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ver_image

所作善缘施众生,自赞谤他是外道

慈法法师开示 生命光辉
2024年07月25日 15:41


下篇:五种功德门

十三、三者宅门——得入莲花藏世界


9 、所作善缘施众生,自赞谤他是外道
弟子:前段时间我开车出了车祸,撞了一个小孩。虽然每次出去之前都有人提醒开的慢一点,但没有深刻体验。等到出事以后内心很受震撼。为什么要经历以后才能体验别人,才会体验阿弥陀佛告诉我们极乐世界是我们的归宿?为什么我们不能直接随顺五念门去礼拜赞叹观察作愿回向?还要自己设计这么多问题出来?直接随顺就好了!

师:他们没有撞车,接受你撞车经验就行了。每个人的思维角度不同,很多人受了极苦之报才会反省自己。很多人真是很无奈,因缘不足。今年我腰摔伤了,整整在床上躺了一个月。我鼓励自己不去攀缘、不去对比,别人走动、吃东西或这样那样交流,我只能硬硬地躺在那个地方。我告诉自己这是自己的作为,自己要 平等守护 自己的果报要认真观察体验 ,这是自己带来的,是自己意识的呼唤。

反过来观察,很多人的果报是无奈的。所以 我们有一点点善缘,或者有佛法利益、有善缘的人,要耐心面对 周边同参道友,把自己一点一滴的福德因缘回向给这些菩萨,要不然很无奈。你体会到那个苦楚、无奈,自己虽然能坦荡面对它,但它还是无奈。这个地方没办法与别人比,只能让心歇下来,那是没办法的休息了。那些固执的人、自以为是的人、坚固的人,习气厚重的人,尤其现在普遍的好行乖戾的人,实在没办法的,他的业报就是这个样子。

作为学佛者,我们怎么爱护、尊重他们,怎么耐心地帮助这些人?就像我在养伤期间放弃了所有作为——不放弃也没办法,不能动。很多人的业力成熟了,他的确没办法,虽然在很固执很苦的状态,但他走不出来。这就需要我们 极大的耐心 把我们一点点的善缘利益不断供养这些菩萨

很多人真是无奈,他就在那个苦痛中,那样的作为或固执习惯很痛苦,但他就是没办法。要是知道法则,就现缘就休息了,现行中就回归,现行中就念佛,现行中就老老实实地躺着了,那真是很好。但很多人真躺不下来,他根本不甘心,在烦恼地挣扎,制造更多的烦恼,甚至烦恼环境与他人。所以 我们有一点一滴念佛善缘的人,要有不断回向与供养的耐心。

净土教法 回向门修持,就是不为自求的修持 ,十分重要。前四门礼拜赞叹作愿观察是自利,是入功德分,也是随顺法性的过程。真正在法性随顺安住上达成事实,就是所谓入功德。 我们能在一切时处平等安住,利他之心必然纯熟,我们就能真诚地、如实地面对所有同参道友与周边因缘,如实地与他们交流,耐心地回向等等。 这是所谓入功德与出功德。所谓出功德,实无功德可得,平等回向。

要是没有耐心,我们学佛什么?没有慈悲心,我们学佛的什么?没有交流回施,我们念佛的什么?“不为自身求安乐,为利众生而成佛”,这不是空话,是十分实在的佛法利益,从法执我执中直接超越,回归平等法性之功德,即行功德。假使我们真正有一念利人之心,真正在这个地方纯熟起来,平等安住一味的心智必然在现实生活中达成广大安乐住,就是所谓入功德。

五种功德门处处勘验着阿弥陀佛教法,使我们融入弥陀报德,融入法性之事实。在圆满觉悟的觉性中,洗涤我们所有执著分别的尘垢,令我们心智回到清净平等的安乐住上来。是这样一个事实教法。

刚刚某某沙弥讲要撞车了才有警觉,放弃自己一些不受教的执著。我们自己可以观察与类比。我听他们短期出家的人每天要念为利众生而成佛这样内涵的偈子,十分真诚感人。在这个地方我们会受到不可思议的佛法利益,就是清净、平等、安住的利益,法性回归的利益,法性启用的利益。

