往这些,实为自我保护!因为他们想深入法益实在困难,被业力层层裹着,没有任何闲暇时间。
有次在终南山我遇到一个出家师父。他以前是挺有名的修持者,我们闲聊这个事情。他说此时的修行者是难缘行者,你有没有这个感觉?我说我没有修行,所以没感觉。但是名利太疾速,稍微超常即被业力埋没!像一群抢夺珍宝的人蜂拥而上,这个人很快就被业力淹没,被名闻利养没掉了。很多出家师父,一个一个的,当然也有修行的居士。早期基本上三年左右我会劝阻一个人,说:咱不出来,静养一段行不?劝不住!
这个时代修行难,不是说不能修行,是修行的外围环境与内在环境不够安稳——护持力不够,相续力不够,缺乏师长引导,缺乏外围辅佐,就是居士的真正爱戴。一旦有一点点作为,迅速被瓜分。往往能做一点事的出家人会累得吐血;会讲一点点法则的,像我这样的人,赶鸭子上架一样给人讲,到什么地方都讲!
经常有法师或者居士说:我们需要你,你要讲啊!我有几次到终南山或者一些地方住,被老和尚扣着说你不出来讲不行啊,大家需要法则!我说我真不行,没有种种三昧善巧,没有他心通。如果有他心通,来个人,了知了;有宿命,了知了;有天眼,清晰了,给人把问题从根本上解决,那多好!什么也不会,你给人帮什么忙?自解脱尚不究竟,怎能利人?
有个藏地修行者引发了宿命。他们来跟我约:我们去让他看看过去是干啥的?我说:我不去。他说:真很厉害,对你有帮助!我说:不去。我说三年就把这个人毁了,两年就把他的因缘减弱了,一年就把他弄得有点迷迷糊糊了。果不其然,三年后我问那个喇嘛怎么样?他们说庙子盖起来了,人废了,啥功能都没了!
早期我认识一个老法师,在禅堂待过若干年,有些通感力。这位老菩萨很慈悲,喜欢帮人。我说:不做这个事行不行?要么你到深山老林里待一待,要么你在人间平平淡淡,不然会惹麻烦。他说:你没有通力,要有通力就不这么说了!结果没多久他就被以欺骗罪抓起来了。为什么?这个地方很麻烦!通力不可思议,一旦贪于名利或者被名利蒙蔽,基本就退失了。
许多人读过提婆达多的故事。提婆达多在五百阿罗汉中处处求五通修持,没又人理他。阿难是他弟弟,没办法,就教他吧!七日七夜他很用功,学会了五通,没有漏尽通。他就去找未生怨(阿阇世王),两人一个要做新佛,一个要做新王。结果福德因缘很快退失,什么通都没了。但是他还要在人前装,受了很多苦!那个故事大家可以查查。
减劫时代到了我们这个环境中,修行外缘不足。有一点点超常之人,大家就会围攻、掏宝。掏着掏着,因为他那点修德不够完善,不是顺性展示,很快就会退失。因为外围环境不够成熟,自心不够内敛,正见又不是顺性起修的自我保护的相续,所以自身功德因缘很快丢失了。这时外围又给他附加很多光环,可能就搞欺骗了。我们凡夫类有情道德相差无几!过去有出家师父相互呵斥很激烈,我给他写了一段话,其中说:未证圣道前,五十笑百步。就是你也不要嘲笑他,他也不要嘲笑你,都差不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