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ver_image

我们要真正碰撞,在世间与出世间、在念佛与念业上多对比

慈法法师开示 生命光辉
2024年06月21日 07:06


下篇:五种功德门
十一、一者近门 —— 得生安乐世界


12 、妄计生疑随顺得入,业苦无解唯佛是念
弟子:我想,娑婆世界与极乐世界是我们唯心所现的幻象,随时可以转换。所以我常常作意转换到极乐世界,安住在阿弥陀佛国土庄严里面,有时作意自己安住到东方净琉璃世界,就像电视一样切换频道。

师:这个 妄计与随顺 的差异十分大,大到如印光法师所说天地悬隔。怎么分辨妄计与随顺?从开始到现在我们一直说随顺,这个法门是随顺法门。五念门,五种果门——功德门。无论是五念门或五种功德门,莫不是随顺佛果地觉,而不是打个妄想。“我想”没问题,随你想,但这是妄计。

“我想”的妄计与随顺佛果地觉为因地心的做法天地悬隔。你打无穷尽的妄想,造作无尽的妄想法界——这个妄想法界,你可能假以佛名来说这是极乐世界,但这是你用妄想妄计而生,妄计而生与随顺佛果地觉、佛力住持,与我们依五念门随顺而入的世界完全不一回事!完全不一回事!完全不一回事!这个妄想与佛的果地觉毫不相干。

若用自己的妄想或所知推测而不是休息的、不是随顺的,我们自己想象一个极乐世界或想象一个法界,这个想象称为妄计。 就是用自己的意识、记忆与所知等业报状态设置一个东西 ,你设置的东西与佛法总不相应。随顺果地觉,以果地觉为因地心,和“我想”完全不一样。各位一定要在这个地方引起高度重视。

不是不允许大家想,但你想象的一定是业报结果——自业、他业、共业、交织业等等业力果报。哪怕你想无尽地想都没问题,允许想。但阿弥陀佛这个想佛是以果地觉为因地心来随顺,我们把身业口业意业智业方便智业来礼拜、赞叹、作愿、观察、回向,通过五种门的修行成就而达成一个正念——愿心庄严,从而了解自己的五种功德,使我们入功德门,这样我们才了解极乐世界清净平等圆满无碍的事实所在,就是彻底让我们妄计的心休息下来,展示法性的清净、展示法性的圆满、展示法性的无碍。

妄计与随顺不是一个结果。允许你想,你可以没日没夜地想,没问题,但这是妄计、妄想。随顺是休息的、安宁的、具足的、从容的、博大的,含法界而无所表,彻底表达了庄严事实。这与我们心里的妄想推测择取完全不同。

这个地方不拒绝大家的想法。但如果没有随顺佛果地觉为因地心之事实,所有想法都是妄想,就是你安立在妄计上,妄计可以无量无边,但总无效果。因为你得不到真正的宁静清净平和圆满无碍,而只是在妄想纷飞中假设一个妄计的世界。我们可以画很多蓝图,但毕竟都是自己所设计。极乐世界是阿弥陀佛愿力摄化所设立的世界。

《佛说阿弥陀经》说彼国有孔雀迦陵频伽共命之鸟等等,其叫声皆令众生念佛念法念僧,皆是五根五力七菩提八正道。所以其宣化是令我们随顺这个音声而得到法的随顺与休息。而妄计分是令心迷失、高举、疑虑——最后它归结到疑虑上。哪怕你讲得再好,只要是妄计所设立,疑虑是为必然——你不确定这个东西是不是真实,不能得到真正安乐清净如实。

在佛陀教言中有闻教法而得度脱的声闻乘,有深观十二因缘而觉悟的缘觉乘,有广行六度万行而达成事实的菩萨乘,没有说我想的。包括我们看到佛菩萨发的大愿,都是顺性而发——顺法无自性而度脱于执著有情的大愿,这是一定的。他所有发愿都是顺着无自性性之事实而立,度脱固执执著于业相、名言、事业这样的人群或有情,称为顺性大愿。没有“我想、你想、他想”,他不这么做。

