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ver_image

慈师讲故事 :【警示】觉悟人情

慈法法师开示选编 生命光辉
2022年12月09日 10:50

觉悟人情


有人问我:一年一年的九十天这样,一天一天这样作为,累不累?辛苦不辛苦?有人藐视,有人静观,有人说难听话,有人还反对……你心里是啥味道?人情上,一节课我都不愿意讲。因为没有必要,大家都有人情世故,大家都可以根据自己的人情世故去放纵自己、放逸自己,根据自己的爱憎作为取舍。


很多人我见都不愿意见,要不是有佛法,单说人情,很多人生生世世我都不愿意见,名字我都不愿意闻,我说的是实话。这样的人名字我都不愿意闻,从人情上说,闻这样的名字我都不愿意,不要说天天两个小时讲这些,凭什么要讲?为什么?这就是一个承诺了,我们安居前的一个承诺,是我在三宝面前一个承诺,在大众面前一个承诺。没有法则,没有承诺,没有过去的誓愿,一节课我都不讲。


实话实说,我们的人情关系,很多人情关系,生生世世我都不愿意碰,知道吗?人情!法则上我们可以来往,永不间断,那是依誓愿说。人情上,很多人我生生世世都不愿意跟他来往,名字都不愿意闻。因为做那事情没办法交流、没办法面对。人情上过不了关。但回到法则上来说,我只能尊重一切,面对一切,感恩一切。靠到人情上,我们都一样,用业习烦恼是一样的结果。


这因缘背后是法则了,是三宝了,是誓愿了,是约定了,如此而已。要没有约定、没有教法依止、没有法则依止、没有大家共同守护的一个方向,就是学法学佛的因缘,我们很多人永远不可能碰面或交流。大家各人有各人的家庭、环境、生活城市,为什么凑到一起?因为法则!因为我们在学佛,我们遇到了三宝,遇到了释迦佛的教法,到一起来了。不是因为这个吗?不因为这个怎么到一起?你得问问自己!


像这一节课,大家在下面说真谛就把事情泯灭;说事情就埋没在事情中,把教法扔掉。这就是个问题,学习赶到这个地方了,我就来说说真俗二谛。只能依法,我不能依任何情绪,不能用任何人对自己的看法、想法甚至引导,只能用法则给大家交流。 我们用烦恼,人人都一样;用法则,也人人都一样;用世俗情感意识,人人都一样。就是所依力! 不是说大家用人情怎样、我用人情怎样——都一样的业报。


我们念“愿共诸众生,往生安乐国”,“尽此一报身,往生安乐国”——那是我真正的心愿。靠业习我不愿意和任何人来往,挺痛苦,很揪心,很不容易协调。用法则,很简单,很平和,很清晰。他不染著,用智慧可以推动自己的心,可以推动交流,可以相互真诚地不择取地帮助。用人情太负累了,太扭曲了。我们大部分人都在家生活过,都有过感情生活或者家庭生活。年轻一点的,也有对家庭与父母的认知。


我们到寺庙里,能不能用世间的情感来安排寺庙的事情,来交流与学法?会夹杂一点,但这不能是主题!这要是主题,大家太累了,会迷失在人情上。人情就是顺我者昌逆我者亡,就是谁亲谁疏谁好谁坏,然后拉帮结派,痛苦死了。世俗这一套在寺院中可以显现一点,但我们马上要觉悟此处——这不是用功地方,不能在这个地方用力;在这个地方太多地用力、用功,你会把自己的学佛机会败坏掉!世间因果对任何人都公平。


每次听到大家念尽此一报身同生安乐国,我说终于有因缘了。什么因缘?最后一生用业习与大家交流,以后再也不用业习交流了。我说那话很难听——生生世世我都不愿意听世俗业力纠结,那个名字我都不愿意听!


为何我说大家要珍惜这一段修学机遇?安居结束,有些人你不要说不让我讲——你让我讲我也不给你讲了。我也没有精力,你也没有精力,都没有精力,因为没有这种福德因缘了。靠我们自己的心力作为,没有三宝加持,根本没这个因缘,机遇因缘都没有,很辛苦的。很多同参道友到一起学习法则是孕育了不知道多少生多少劫机遇交织到一起了!像有些寺庙,说了很多次,很多因缘成熟了才去交流,碰一面又走了。


我们人情世故多,交流佛法、实践佛法、推动法则的机会有多少?真应该珍惜! 就是天天沉浸在佛法中我们都不吃亏。因为啥?在此浊恶世界,忆念三宝、存念三宝一日,功德不可思议!但我们业力的存念,这个业力随便就把自己拉到不知道哪个深渊去了。


我们天天念“尽此一报身同生极乐国”,原来是给别人念的!反正我感觉这句话表述了我心地的依止——我真不堪于再用这种业力纠缠下去了!我感到我这一生再纠缠下去绝对不堪,纠缠下去可能是阿鼻地狱了。纯粹堕在人情世故中,我没有第二个去处!说地狱可能都宽松我了,阿鼻地狱可能是真实的。我看自己的业报趣向,如果完全用业报、放逸、人情,看不到一点点光明。


依着法则看人情,我有希望;依着人情看人情,我完全没有希望,找不到一点曙光; 依着法则再看人情,感觉人情是可亲的,可以交往法则的,可以相互支持的,还有一点点耐力,因为有法则支持你。 要纯粹的人情而人情,我感觉现在崩盘最好,不要离这个座马上消失,咋死掉都行,真没啥意思!因为世俗的纠结是无量无边无尽的业力海,苦海无边!


