慈法法师开示: 意乐人生五步法(上集,2010年9月北京)

生命光辉
2017年04月02日 09:35

意乐人生·五步法

【上集】

慈法法师 开示

二零一零年九月十一日开示于北京

信行:师父好长时间没有到北京来了,这次来,很多人都想见师父。为了让大家能更好地领受法益,师父决定和大家就“意乐人生”这个主题进行一次交流。先请师父讲,然后大家可以提问、交流。希望我们都能够心智敞亮开来,真正地灿烂地面对人生,享受到佛法的法益。请大家安心落坐,实在坐不下的,就请到旁边的这个厅,也可以听声音。


师父:因为大家都有这么个善良的心愿,所以来到这个地方,想解决我们短暂人生中的一些实际问题。我们就借着一个集体的因缘来谈一个共同的话题。可能因为我们的人生过于短暂,所以能遇到解决人生中实际问题的交流机会就少一些。佛陀给我们带来了这样的机会,让我们认识、审视自己这个短暂的人生。这就是“意乐的人生”这个话题了。


我们的人生很短暂。一百年,这是一个比较笼统的说法,许多人活不到一百年,或者说大部分人没有到一百年。按照佛陀的授记,我们这个时代的平均人寿是70岁左右。按世尊出世起算,一百年减一岁,这样的一个减劫的相续过程。那么在这个短暂的人生中,大部分人已经度过了相当一个阶段了,后面面对的东西可能就更为复杂一些,就是老啊、病啊、死亡啊、再生的这个问题了。


这么短暂的人生,我们怎么来恰当运用它呢?可能这是大部分人需要思维的一个课题。本来,人生可以轻松、愉快、明亮地度过或者运用出来。现在我们知道人生意乐的问题,认识、抉择与运用。这三个阶段运用得当的人,我不知道多不多。就是对人生意乐的认识,怎么样把人生过得自主一些、快乐一些, 认识,抉择,运用 。认识不抉择,这个认识会变化的。为什么提出意乐呢?我们都知道,分别意识是我们人类一个主体的生活理念,第六识的分别。每个人都有这种意识所作用的生活习惯,但怎么来认识、运用这一个分别意识呢?怎么来抉择它、确定它?怎么来如实地运用呢?这可能就是人生的一个课题了。因为大家有不同的年龄和生活角度啊,现在谈这个话题我们就从一个共同的角度来审视,来意乐。


“意乐”这个名词可以说是造作出来的,认识的过程实际也是一个造作的过程。因为意乐是个名言、名词,这个名词的含义靠我们每一个人来填充。意乐这个名言是一个假设,内容每个人都在填充、在造作。实际这就是认识过程。当我们通过一个好的方法,来把这个意乐名言的内容做到最准确,可以操作它,可以运用它,我们今天这个课题就能有一个好的作用。我希望大家参与一下。


我们先谈第一个问题, 意乐的认识 。先给它命一个名,写个一二三,我们来给它命名,来分类。我们尝试着试一试。


晓峰:意乐可能有不同层面的,有物质层面的,有精神层面的,有心灵层面的,大概就这些。


(师在黑板上写到:1、物质;2、精神;3、心灵;4、智慧)


师:我感觉还有智慧的层面。实际这些东西是个认知的过程,还有什么?谁对意乐还有什么认识,可以提出来讲一讲,我们把它补充上去。


信行:愿望就是一种意乐,心里快乐的愿望。就是他的愿,对什么感兴趣。


(师在黑板上写到:5、愿望)


某居士:对意乐的一种真实的诉求,每个人从不同的方面去渴望这些东西。


师:有了。


明灯:究竟的意乐与不究竟的意乐。


师:好,我们把它凑齐了。


(师在黑板上写到:6、究竟)


师:我们就从这几个角度来审视意乐,有没有异议?谁说这个意乐可能是这些东西囊括不了,或者有新的东西,也可以讲一讲。


乐一:师父,这意乐是不是就是高兴?


师:精神与心灵的感知性的东西不能这样讲,可能它有很多说法。


某居士:意乐就是不会烦恼。


师:没烦恼,对,那还是精神与心灵方面的,没问题的。


某居士:还有身体方面的。


师:物质与精神的结合。


师:还有没有?大家要参与一下,哪怕思维动个念头就行。贺然有没有?


