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ver_image

慈师讲故事 :【警示】世俗化佛法

慈法法师开示选编 生命光辉
2022年12月30日 09:51

俗化佛法

我们接受果地觉为因地心,是依佛内誓外愿作为守护与实践,开始可能感觉没味道,想来的与自己习惯不相应,想来的与自己发心不相应……慢慢地你就知道内誓外愿原是自心,是自己与佛无二无别之心,即是顺性之心。慢慢地我们会体会性功德的事实、无量光寿的作用力,而不是这个短促人寿中的作为内涵。

那样患得患失,种种计较,活得真逼迫呀,找不到一点舒展的东西。天天好像周边人都欠自己几斗红高粱一样。谁欠谁的?天天别着劲儿生活在一起,像怨憎会或者冤家聚头一样,斤斤计较,相互危害。那样不要说学佛了,他的确不知道自己干啥来了,这个心念没清晰。

若清晰了,我们用无诤——于三乘教法无诤,于一切世间无诤,于他人无诤,你就不会给别人心地上有任何附加,而会回施性德。看到别人纠结时,你能鼓励他觉悟这个东西,或者自身觉悟这个,都十分有意义。我们来认取于此。说念个真言或者咒子,得到什么利益——有些真言真有对称作用,但其作用目的不是让你说我身体怎么好、什么都顺当,这不是目的!若是这个目的,我们一定会因此堕落,伤害许多有情。

以前我在这里有很多体会。有些人遇到恶性疾病了来请教,开始我还是很用功,给他们提示了一些东西。也有死掉的,也有认真实践转换过来的。转换过来了后遗症是什么?很多人就认为佛教就是干这些事的!为了治疗疾病、免除灾难等等,带来无量无边的世俗外缘。 那样丢失佛法于烦恼中解脱的即得利益、于生老病死中解脱的即得利益, 甚至不如有人病来了、死掉了、得到解脱或者生命升华了。 那种误区成为一个业力事实,更加坚固我执,反而带来更多痛苦。

在第一次出家的过程中,我经历这种事情比较多,在这个角度上观察到很多痛苦的东西。在快舍戒的那三五年中,我周边很多是癌症病人、恶性病患者或者违缘炽盛的人——因为各种人情世故,聚到身边来了。那与佛法作为、与令我们解脱的三乘教言都不相干,乃至与此类机遇都不相干。他只要使身体健康或者什么因缘顺畅起来等等,似乎也像佛法的说法,实际内容已经完全世俗化了。所以不得不反思。

我们学习佛法一定要在缘起上不断地校正。遇到以果地觉为因地心,这是究竟利益的教法。在实践这个究竟教法中,世俗利益你不用故意作为,他也会给你带来觉悟现行、运用现行的方便。如果关注它,你又堕入世俗了——于佛法内容没有随顺或者实践,而当成佛法的招牌,那样败坏会佛法住世根源。

我从个人角度上有深重的忏悔或者反思。也希望大家接触了佛法,尤其是接触到了义教教法,再来看世俗,你不用担忧世俗——你认真实践净土教法了,的确会给自身带来不可思议的世俗利益。若是求世俗利益,马上就回到世俗中,会泯灭于佛法住世功徳,令你堕入世俗。看似有少分利益,却像拿摩尼宝珠贸一头牛一样。

很多人把自己真正修行的福慧善根换得一点点名利,像得了芝麻丢了西瓜——道业丢失了,反而斤斤计较于得失名利。在此我们慢慢地分清为自求与不为自求、主动与消极、被迫与运用等等,将为自求与不为自求的分水岭看清楚。
选自《无量寿如来会 - 如实知自心》
点击 阅读原文,前往 净土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