慈法法师开示: 惜福慧生,周遍守护

生命光辉
2017年01月08日 10:20

惜福慧生,周遍守护

慈法法师  开示选编

我以前读到一个道家的参学故事,认为道家有其道德支持的真实性,即是真实周遍守护。故事说有两个道人在山中修行吐纳法,修了一百多年以后,心智安乐,但是感到难以继续增进,听说在某山中有一得道者具足善巧,心智清净,就去参访。他们走进山中见一溪水,沿溪而上,但走到半路就不去参学,又回来了,说此处无道德人。


原来他们顺着溪水快走到溪水源头时,将要到修道者居住的地方时,看到很干净的青菜叶子被水冲下来了。他们就走回来,不再参学了。青菜叶与得道者有什么关系呢?这决定有直接的关系!道德周遍所及之处,乃至细微之相不可疏漏!不要说青菜了,比青菜再小的事情都不会出现,方是真正有道德人摄化之地。


所以世尊所行之处,天地和顺,吉祥感征。这实是参学的缘起与心智问题。我们在平常每一时每一刻做事情是不是真正认真呢?犹如见世尊一样守护呢?经中说“如临师保,如面佛天”,对待经书文字如对世尊。你真正是那样吗?真正像面觐世尊一样吗?真正以这种感激去诵经、学习佛法、运用生命吗?若真如此,就不需外在求佛了。随坐何处,得佛摄化;随行何方,佛恩护念如影随行,这是决定不疑的。

(摘自 2006 年《往生论注闻记》)


四大天王的威德大着呢!一个天人的威德我们人类是没法想象的。我们这些众生与一个夜摩天的天人比也没有法比!我们人道许许多多众生加在一起的福报不及一个天人啊!我们人类众生的福报加起来也没有一个夜摩天人的福报大,特别可怜。现在人类的福报很薄啊!现在人类拼命贪图享受,使福报越来越薄;急于享受,人类的福报慢慢就享完了、享尽了,人类也就完全结束了。


罗马帝国在灭亡时,大家就是不分昼夜地吃、狂欢。那就是灭亡前兆,就是福薄了,福已将尽,大家都在拼命地享受,享受完了也就完了。因为他害怕尽,所以在拼命地享受。很平常,很平和,或者说惜福的人,其后福报就长远,绵绵流长;贪图享受的人基本上福报快尽了。这是一个表相。不相信你观察就对了。拼命享受的人,福报基本上没有了,到尽头了。惜福的人,福报绵长得很。


我们汉地这些善知识,像近代的印光法师,极惜福啊!一杯白水都不轻易往地下倒。这有记载,有次一个人到他房间里去,把凉水倒掉了,他就发了脾气,他说你有多大的福报呢!弘一法师也是惜到极处了,晚上一根火柴都不愿意用的,因为感觉到自己福薄。所以他还没有往生前就特别安祥,没有障碍,这就是福慧的现前。


我们现在人多是拼命地贪图享受,自己不懂,为以后设了许多修法的障缘、生命的障缘,这叫舍福障慧!因为福的聚集到一定状态会生智慧,会转化成智慧。福耗尽了,智慧也就耗尽了,要用智慧来弥补福,要不然就会尽。一定要知道啊!现在许多人很骄慢,说我有福,我会享福——夸张自己。我们那福报薄得很!你能随意自在吗?有福的人可以到无量世界游戏神通,那才叫有福啊!衣食自然,那叫福啊!你那是啥福?不是福,福将即灭!所以我们这个地方一定要注意。


现在人不知道什么叫福。四大天王有大威德,有大善巧,所以我们这样做就会给我们带来胜福因缘。许多人因为与四大天王乃至其眷属能来往,有相应,会产生一些不可思议的利益或者福德。我们这样做,四大天王来守护供养。这是曼殊室利提醒我们要做的事情。


你说我修福修慧,也享福享慧,行不行?一定要知道:惜福者就是惜慧者!惜福惜慧的人,善根迅速炽盛成长。在藏地一些大喇嘛、真正行持成就的人特别惜福,他们把一切供养都供养给佛了,所以他们佛相特别庄严。藏地有个说法:一方的财富在寺院,寺院的财富在大喇嘛手里,大喇嘛的财富在佛像上、在供养上。所以密教极重视对佛法僧的供养,不是重视自己的受用。许多大喇嘛自己的享受也不是那样,不像我们想象得那么好。


佛法啊!我们一定要惜福,惜福会带来许多善巧!