贺然:意乐是什么意思?


师:对,这就开始了,我们就是为了认识这个意乐,为了认识它。实际大家在给它起名字,他们几个把它对出来了。大家给这个意乐起一个名字,先使它有一个内容。实际上内容是我们每一个人的,因为这个意识是我们最敏锐的一个点,人的眼耳鼻舌身意,这个意是最敏感的。或者说这个意识在指挥着很多的作为。这个意乐是十分重要的,在人生中是十分需要的。


问:自在是不是意乐?


自在是不是意乐?跟它有相应的话题,可以。行,再加个“自在”。


(师在黑板上写到:7、自在。)


师:大家现在都可以给它起名字。


某居士:我觉得禅定也是意乐里面的。


师:禅定是意乐,那是跟智慧有关系的。跟智慧、心灵、精神都有关系的。郝老师两口提一提,意乐。养老院也是一个很好的意乐的地方。


居士:嗜好?


师:愿望吗,愿望。嗜好是习惯性的一种东西。


某居士:信仰是一种意乐吗?


师:信仰,愿望吗,没问题的。大家都参与参与最好,动动脑筋。


某居士:吉祥和欢喜?


师:吉祥,欢喜,愿望里面一定含这个东西了。


某居士:安心、踏实的感觉?


师:对,精神,心灵。这两方面含的很广的。


某居士:善,慈悲?还有美?


师:对,这都是心灵的作用。


某居士:意乐是不是有短暂的和相续的区分?


师:对,从究竟的意乐来讲,不能用“永恒”这个名词,大家容易产生误区,它是相续不断的。从造作分上来说,它是有生有灭的。所以说有真如门、有生灭门。从法则上来讲是这样子的。真如门就是一个不生不灭的法性的相续,生灭门就是根据我们人心的变化而变化。马强,往前面来坐。


某居士:师父,都说这么多意乐的东西,那什么不是意乐啊?


师:我们先认识意乐,不意乐的东西先放一放。因为我们要是没有一个谈话的主题呢,这么多人大家就会交织一些说法,浪费别人的时间。希望大家在这短暂的时间对它先有一个认识,这个认识不见得十分准确,但我们可以尝试着从某些角度去认识认识,也可以谈一谈自己对意乐的认识。我们再来解决我们生活中的意乐是什么样的,我们能不能确定它,就是抉择的问题。先认识才能抉择的。一旦抉择了意乐的心理状态,人生就变得简单了。因为我们的意识经常受到委屈、蒙蔽、诱惑、欺辱、挣扎、无明……这种牵制,习惯的牵制等等。所以这个意乐的运用机会不多。因为啥呢?就是没有抉择它。所以这个认识的过程特别重要。


某居士:意乐就是两个层面的,我没分这么多。就是世间的,通过财富可以拿到的各种欲望满足;或者是说,在物质基础上达成的精神、心灵、智慧方面的需求得到满足;再就是出世间的,通过修法达到的究竟解脱。就这两个方面。


师:对。信仰与世俗的生活。这里面有世俗的意乐,这位菩萨想讲世俗的意乐与信仰的意乐。还有什么,大家都可以讲一讲。


某居士:行为?


师:有啊!佛教讲的这个行为的意乐是很多的。像布施的意乐,饶益有情的意乐,慈悲产生的意乐,禅修出现的神通无碍的意乐,智慧、明心见性的意乐,很多的,行为会有的。对一个问题突然解决了,心里那种负重突然一个超越的一种喜悦,意乐的机会也是很多的。大家命名就好,大家先给它命名。用我们的思想命名、认同都可以。这是个命名的过程,认同。我自己没有这样一个习惯,我认同它就行。不认同你就反对它,理由就是说,不允许这么说。认同它,实际认同也是认识。


某居士:意乐是相对与什么说的?比如说,是不是有意苦,然后有意乐?