我们在真正的平常心、如实心、安乐心中运用生命、觉知、见闻等等,就是觉悟者,就会在现行中真正自利利他。不 为自身求安乐,但愿众生得离苦 ——我们作为大乘实践者或念佛实践者,要知道这句话本身就是随顺法性不可散坏的功德,本身就是功德利益。

昨天提到观世音菩萨发的大愿,以何身得度就现何身——谁能毁坏这个愿?这个愿无自性,不可著取,你没办法毁灭他,他寿命无量。所以随顺法性立诸誓愿,寿命无量。很多人不了解佛菩萨真正的极大善巧与功德所在,而强固于自己的自私、习惯、私心或者名言执著,尤其是法执——很多人会有“我就是对的”概念,而昧失法无自性之智慧心地的取用,造成自赞谤他的伤害。

这个伤害在学佛人中极为广泛!我们稍不注意就染著于法而堕入世俗的对立坚固上——所谓自己做的是对的,导致伤害其他有情。这需要我们念佛人引起警觉。我们倡印《大心材喻经》,就是为了避免自以为勤苦守护或实践教法而去自赞谤他——这会有很大的副作用,我们若不警觉就因此堕落了。我做的是对的——他这句话一举起来,你只能无言,只能合掌随顺。佛说法无自性,他说我做的是对的!这种不圆满的对立心的坚固烦恼,在我们学佛人中很多。

以前遇到一些人传播一些国家制止的方法,他们认为我是对的,其他都是错的,然后骂辱其他,赞叹自己的东西。龙树菩萨在这个地方有个彻底抉择——自 赞谤他是为外道! 这个没有啥说的。因为心智不圆满、不慈悲、不包容,心智就是对待与伤害。自己站在最上坡,别人永远就被挤压。所以这样的心里没有智慧,染著法故,没有慈悲,伤害别人故。

我们说不为自求、清净、平等、圆满,不是一句空洞的话。作为学佛者我们一定要摒弃外道知见,从心灵深处把它洗干净。否则你搭着佛衣,住着寺院,学着佛法,但你心目中抱的还是外道知见,根本不接受佛陀的慈悲智慧,不解除自己的烦恼固执——这种伤害只能自受,他人没份。

这个东西频频发生,就是“我是对的”,其他人只能无言。这个知见把“法无我”毁坏了,他建立了一个对立知见,就是粗重边见、二边见、是非边见。“我对你错”一定是自是非他。如果受过很多的世俗对立教育,在学佛过程中一定要忍痛割爱,把这个邪见割掉,要不然你很痛苦。

希望我们真正对自己负起责任来。他说我就是对的,你只能无言,你没法随喜,你不能随喜邪见、边见;但又不能与他说,一驳他那个对的东西,他就起嗔心,因为他是“对”的!所以我们对边见的认知要从自己身心中化解。

我们不是练什么功或搞什么东西,我们是学佛的人,是 为了调柔自己身心,解放自己的烦恼 ,不应该把那些东西再带到寺庙里来伤害自他。遇到净土教法,若还坚守着我对你错的邪见或边见,实在很痛苦。这样知见的人若不摒弃它,最终会被护法赶走。因为这种边见十分伤害自己伤害别人。有一些社会运动就是因为谁对谁错,大家产生相互敌对伤害,而置国家人民的安定安乐于不顾。

这一点不是悲悯他人,要悲悯自己!若不悲悯自己,必受其苦,让人痛心。佛法正见是圆融清净平等的,远离造作对待的尘埃,让我们在无为休息中得到安乐,我们没必要去建立这些东西。我们平时受过坚固的对立教育,这没问题。我们现在要对自己负责,在这地方要细细地认真地从自心深处反观,自己究竟要干什么?我们每个人都应该悄悄地、不给别人表达地观察。

安居功课很短暂,希望大家珍惜!对自己的言行与意识思维要尊重,要观察,要负责。一旦安居结束,这个鼓励、鞭策、推动或交流机会几乎都没有了,回到世俗中如果再去坚固着你对我错相互斗诤,就更苦了。现在还有机会剥离这种人我是非对错的边见,真正回归到清净平等一味的佛法利益上来,这是我们真正的善缘善根。


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