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ver_image

我们现在运用的是如来觉性来认知念佛法门

慈法法师开示 生命光辉
2024年06月25日 08:30


下篇:五种功德门
十一、一者近门 —— 得生安乐世界


14、现行果地觉,往生即无生
弟子:按照师父的法门会得到菩提心吗?我认为是通过修行渐进,烦恼轻了,慢慢地菩提心会出来。不慢慢修怎么会有菩提心呢?

师:果地觉因地心不是我说的,不是我所设立,历代祖师都这么讲。净土教法的缘起是佛果地觉为因地心,阿弥陀佛成佛十劫以来以其果地觉回施。《无量寿经》讲:“我于无量劫,不为大施主,普济诸贫苦,誓不成等觉”,就是惠以众生真实之利。

阿弥陀佛在因地就发这个大愿,把他所亲证的完整的佛果地觉回施给每一个众生。因为每个众生都有佛性,佛性周遍于生命之中,这是事实。佛陀根据这个事实,顺性发心,把果地觉回施每个众生,让众生每一个现行中运用果地觉作因地心,就是现行果地觉。这位菩萨说不慢慢修怎么会有菩提心?这我不反对。就像刚才说的打妄想我不反对,妄计我也不反对。你若要慢慢修菩提心,我不反对,但在净土教法中讲得很简单,现行就是果地觉。

我们忆佛念佛就是果地觉的现行作用——是忆佛,是念佛,而不是念自己的业力走到哪一步。 所以龙树菩萨说念佛之人犹如乘船,顺水而下。若说我通过修行慢慢地烦恼少了,菩提心就生起来了——这个因地的因地,这样修行没人反对,可以,但这不是净土传授,净土传授都是果地觉为因地心!

可以读读净土善知识的教言。我不反对任何人的想法,只是说净土教法是以果地觉为因地心的教法。你渐次修持,成就菩提心,我不反对,也不随喜,只能祝福你。

弟子:即心即是与往生有什么联系?

师:“往生”这个词本身不复杂。过去古德们直接给它这样安立, 说往生即无生 [1] 。不复杂的。因为一切诸佛如来教法,诸佛如来亲证的无生法忍,对我们凡夫来说太遥远。 我们不知道怎样是无生,佛就讲往生,就是生命转化、思想转化的过程。“往”,说是固有,说法性,说因法性而生。往生就是法性之生,顺法性之生。

过去说一切觉者智者由诸佛口中生,就是由教法而生。往生即无生。在净土十要中有《净土生无生论》,揭示了无生与往生的事实,因为一切众生本来往生,就是一切有情本来是无生状态。我们不知道了,我们的妄想造作出生种种执著习惯、种种认知、种种相续,而造成九界炳然。若不了解就迷失在各自的作业或习惯之中,相互推波助澜、同流合污或者随波逐流。可以看看《生无生论》。

弟子:果地觉因地心的一念是不是具足佛陀四十八大愿?还是念的时候有,分别时候没有?

师:我们对法性、无自性性、无自性的“性”认知不够,所以就不太了解性具、性德、性相与性的作用,我们就通过念佛来了解性具、了解性德、了解性相、了解性的作用。这个无自性性,有性具的一面,当然也有我们亏欠的一面;有性德,当然也有业力的埋没;有性相,当然也有浑浊的世间;有性用,平等一昧,当然也有骄慢、自卑。这个不对立,所以称为性具、性相、性用、性德,因为它是无自性的,你的世俗说法出世说法都是一味的。

建议你读读《圆觉经》,其中对四种觉性讲得很清楚—— 凡夫随顺觉性,菩萨未入地者随顺觉性,菩萨已入地者随顺觉性,诸佛如来随顺觉性。 我们现在运用的是如来觉性来认知念佛法门。

[1] 彻悟祖师:生则决定生,去则实不去二语,上句说事,下句说理。事是即理之事,谓生即不生,非直以生为生也。理是即事之理,谓不去而去,非直以不去为不去也。两句作一句看,则事理圆融,所谓合之则双美也。若两句作两句看,则事理分张,所谓离之则两伤也。若不合此两句作一句,便当演此两句作四句,谓生则决定生,生而无生;去则实不去,不去而去。虽为四句,义亦无增,合为一句,义亦无减,总一事理圆融耳。

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