师:我们只谈意乐,现在我们只谈意乐,不谈意苦的问题。因为啥呢?现在谈这个意乐,先认识意乐,谈意苦的时候我们再说意苦。我们尽量地从各个角度来谈意乐,把这个意乐的认识完善,其他的就先放一放。因为什么呢?时间问题。


某居士:刚才总结的都是意乐产生的途径吧?从意乐的状态上是不是可以分两种?一个是不动的意乐,再一个就是像野马一样来来去去生灭的那种意乐。


师:对,有真如门、生灭门。生灭门就是靠变化来产生的意乐。对变化的清晰、把握、操作与运用等等,产生的意乐。就是生灭门中,就是世间,也就是世俗意乐中的一个方便,也是回入世俗的一个方便。真如门中呢,在无所得的心智中清净安住,无得无失,无牵无挂,如是顺性的这种自在力,我们产生的所谓信仰的意乐,就是恭敬的安住、感恩的安住等等,这样的一个意乐。大家慢慢对意乐的认识,不是说我们要强加给大家什么,大家去感知它就好。因为是大家共同认识的。我们不需要设立一个东西,设立一个东西大家都很累,很辛苦。我们来这个地方就要轻松五分钟,走出去希望大家能轻松,要不然就不合适。在这个信息、压力比较大的时代,大家需要轻松。轻轻松松地能认识一个问题最好,就放放松来认识它。


没有了,大概我们就这么认识了。


某居士:主动清晰地选择。


师:对,抉择。抉择对它的认识,把它确定下来。好比说通过物质的、精神的、心灵的、智慧的、愿望的、究竟的、自在的……等等角度,可能还有其他角度,但大家还没有谈出来,没谈出来,那就是这个状态,我们就谈这个状态。就大家的氛围,我们谈这个状态。就谈这些内容,我们暂且地把意乐的认识停留在这七个方面来认知它。若是需要再加什么呢,我们再继续加。实际就是认识它的一个过程。我感觉就是世俗谛的一个意乐与信仰、胜义谛的一个意乐,就是生灭门与真如门的一个意乐问题了。但有的人不太希望有过多的名词,那我们就用这一个普通的名词来了解这个意乐。


大概没有问题了,那我们就可以确认它了。现在我们对意乐,大概就从这七个角度来认识。


刚才这个菩萨谈到意苦的问题,意思有没有苦的东西呢?大家都知道,迷茫是很痛苦的,无奈是很苦的。我们经常生活在这个问题上,问题来了,我们很清楚它,但是又没有办法拒绝它。很多人有些不好的嗜好,明明知道这个嗜好是很不好的结果,他要去做,可能这就是意苦的东西。跟意乐有点背道而驰了。


我们谈意乐呢,是让大家来抉择自己,对自己意识恰当地运用。怎么恰当呢?比如说我被逼迫到某个角度了,没有办法,不做也得做,生活所迫,形势所迫,感情所迫,因缘逼迫,到这个地方,我不这样做就生存不下去的。我们要是抉择了意乐的实际内容,可能就会有一个很好的方法,来认识这些无明、压力、习惯,外围势力给我们带来的这种心智的委屈与挣扎。


平时我们谈意乐的话题比较少,意苦的多一些。我们在减劫中,这个时代称为减劫的时代。减劫是个什么概念呢?就是人的意识、道德、作为越来越走向一个低谷;人的负重、相互的挤压、苦难的东西越来越多。因为信息和周边因缘的不断变更、交织,给我们带来的减劫的消息,就是苦的消息比较多。慢慢地变得恶劣了,心理环境——不是说生活,心理环境慢慢地变得逼迫。所以大家意苦的东西就比较多,意识的逼迫性就比较多一些。我们减劫中的特征是这样子的,意识的特征是这样子的。


减劫这个时代中,人寿在缩短,按照佛的授记,是一百年减一岁,一百年减一岁……一直减到人寿十岁,我们生活在这样一个减劫的时代。这是一个确认性的东西。大家要与人为善,不是嘴上的善,是心地的安乐清晰的善,这样一个善,那我们就是一个增劫的效果了。我们在减劫中做增劫的事,那我们人心就宽松;随着减劫的这种整个滑坡去做,大家相互就是苦难的东西多一些。为什么谈意乐呢?因为意乐是增劫中交流的基本要素,人与人之间是通过意乐来交流的,它把苦的东西、迷失的东西、挣扎逼迫的东西放弃了,变成了相互真正的鼓励、爱护,成就对方的善缘。这样一个心理的状态,人寿就会增上。