疑虑是妄计的必然结果。我们在歇心之时,即无所用心、无所得失、无所计较的情况下观察世间,根本没有这个看法。你对问题要是随顺法性观察,只能付诸一笑;要是随着业习则啥都有。所以要多念随顺佛陀果地觉,不要总是我想、我想。你想也可以在下面想,如果在人群中一表达你想,大家都跟着你想去了。

弟子:我以前习惯看别人的缺点,这个毛病总是改不掉,现在知道了把念佛功德回向给他,感到这个办法很好。

师:顺性说,此话成立;顺业相说,不成立。我们在自业、他业、共业、交织业中,这个苦乐的觉受每个人都在用。 我们只要用他人的业、用交织的业力、用自己的业力、用共有的业力,烦恼是其必然结果。 我们议论任何一个人的业,大家都会烦恼。无论多么伟大的人,议论他的业,交织到自己生命中,一定是烦恼。

说九界不系,就是九界不可纠结, 自业、他业、共业、交织业不可纠结, 这就是唯佛是念的功德。 为何唯佛是念?我们观察九界业:只要纠结它就会烦恼。唯佛是念似乎变成我们只有这样选择,真正自尊尊他自利利他的途径了,这样我们才能真正实践教法,消除徘徊犹豫习惯。 平时我们择法总是用得失、大小、人我、是非、交织业、共业,我们在这儿 衡量,衡量就烦恼 。我们走出来,就是念佛了!念佛清净、平等、无碍、圆满、真实、轻松、简洁、明快、自主。

别人看我们不顺眼,我们看别人也不顺眼,交织在一起总是不顺眼。 无论什么人,一旦呆久或熟悉,都不顺眼了,交织业产生纠结了。很多人刚认识时很欢喜,十天以后感到不好,二十天以后开始找矛盾,三十天以后动拳头,四十天就分开了。所以不是逼我们念佛,实是我们不能再沉沦在自他共交织业中了,再沉沦就没法自拔了。我用十分钟念业,要忏悔二十分钟,否则这十分钟的痛苦受不了;然后祝福三十分钟,否则洗不干净!纠结自他业,埋怨自己、埋怨他人、埋怨环境,很苦很苦。

我做了很多尝试,找个最小的事情,比如吃饭、睡觉、环境,哪怕别人一个眼神,去计较一次——一计较,心里真难受。有时不计较了,就责怪自己,对自己总是不满——生活在这个无佛时代,遇到这个生命,我怎么业障这么深?越责怪越烦恼,无所适从。对此大家都有同感。

我们在念佛法门上的实践就是让我们对比入世出世、出世入世、念业念佛、念佛念业,不断地对比认知。不怕你对比认知, 认知到最后一定会有一个究竟意乐在我们生命中抉择出来,但一定要觉悟。 你要说我就念世间,那就沉沦于世间了。像有人说我被阿弥陀佛救度了,什么都可以干了——那不是这个教法。我们观察念佛之乐、之自由、之自在、之单一,观察世间沉沦之苦、之复杂、之交织、之沉沦——很多扣根本解不开,越解越纠结,结越多。 一句南无佛,结束了。 随顺法性,九法界一眼观察完了,简洁明快。

但是在九界里你想纠结清晰、搞明白,实在难上加难。 对自己的业他人的业一旦纠结,越纠结越糊涂——有的人纠结身体,有的人纠结感情,有的人纠结环境,有的人纠结人我关系,乃至纠结母子关系、父子关系……纠结的东西太多。要能纠结明白,我们都去纠结,关键是越纠结越不明白! 大家可以对比。即心即佛是现行彰显,非是假设。所以我们要真正碰撞,在世间与出世间、在念佛与念业上多对比。

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