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我”是一个随顺的基础
慈法法师开示
慈法法师开示
生命光辉
2023年04月24日 06:02
上海
在小说阅读器中沉浸阅读
《净土点眼》《净土之光》《法界观——抉择》
三篇合辑 又名《净土妙音》
慈法法师 开示
| 照片来源网络
“无我”是一个随顺的基础
师:
在弥陀教言中,“无我”是随顺的基础。你这个“我”不管是善、是
恶
、
是是
、是非,你多厉害或不厉害,都要去掉,从你心目中和依正二报的感知中去掉。
这个感觉要舍掉十分困难。要把你自己所呵护的、自以为是的、不自以为是的,正面、反面,都击破它!面对弥陀无
遮
的回施,实际就是彻底放下!这个不好做,从心灵深处不好做的。
彻底放弃,才知道自己啥都不行了!这时候你念一句阿弥陀佛都是感激的;
念
十
句,
十
句
感激,因为你什么都不是了!这时候你所有的
念
都是感激的,没有问题;所有交流都是清净的,也没有问题。这是彻底无疑的一个东西,因为你没有什么可以提及自己的了。
我为了尝试这个东西,按世间人的说法,作出了一个极大的、我自己都不许的选择,就是彻底废除自己的所有功过。这时候心里念一句弥陀,就是清清晰晰的全部阿弥陀佛!
你用大力就有大的感应,用小力就有小的感应,不用力就没有感应。这是很彻底的一个感知,你会生起一种彻底的踏实,这一念就彻底踏实!
我不念也不迷茫,这是一个踏实的回归和踏实的启用。我不念也很踏实,因为彻底放弃了自我
执著
,在一个空寂的法界中运用着唯心造作,造作阿弥陀佛的那颗心。世间一下子歇下来了,出世间也歇下来了!
弥陀教
言
在破我
执
上有大机!
所以古来以
久的
善知识说自己啥都不是,表达的也啥都不是。他们都有很大成就,后面就表达自己啥都不是。如印光法师说自己是粥饭僧,以前历代祖师说自己是罪恶凡夫、生死凡夫之类,都是这样表达——啥都不是!这时候你念一句佛,就是全体承担、全体
皈
命,很彻底!
我们还塑造一个自我的时候,就凸出来了,阿弥陀佛的功德反而就全体地表达不出来了。
现在世间人不敢放弃自己善的东西。恶的东西放弃没有问题,忏悔、放弃;但放弃善的东西就忍受不了。所以在这个地方真正破除我
执
挺艰难的。
所以出家也是为了破除我执,像我还俗也是为了破除我执。名在那儿搁着,想破除很困难,费了很大劲。
(注:二零零七年,法师示疾舍戒;二零一零年,应四众请再次出家。)
你啥都不是——这十分困难!你自己能做,别人都不允许你。
有时候看到出家人因为我这样子掉泪,我心里也挺难受,因为大家需要嘛!但是你要想把弥陀的教言回施、传递给大家,就要彻底地放下自己!就是说这不好逾越。这时候你才知道“乃至一念,即得往生,
住
不退转”是个啥说法!因为在没有得失、没有善恶缘起的基础上,你念一句佛就是能够往生,这是真实不虚的!因为你是白手起家,所以念什么是什么。以前的很多功过你只能忏悔。要不然即使你在念佛,他圆满的东西你也表达不完整。
点击“阅读全文”前往“
净土说
”
预览时标签不可点
阅读原文
阅读
微信扫一扫
关注该公众号
知道了
微信扫一扫
使用小程序
取消
允许
取消
允许
取消
允许
×
分析
微信扫一扫可打开此内容,
使用完整服务
:
,
,
,
,
,
,
,
,
,
,
,
,
。
视频
小程序
赞
,轻点两下取消赞
在看
,轻点两下取消在看
分享
留言
收藏
听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