慈师讲故事:鬼神魇魅
我们这个时代人的罪恶作业炽盛,食气鬼啖精鬼多随着人类。佛教劝导大家尽量不要吃蒜、葱、兴渠或者种种腥臭东西,为什么?就因为这个魇魅之说。
这些恶鬼神靠人的这些怪气味来生存,依附于人类。你吃这些东西,它就来舔你的嘴唇,来你身上依附,食你的气息。好比说啖精鬼,多生贪欲心的人,多被啖精鬼所附。多动邪念或罪恶想法,这样人的生命特别脆危,面色不好看,都是被鬼神所魅。他们是靠这些人来生存,寄附于这种人体,或者寄附于人体周围,随时感召。它的饮食特别方便,随你动罪恶的念头就可以了,它可以得到饱满。
像我们妄念纷飞,一些鬼神也可以得到滋养。这不是说玄妙的话,佛在经典上是这么描述的,实际情况也如是。我们的生命有两种因缘:一个善神,一个恶神。《无量寿经》上这个地方写得很清晰。行诸善法的人,生命多炽盛;行诸恶法的人,鬼神魇魅,身体空立,迅速显现果报。《无量寿经》下半卷有五恶五痛五烧,尤其康僧铠的本子写得比较详细。夏莲居老居士的汇集本把这部分裁减得太多,已经看不出痕迹了。五恶五痛五烧,这对我们末世人来说特别重要,警策力特别强!所以经典有经典的教化,特别深刻。
这个魇魅,在我们末法时代,莲花生大士有个授记,基本上我们这个时代人都是妄想纷飞、邪见炽盛啊!或者贪欲心炽盛,或者邪念心炽盛,或者瞋恨心炽盛,都被这些鬼神占大便宜了。现在人又好吃一些腥秽杂乱的饮食,更被这些鬼神所左右。有人所谓吃上瘾了——不是人上瘾了,人这个眼耳鼻舌身没有什么善恶,也没有什么瘾与不瘾,是一些恶鬼神,你要是不给它饱满,它就起瞋心,来扰乱你;你吃了这些东西以后,它得到饱满,它就放舍你了,你就感到欢喜。成瘾了,啥叫瘾呢?
按《大方广佛华严经》的说法,药师经下面也有讲,我们每一个人诞生下来都有两个神或者天人跟随着,天人可以见我们,我们不能见天人。一般我们到舍报时才知道这个因缘,现在往往不能知。这两个天人叫同名、同生。舍报时同名、同生就把我们的因缘给结束了。
我们都知道初一、初八、十五、二十三、三十等日子,大家都在这个时间设设供、拜拜佛。有的人平时不吃素或者说不过午,这些日子他也过午、干什么善事。为什么?就是在这一天,四天王或者忉利天、忉利天的太子、大臣他们巡视天下,记载人类善恶作业,同名、同生他们作汇报交流。大家赶紧做点善事弥补一下平时的过失。佛教不是鬼神教,但是我们生命就在这种环境状态下幻化运用的,你否定不掉它。不可说其无,也不可说其有——说其无,会断灭人生,破坏因果;说其有,大家会妄想执著,执有一个实有我、实有鬼神,不能出离三界苦海。所以这里提示还是要提示的。
有的人特别喜欢放逸、畋猎嬉戏,多被一些啖精鬼追随——它靠你生命这些放逸的精华使他们生命炽盛,你的生命在减退。所以我们的生命,自己不调理、不规范、不多学习、不多诵经或者持咒、念佛,生命的自我把持力就很弱。
……
诸恶鬼神是依众生种种精气的挥泛作为自己生命的依托。依着我们人类——我们人类,不管是多瞋、多淫、多放逸之人,多失精气,多易感召恶鬼神依附。更有些人去祈请、要求这些鬼神来附体,以达到自己某些所谓灵感的作业,这样的人迅速把自己生命堕到一个极不正常的状态中。在东北大家见到的比较多,它直接夺去人生命的精华、生命的动源,使我们的色身容易遭横难,或者很容易死亡,很容易得到某些奇怪的不应有的病难。
要能闻得药师琉璃光如来的名号、能持诵此经,依佛愿力,横死与诸鬼神夺精气的因缘亦不可得。这真是不可思议的事情啊!许多人一说到鬼神就生恐怖,这是对三宝、对诸佛的摄护未闻未知啊!三宝的摄护,尤其是药师琉璃光如来的大威德光明摄护,对此不闻不知,所以多被这种鬼神所欺压所恐吓。
我们在南方见到一些这样事情,一个区域就被一个鬼神的主宰者所控制,大家一年要行小供,二年要行大供,三年要搞一次翻天覆地的供。供,就要拿出许多因缘给他们礼拜、敬仰,人被鬼神所恐吓。在我们东北,这样的现象极为普遍。家里遭到一些难缘、病缘,迷闷了,没有地方解决,就去求助于这些鬼神;求助鬼神之后就跟鬼神结上缘了,就不能舍离,然后多生家庭不安、贫瘠,多有横难。
我以前走过一些家庭,所谓出马或者什么的,被横难所夺命。身体特别地糟糕,面色铁青,手脚冰凉,喜食酒肉,喜说恶口,以语言恐吓人——这样比较多。很多还是很善良的人,但被这些因缘所左右,乃至终身以自己的身命来供养这些鬼神,真是冤枉了自己的一生!从人体上来说,对不起生身父母;从难得的人身来说,对不起己灵。自 己这个驱壳奉献给鬼神,真是特别地可怜!