刚刚有个菩萨问,人怎么才能长寿呢,是不是锻炼身体人就很长寿了?我说这个长寿不了的。因为你这个机体的锻炼没有长寿的内容,你是长寿不了的。布施啊,布施人的饮食、给人以劝慰,放生、慈心等等,这都是人长寿的、善良的精神基础,要不然没有基础的。所以我们要有增劫的这种心理状态,就要用意乐。


这个增劫与减劫的差别就在于意乐与意苦的东西了。那我们就会选择意乐来作为生活的一个指导性的、决定性的意识,或者说操作方式。刚才我们把意乐作了七个次序、七个内容:物质的、精神的、心灵的、智慧的、愿望的、究竟的、自在的等等,从这七个角度来谈它。但要是细分,可以分无穷个数。这们这一生中的意乐,或者这一生最阻碍我们的东西呢,一般的得失问题可能就是这一生中所需要解决的问题。生死问题肯定是这一生要解决,这个特别重要。生死对大家的制约是不言而喻的。我接触过许多在生命边缘地带的人,好比说得绝症啊、被一些恶性事件冲击的人啊、犯了国法啊,犯了某些集团的利益啊、被人追杀啊、被一些险恶的事件冲击啊、大的自然灾害啊,像汶川地震,几万人就没了。这些问题我们有没有概念呢?要用意乐来看这个生死问题,也就很简单。


我们先从生死上谈意乐。还是从晓峰这谈,生死的意乐你谈一谈。


晓峰:意乐解脱生死,不被生死所束缚,面对生死的时候……


师:大家来谈一下。我感到许多念佛人对生死的恐惧比不念佛的还要大一些。可能年轻人会认为生死跟自己没关系。黄泉路上无老少,肯定有关系,不怕死的人很少。


乐一:我对生死有感觉,是因为我有六个亲人在我眼前,我看着他们去世。当肉身在临死的时候,他那种痛苦,挣扎,抓着不放的那劲儿,巨难受。那种痛苦是能看出来的,其他的已经表达不出来了。但是看到那种痛苦,活着的人,尤其是亲人,感觉很深。


师:你怎么解决这个问题的呢?


乐一:第一次是我20岁,我生父去世,那时我才知道有生死这个问题。这人死了去哪儿了,我就琢磨这件事。后面就一个一个亲人去世了……


师:你怎么解决的?


乐一:我解决的方法,就是念佛。


师:太好了。吴立中老师讲一讲。


吴老师:学会去热爱死亡。


师:实际死亡不过是个变化,真正地会面对死亡,平等地、平常地面对死亡,死亡就变得有意义了。


某居士:其实死亡也不是坏事,到西方极乐世界了。


某居士:差不多相当一部分人在童年时期,都恐惧过死亡,在未成年之期,或十五岁之前,或者七八岁的时候,都有对死亡的恐惧。这种恐惧大多数都来源于对无限的恐惧,他们觉得死亡之后就是无限深渊。很多人到成年以后反而会淡化,成年以后经历了很多可能习惯了,认为是很自然的一件事,对很多事物……。


师:现在老人啊,病人啊,一些去世的人,感到死亡是正常的吗?


某居士:成年以后啊,大多数老年人恐惧死亡,并不是老年人活了一辈子,他就想明白了。


师:所以我们要把意乐放在一切时处,就特别重要了。因为死亡问题是一个比较敏感的问题。


信行:我觉得活着的时候清清楚楚的,明明白白的,开开心心的;死的时候能够做主,也清清楚楚,自自在在的。这就是福气。


师:人要是活着能做主啊,把它锤炼得清晰了,抉择了,死亡也就只是个过程了,就是一个变化。


某居士: 闻到佛法不怕死了。


师:闻到佛法不怕死了,死亡是因果,没问题的。像吴立中讲的那样,要迎接死亡,用喜悦的心情面对死亡。这个意乐的话题不是一个狭隘的话题,为什么我们跳跃到死亡的问题呢?实际我们平时心里的需要、变化,你感觉到想回避的问题,不愿意面对的问题,用意乐解决一次,其他问题也就好解决了。死亡是不是一个变化过程呢?大家可以去谈一谈。因为我的生活经历中有过几次死亡的经历,我对死亡就感觉这是一个变化。