我不是说寒大家心的话,我们天天念“尽此一报身,同生极乐国”——你要不去思考这个事情,就在人情中纠结。因为我们是普通人,纠结很有味道啊!你很亲切啊!但是佛法怎么办?我们接触到佛法、不实践佛法,机会在什么地方?人命结束了,我们还在纠结过去的业力、业力、业力……纠缠过去,你来到这个寺庙的学佛环境中,得到些什么?用些什么?辜负不辜负自己?这个地方真不敢缓手,不敢放松!


我们每天说如救头燃——大众,当勤精进,如救头燃——自己心中要没有这样一个事实,没有这样一个守护,放逸是必然的业行了。 因为都很累,都很辛苦。骄慢很累,压抑也很累,犹豫徘徊也很累,每个人都很辛苦啊!没有休息时间。 本净是我们的休息处,本具是我们的休息处,佛圆满报德的给予是我们的休息处——你在这里休息过吗? 你没有休息过就是累啊!累了就想放逸,放逸就造新的恶业,又去追求自己世俗的向往。


这一点大家都要珍惜、观察、了解。不是说我们没有人情——哪个人没有人情?但一定不要堕在人情中,要警觉于此!祝福大家都警觉于人情,运用法则觉悟人情。咱们不诋毁人情,但是人情这个旋涡太大了、太深了,它是无明深渊!我鼓励大家依法把安居生活坚持下去,来出离烦恼,令自己生起法喜,洗涤我们无始以来人情的尘垢、世俗的尘垢、无明业的尘垢,令自己的生命轻松起来,真正在法益中安居下去。


……


以前也经常看到老和尚们被安排,什么都被安排,包括用什么纸、吃什么饭,甚至盘子碟子都被安排了,他自己要有个想法是不可能的。我以前不理解,起码我发愿要离开那种环境,看不了。 就是全然没有自己轻松取用的自由。为什么培养成这样了?好心!周边人都是好心,不断地用好心、好心、好心……好心变成最后的权力!什么权力?就是不听他这个好心,你就出大事了。


我现在经常能想起我去弘法寺的一个事情。有一次在我们离开时候,本老说到小斋堂吃顿饭吧!吃顿饭就吃顿饭。上菜时候大家坐在那个地方,然后就吃。吃的时候,侍者把本老的筷子一夺,说你要休息了!我感觉特奇怪,我说老人家正在吃,你把他筷子拿走?侍者说他不能吃那么多!我说你至少要尊重他的饮食,他自身不能掌握吗?侍者说不行,大夫有交待,不能让他这样吃。你感到这个人已经失去了人身最起码的主动的东西。


那一顿饭中,这个一百多岁老人被人弄得你感到很痛苦,感到不如一个世间老人,有儿有女有孙的,想吃点啥吃点啥,想站就站起来,想走就走了。我说你能不能尊重他一点呢?侍者说你懂什么!很多东西让你感觉不可思议。我说为什么一定要那样?他说你不懂,这样对老和尚好。 我说他人身自由都没有了,你对他再好的意义又是什么?


这个好,中国人过去叫孝顺、孝心、孝养、孝敬,我怎么看不到一点这个?你这个好是什么?我身边也经常遇到类似东西,让你不知所以然。为什么会产生这种? “好心”是很好的理由。一个好心、两个好心、十个好心的时候,你就得听他话了,要不然你违背好心了那还得了?它变成权力了,好心是权力代名词了。你就感觉自己完全被人报废了。所以一定要自我知道,自身的心在哪个路上走着?


……


我去山东,有一次感冒了,他们给我拿了六杯中药。我说我不吃药。他们就说师父你喝,谁来了都说你喝!我说对不起,我不能喝,这六杯药喝下去我就喝死了。我不愿与任何人为敌。学佛的人,我们作一点善缘给人,作一点平等缘,相互支持一点。我感觉这个生命还有一点点意义,让我给人敌对我不愿意。


但是经常出现类似东西——你不喝不行,你不用不行,你不做不行!有时他情绪扭着,我只能拒绝,或者只能把脸拉下来说难听话,因为不知道怎么处理了。所以我最怕“好心”对我的人。我说你学你的佛,我学我的佛,这样挺好。你念你的佛,我们有法则了可以交流,其他的不要碰我,我也不惹你们。突然出现一群人要求,我经常会晕掉,因为不知道随着谁的要求做。干脆就不做,干脆躲起来。我现在百分之八十时间躲在房间,不敢与人交流。