在这个地方,药师琉璃光如来有针对性地告诉我们,若是我们能行持药师琉璃光如来的名号,知其功德,诸恶鬼神不能骚扰,不能夺其精气,不能使其有命难压迫。许多人接触鬼神以后身体就软弱无力,一附体就是那个怪样子,挺苦难的。我们不是诽谤,这个事情不得不明确地给大家提出来。为什么?药师经就是针对性的,主要是对这方面作提示的。
假设过去有这样的因缘,你能读诵、持诵药师经,或者持诵药师琉璃光如来的名号乃至真言,都可以得到这样的善护与利益,迅速使自己身体恢复健康。我周围有这样的例子,有人过去在家时接触过这样事情,把身体搞得很糟糕,后来出家了,读药师经,身体经过一段调整就恢复健康了。但是要想把这个精神意识改变过来特别难,往往这样的人特别胆小,有许多惧怕的因缘,什么都怕!
“设已夺者,还得如故。”这是不可思议的事情!所以说在我们东北能运用这样的教化,会使我们远离一些不应有的压迫。我经常遇到大家谈这个事,说我们害怕呀,不敢送,送走了家里惶惶不安,总是锅碗瓢盆不得安稳……实际主要是不知道药师琉璃光如来的威神光明加被乃至四大天王与其眷属的摄护。若是我们能把药师经以鲜花供养,自己经常读诵,乃至持诵药师琉璃光如来名号,很简单地就可以远离这种鬼神的伤害与压迫,使我们于无上佛法得以亲近,最起码有三宝的摄护。
要不然许多人虽然皈依了许多年,乃至受了许多戒,三皈依都不知道啊!我们为什么要反复讲这个地方呢?主要是希望大家发起三皈依的正受:
皈依佛竟,宁舍身命,不皈依天魔外道啊!
皈依法竟,宁舍身命,不皈依外道典籍!
皈依僧竟,宁舍身命,不皈依外道邪众!
都是要宁舍身也不要皈依的!但是大家往往比较向往一些实利,实在没有办法了就去求助于鬼神,把三皈依丢失了。皈依佛,皈依法,皈依僧,不堕地狱饿鬼畜生,不堕地狱啊!你要舍弃三宝呢?很难保证你这个因缘!这是特别恐怖的地方,这才是个大怖畏处、大恐怖 藏。
所以说我们在任何情况下一定不要舍弃三宝!我们不是搞宗教,但是三宝摄护的确可以使我们远离三途的伤害!现在人不知道,反而舍弃三宝,去皈依这些三途的作业、三途的众生,真让人感觉到特别地可怜、悲悯这些事情!大家是学佛的,从根本上不能舍弃三宝啊!舍弃三宝,未来太黑暗了。
现在人多是邪知邪见,破轨则尸罗、破君臣法、不能行孝顺之道,这都是地狱业呀!这个地方不是恐吓,是如实言。现在这种自赞谤他、相互抵毁都是地狱之业呀!要离开三宝的摄护,有其因必有其果,如影随形啊!因果是铁案!所以希望大家在任何情况下都不要舍弃三宝的摄护!不要舍弃智慧慈悲方便的摄护!不要舍弃诸佛的悲心!亦是我们本源之心。因为人人都有佛性,你把你这种清净的本源法性舍弃,必然遭愚痴、迷茫、幻化的罪业果报,流转于六道,无有出离之期!这才是真正让人感到恐怖的地方。
“设已夺者,还得如故。”能唤醒大家真正皈依三宝,身心必得安乐。这不是留在口头上的事情,必须如实行持!
(摘自《药师经读讲》2000年三学寺专辑)
↓↓↓ 点击"阅读原文" 前往“净土说”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