因为这个意乐啊,我们把它用在一切时处,它就变得有力了。养成一种习惯就好了,把意乐当成一种习惯。谈这些话题呢,还是为了使大家有一个互相的交待。因为许多人面临着生与死交织的挑战。解决这个问题是个大事情。我们不会感觉到死亡跟我们没关系吧?我经历这个死亡呢,我感觉死亡就是一个变化,很快的一个过程就过去了。这个过程虽然你没有确定这个色身真正地摈弃,但这个过程会经历过。很多人都有濒临死亡的一种感受或经历,我不知道这里面有没有经常会昏过去的人,昏死过去,失去知觉,有没有?看来大家还是比较坚强。这个变化过程实际是一个瞬间的过程,有人有十几天,呼吸都停止了,几天以后它就是一个很短暂的过程。有的有死亡中阴,有的没有中阴,就是一个过程。假如人不挣扎,这个死亡的过程变得很自然。人挣扎呢,死亡就变成很痛苦的一个纠缠,纠结性的东西。


许多在医院的,或者看到自己亲人去世的人,看到那个痛苦的挣扎过程,他不愿意死,对抗这个死亡的过程。对抗他还是要去世的,因为我们每个人总有一天要面对这个事实的。但这个过程没有太复杂的内容,因为我们很多人的记忆中已经把死亡过程的记忆泯灭了。我们每一个人的生命个体都经历过无数次的生生死死,中国人用“孟婆汤”来遮盖这个记忆的遗忘,过奈何桥,孟婆婆给你灌迷魂汤了。实际这个不需要孟婆婆,只是我们记忆的一种自我保护。它一旦到了极致,就有一种自我保护体系。这种自我保护把记忆关闭,产生了漆黑的这样一个屏蔽,一个方便。


我以前有过很多这样的体验,痛到极致的时候,人就忍受不了了,突然出现了一个感知的屏蔽,一团漆黑人就倒下了。屏蔽,它会自然保护。我们从母胎出生的这个过程大家都有的,但没有几个人记得自己怎么出生的。谁记得,举举手。不管年龄大小,没有一个人记得的啊!


某居士:我先生记得。


师:那应该把你先生请来。给大家讲一讲。


某居士:他记得有一个瞬间,被包裹着,暗红色的,他要往外出,而且常会梦到这个。


师:这是比较有善根的人。有的人整个出生过程就能把握,有的人呢,这个出生过程,他不去体验,出生以后他去夺舍,他不愿意忍受那个记忆,他就夺舍去了。但是我们大部分人在出生羊水破掉的这一刻中,记忆就全部屏蔽了。因为这种风刀解体的东西啊,对我们整个身体做了一次大手术,人的整个身体被外界风吹,就像被刀片割一样,那个痛苦是绝对受不了的。为什么大部分孩子一出生就“哇”的一哭呢?什么都不会搞,就会哭一声。哭不了呢,大夫护士就会抓住双脚一提,在屁股上“啪”,孩子“哇”一哭就解决问题了,就可以了。你不叫一声“苦啊”,他就不允许你。为什么呢?这个风刀解体是很痛苦的。大部分我们的记忆在这个地方屏蔽了。这位女士刚才讲她的先生能记得住,大概是羊水未破的状态下,他可以记得住。但是羊水一破,记忆力不愿意去涉足了。因为涉足这个太痛苦了,人忍受不了的,忍受不了就屏蔽它。因为我们多生多劫一直这样生生世世的徘徊着,称为轮回。所以说,这也是我们的意乐,是潜意识的一种意乐。我们在屏蔽着苦难,苦难的记忆,不能忍受的苦的记忆。


