慈师讲故事: 警觉恶意相加

生命光辉
2017年08月29日 10:51

讲故事: 警觉恶意相加

娑婆世界的苦难不是我们这个时代才有,从减劫以来人就趋向越来越苦。何以故?以恶相加故!国与国之间,人与人之间,乃至亲人朋友间也多以恶意相加。这是十分不可思议的!


今年年初,有几个居士去找我,谈起他们家人,尤其是孩子。本来自己孩子是养育对象,要多给善良祝福与爱护。但是他们谈到最后,我说你对自己孩子是恶意相加,孩子必然产生种种痛苦与疾病。很多父母不了解,儿女成长过程中身体心理所受伤害,往往是父母强加的!


有个居士还是国家某单位干部,他开始不相信,说我不可能把坏东西给孩子吧?我说你静一静,现在想什么?他说孩子身体不好、学习不好……这是他第一个概念。我说这就以恶相加!他说这是实际情况——实际情况,他作了业感缘起,就把这个缘起强加给孩子了。本来这些在变化中是无常的,身体不好、学习不好等状态是因缘而生、因缘而现,但是家长往往把这些东西确认无疑,让孩子继续承担这种恶的缘起。缘起中是因,因必然有果。父母在强化这个因,肯定会结果,有此因则有此果。


我们在平时交往中能不能不以恶意相加?我们周边本来乐事就少苦事就多,若更以恶意相加,自身必被恶缘困扰。何以故?相互恶业相激,产生伤害。许多人不警觉自己心中这个东西,而是说事情是这样啊!说这个寺院是这样、这个团体是这样、这个家庭是这样、这个人是这样……不断重复这个缘起、表达这个缘起,结果被恶所困。这是不可思议之事!从家庭到学佛团体,我们都要警觉于此。


大家初交往,各以善缘相交;一旦久了,记人过患,以恶相加相续。所以缘起法中我们要认清——取相一定离不开缘起,缘起一定离不开因果,因果一定是自心在操作、自心在取用。若不明白自心取用,会外责于人。我经常听到怨言,人与人之间相互埋怨,甚或埋怨环境、埋怨国家、埋怨道友,埋怨有什么用?就是自己取用——埋怨什么你取用了什么,取用了对方的不足、恶缘、苦因。这样相续,自己会受到不好的缘起。

(摘自2009年安居开示《安乐集闻记》)


点击下面蓝色链接,

下载 《慈师讲故事》文稿 全稿

↓↓↓ 点击"阅读原文"  前往“净土说”手机版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