摘自 2000 年《药师经读讲》海云寺专辑)

以前我师父用一条别人供养他的毛巾,他会用上十年八年,后来烂了,实在没法用了,他就把它剁一剁,和泥涂寺院的墙壁。我问为什么?他说惜人福德。


……


我到甘肃崆峒山的时候,有出家师父说在这闭闭关吧!我说行,我们去看看水源。因为一个住山的人,没有饭吃都行,没有水不行。到了一个地方我看见下边有个池塘,他说把池塘水抽上来,灌到水泥搭的水窖里,然后饮用。水窖里有池塘水和雨水两种。我说这水绿乎乎的,怎么能吃?他说凑合着,有水就很好了!


我现在看到有人“哗哗”地用水,就感到不可思议。在那些缺水的地方,能有一碗干净的水就是他们的福报。早期在祁连山住的时候,有一个出家师父做的饭食很浑浊,我问这饭怎么出问题了?他说因为没有水。他领我到一个水窖前,就是在山体上掏一个大洞,里面积的水还剩一点点黄泥汤。我说这水怎么能吃,有没有其它水源?他说一公里外的山下有泉水。我说我们背水去。陕西这样的地方很多,能有一碗清水,就是他们天大的福报了。

(摘自 2011 年《净土五门修法——随顺得入果地觉》)


人要是用骄慢心引导自己,就满满的,听一句话就满了;学一点点东西,满得不得了。他不知道诸佛累大劫修持内容,就是未曾有之相续,根本没法满。所以对诸佛来说,行地未有满足。在经典中有记载,世尊释迦文佛在应世中,有比丘穿针引线,世尊就给他穿针引线。其他比丘问世尊,你于无上菩提得以圆满,福慧具足,像穿针这么小的福德因缘还做?佛说诸佛如来所作功德从未满足。就是不满足处得到满足,他相续利世,无有休息的。


世尊有给人修过门框等等很多事情,没人做他就去作为。予病比丘洗漱,就是洗洗涮涮,因为太肮脏了没人去,世尊就帮着作为。其他比丘生疑惑,说世尊圆满功德,还做这些小事干啥?所以世尊功德如大海,接纳于一切水源,一切功德他都会接受。他不会放弃,只要有缘就去做。


我师父在南宫那个寺庙,还是住在那一个房间,还是那样的床、那样的蚊帐、那四根竹竿,还是那个环境。我在国内当时至少有六处住房,每一处住房我师父的房间都没法比,东西一堆一堆的。我就说我们这些骄慢心、被人利养埋没的业报,与师父福德因缘没法比。我师父说各有因缘。他说学戒之人,简朴为方便。他说你看你天天讲法,名闻利养多,不要被埋没就好。这个人供养个房子,那个人供养个房子,很容易被这些东西消耗掉了。为什么?心里警觉不够!无意识地,这个寺庙给弄个房子,那个寺庙给弄个房子,会堕落、迷失,把自己生命耽搁在这些所谓处所、物品上去了,十分容易!


一直到我师父去世,给他装龛、焚烧,整个过程我看了。想一想,一个出家人与一个出家人比起来,除了惭愧没有第二个东西。像我与我师父,除了惭愧没有第二个东西,在道德、意识上没办法比。他那种简朴他终生守护。我也有十年八年自认为有守护——一个大褂穿若干年之类,其他供养都交给常住等等,认为自己也在守护个什么,但是一比起来不堪为比!道德差异太大了!


所以我们每一个学佛人都应该警觉自己,不要被业力习惯所埋没又不警觉。一旦不警觉,一定是沉沦与堕落。不是法不好,不是教法不完善、不真实,是我们没有实践这个教法,没有警觉自己的业习!

(摘自 2016 年《种性的现行作用——随顺果德入如来种性》)


↓↓↓ 点击"阅读原文"  前往“净土说”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