我遇到几个眼睛失明的人,大概就是:他们看到了自己从潜意识中,深层意识中绝对不希望看到的事情,突然就出现了眼睛失明的状态。它要屏蔽一个东西,眼睛就失明了。前一段时间有两个教授先生去看我,说我马上配个眼镜,说我48岁就应该配眼镜了,要不然眼底就会出血,年龄大了嘛,眼睛看东西就会出血。我说为什么呢?他说你眼压就会高,就会出血,说了很多道理。然后一个出家师父配的一个老花眼镜给我看。我平时还可以看书的,这老花镜一看是省力了,但是摘不掉了。这是潜意识的一种保护的意乐。那为什么老年人的眼睛会花掉呢?会慢慢地看不清晰呢?实际呢它也是一种自我保护。年龄大了,看得多了,他不愿意再看了。不愿意再看,怎么办呢?让眼睛慢慢地不好,让视力不够了。


你要是仔细地观察,意乐一直在起作用,但是只是主动的、被动的,清晰的与不清晰的罢了。那意乐到底是个好东西还是坏东西?不能那么谈它啊!只能说意乐一直在起作用,明确地、不明确地在起作用。所以今天我们把这个话题提出来,最主要的是希望大家在日常生活中或者在生死攸关的地方,使这个意乐起作用罢了,主动地起作用,不是无奈的,不是挣扎性的。


人为什么记忆不起来很多东西呢?我前一阶段得了个病,他们说很严重,可能会要人命。贵阳的菩萨他们是知道的,很严重,要人命的,他们说是绝症。我当时就说可能是绝症了吧。通过很多方法的观察,认为自己的确是一个嗔恨心、或者杀业造成的一个恶性疾病,但是没有解决问题,或者说它不契合你的心理与身体的状态。他们认为这个东西是绝症,我认为这个东西是个需要了。就这两个字:需要,我认为是最契合、最相应的了。真是把这个问题给解决了,我怎么审视就是自己的需要。很多有这样经历的人都可以这样去审视自己。有一个云南的菩萨,给我打电话说:“师父,我出大问题了,他们给我确定什么疾病,你帮我看一看,我是怎么了。”我说我看不来,但你可以仔细地回忆,你生活过程中是不是有这样一种对死亡的一种借助或者希望,动过想要死亡、不想活的念头有没有?


明智:我工作的那地方,周围的很人都得的这个病,围着我的都是这个病,后来一个一个三五个月、一年,他们都没了。后来我就深思这个问题,我用了七、八个小时一直在想这个问题,想如果我有一天得上这个病,怎么解决呢?我想过这个问题。这个算我动过死亡的念头?(注:明智正身患癌症)


师:算。诸法因缘生,所以说意乐这个问题啊,你的意识在主动地捕捉一个什么呢?甚至包括死亡,你都会捕捉它。你细细地审视就知道了。


我问这个居士,这个居士说有过一次很强烈的想死亡的愿望,我说那得癌症就太正常了。他要找个理由嘛!死亡的理由,告别这个世间的理由。因为你这个色身、业报可能还不足以让你死亡,那怎么办呢?就用一种疾病来填充你这个需求,使它内容化。我感觉到这个需要跟意乐是没有差别的。为什么我这么讲呢?不是故意要设计一个什么样奇异的话题,实在是需要大家审视的。后来我再遇到很多疾病,大概我能找得到了。这一次去内蒙古走动的时间呢,我突然就感冒了。下来我就想一想,可能是潜意识中不太愿意讲什么话,不太想做什么事情,就突然感冒了。虽然有个借口,有个外围的理由,但是意乐的东西是最主题的话题了。你潜意识在缘某个东西,它产生的力量与效果。表层现象的东西没有力量,你的潜意识很有力量,你的心里那个需要,心地的那个晃动,那个东西的寻求很厉害。


所以意乐的这个内容啊,真希望大家有一个认识,有一个抉择。它对我们的生命的现在起着决定性的作用。那有的人说,念佛不能往生,这是他的意乐;有的人说现在不能往生,是他的意乐;有的人说现在能往生,也是他的意乐;有人说不能安心,是他的意乐;有人说能安心,也是他的意乐。但是他的心灵深处最重要!心灵的认取、抉择最重要!心灵的认取,这是最重要最重要的!所以这个 心作心是 太重要了。