这个东西交织得很!为什么不学法则?我讲这些法则是让大家学法的,你来也是学法的,不是来看我的喜怒哀乐。要到这儿看我的喜怒哀乐,那太冤枉了,我来到这个地方就是扶持大家,有个居住环境,有个修行环境,有个法则交流,这是我的愿望。若是其他愿望我不来这个地方,没有价值,也没有意义。我们平时认知不清晰,就会把很多东西交织在一起,甚至混淆,甚至把人情取代佛法,或者把自己人情的要求变成全部了。


你们实在解决不了的问题,能帮助情况下我可以帮助,这是我唯一的东西,其他还是自己学着解决。生活在人世间,你说没有人情吗?但它太交织!你给点人情要求,他给点人情要求……十个八个人一提要求,我不知所措了。


那六桶药每次都历历在目,每一个居士或者出家师父都很认真,往地下一跪,把药放那儿,说师父你喝掉。你想想是什么份量?人家从来不拜父也不拜母,给你拿一瓶药还要跪在那儿。但是一瓶子药可能是药,两瓶药放在你面前成啥了?三瓶子、四瓶子、五瓶子、六瓶子的时候,你要承受这种人情,心里就很痛苦。 依法不依人 ,对我们这些人来说,或者从这个角度来说,可能是唯一安慰了,唯一的安慰!我说我不得罪你,心理上我不得罪任何人,但完全让我顺着你,我也顺不了。尤其是人情要求,我顺不了。大家想一想就可以了。我真希望大家换换位。


所以要是我们来到这儿,依法不依人——学我讲的法则,不要管我这个人。说我这个人怎么坐了、怎么站了、怎么走了或者喜了、怒了、哀了……你管真很痛苦啊!我也痛苦。你再管的多,我把自己关得更紧一点,离你们更远一点,就没人这样要求那样要求了。现在我知道过去为什么住持和尚们深居简出,真是没办法,人情交织没办法处理。


这个事我以前和祜巴间接地谈过。因为他是西双版纳傣族人心中的圣人,我问他这个心理状态。 他在一个地方一般不呆很久,比如说好在这个地方待两个小时,过了他就跑了。为什么?压力太大。 他以前胃吃坏过,因为大家都给吃的东西必须得吃,因为我供养你的!


后来他在版纳就定了一个小伙子专门给他做饭,要不然胃就不行。因为这个人说糯米好,那个人可能说糙米好,还有人说什么米好,大家都给他吃,对大家要公正,对不对?他就说 人情没办法随顺。 我舍戒那年去泰国,跟他待了十天,跑了三十二个地方。任何人都不打招呼,跟司机拍肩膀就跑了,司机都不知道到哪儿去。很辛苦,就是人情不好应付。


这一点大家都相互有个理解。因为这可能也是很现实的东西,大家一熟悉了就会对你好。这个好很真诚, 这个“真诚”就是你必须执行! 我这么真诚地对你好,你不执行可以吗?我就得听命令了,我这个师父变成弟子了。不是说名称上变了,是行为上变了。有时候我很别扭,但也不敢对抗,我就想办法脱离这个环境、脱离这个因缘,或者把这个因缘坏掉。要不然很别扭。


人情世故大家都有,但也是最容易迷失地方。在家生活过或者有过家庭、有过男女往来的人都知道,人情太复杂了。尤其是人一亲近,一当成自己的人,就开始要求。 你看夫妻之间,结婚之前不要求,都说对方最好。一成家,她是他的妻子了,他是她的丈夫了,开始要求了:你哪一秒钟到哪个地方了?哪一分钟到哪个地方了?你跟谁来往了?你给谁打电话或者不能给谁打电话了……要求很正常,夫妻嘛,亲人嘛!人情就是这样来的。


到寺庙里,我鼓励大家人情淡一点、再淡一点。 不是说不能有人情,没有人情你咋活?你有交往,但是淡一点,保持一点点距离,大家都平和一点,不要那么腻那么亲。有问题了,相互辅佐,相互帮助。生活也好,佛法也好,作为也好,都可以帮助一下。这样相互要求少一些。太近了就要求多了。我鼓励大家在这个问题上都反省一下。 君子之交淡如水 ,这句话我们真应该常提一提。


不管是男众女众或者出家在家,在依法不依人这个口诀上多念一念。 君子之交淡如水,依法不依人。 我们不坏人情,但是人情淡一点,保持得平和、如实一些。平和如实,我们能守护下去,没有太多要求。一旦不平和、不如实,要求太高,你很痛苦。因为要求越多,对称因缘越少,就越痛苦。不要求了,大家相互都支持,宽松一点。

一定要相互地多祝福,至少内心要祝福。若不祝福,大家到一起可能会有一些其他因缘。人生太短暂,不过百岁,弹指之顷(师弹指)结束了。鼓励大家珍惜生命,珍惜法缘,不坏人缘!

选自《种性的现行作用 - 随顺果德入如来种性》

前往 净土说
|
点击 阅读原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