很多人说:哎呀,我业习怎么样,我环境怎么样,纯粹是借口,实不相干。菩萨们,这个地方要思维思维。因为意乐的人生呢,这个意乐悄悄地在起作用,悄悄地在影响着我们的整个生命,我们把它揭示出来,把它拿得出来,不管是从精神的、物质的、智慧的、自在的、究竟的还是究竟的角度上呢,我们去思维它。刚才那几个层面,我们大家可以抓住一个层面,问问自己的意乐是什么呢?悄悄地问自己,不要告诉别人。自己的意乐是什么呢?世俗的意乐是什么?出世的意乐是什么?自己悄悄地认识它,确认它。对你的人生一定起到一个积极的、主动的作用。意乐不是个高尚的产物,也不是个低下的东西,是我们每一个人都在随着它的作用而作用的现象。


所以我说人生啊,是意乐的人生。我们一生就靠我们有意识的、无意识的意乐在起着作用。这样把人生先格式化、简单化了,当然这个格式不是要缠缚我们,是认识自己的一个方便。这样一个模式使我们在认识自己,认识人生就有了一个格式、一个方法、一个透视孔,看得比较准确一些。这样我们再来完成自己的人生,运用自己的人生呢,就不失为一个方便。因为可能以前很多迷茫、无奈、无力、没有方法。这样呢,从意乐的这个角度,来审观自己人生的过去、现在,乃至未来,我们的机遇、机会就变得主动起来。


乐晓:您刚才说潜意识,平时表面上学这学那,但是潜意识里进不去。


师:刚才说是需要,是愿望,对吗?很多人学了很多技术、很多文化、很多学问,但不见得是需要。这个意乐呢,就是你的需要,不管是精神方面、物质方面、感知方面,究竟不究竟,它是一种需要,是一种内在的需要。所以意乐对我们有种内在需要的一种表现。


内在的需要。有的是表面的、被迫的,被挤压、被拉动的,你不得不做。那就违背了你的意乐,去做就会产生苦,被迫性,怨言,我们就会表现一些厌倦、排斥、推卸责任。要是找到了内在的需要,意乐生活的一个动源呢,我们把它认识、抉择、运用出来,人生一定不会变得那么被动、消极了。的确看到很多消极的人,一直看着他们走向死亡,很消极的。所以大家可以在意乐的认识上去思维思维。只希望大家去观察思维。实际我想通过这种所谓的格式化,让大家有一个准确的思维方式罢了。通过这种意乐的格式化的思维方式呢,你可以比较准确地看到自己的思想动态,你自己思想的作用力在哪个地方、作用力这个点在什么地方。从而比较好地把握自己的人生,或者参悟自己的人生。我们人生的确需要参悟,一晃就过去了。


我接触过一个上海的居士,得病了,他孩子就说:不许要他手术,不许要他化疗。他就给我打电话说,这孩子一点都不孝顺,我得病了,也不让我去化疗。我说化疗很苦啊!结果化疗以后真是很苦,很多反应,呕吐啊!实际呢,自己的意乐没有找到的时间,就会被病、业力、外缘所欺辱。


一个居士得病了,说他不想手术了,不想化疗了,家里人说你敢不手术,那就跟你翻脸,必须得去手术。他就逃跑,家里人就追,真是这样子的。就追追追,抓住了,他很无奈,是这样子。最后这个居士跟我谈,冤亲啊,天啊,亲人就是冤家啊!


人有时候很多无奈的东西都是被迫的。那我们怎么活得主动一些、明快一些、自在一些呢?因为我们没有这种习惯,往往就在被迫中生活。不能在被迫中生活了,我们要靠自己来解放自己,尤其自己意乐中来解放自己。人生太快了,像我们头发白的人就知道有多快了,年轻人,你放心也很快,我们快你们也快,很快,人生变化太快了。

(本开示录音与文稿在净土说网站d.jingtushuo.com“慈师教念与开示”专辑可下载)


↓↓↓ 点击"阅读原文"  前往“净土说”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