慈
师讲
故
事: 见佛求菩提心
见如来干什么?不为色相庄严而求,不为妙用而求,不求其神通,但求其菩提心,所以得以问法啊!这点甚为重要。我们见诸佛,若是不问法,实是可惜!有的人行般舟,见了佛就欢喜去了,只顾笑,不知道问法了,就昧失了自己的行法正因。
善根成熟,在于问法;善根成熟,在于修法;善根成熟,在于印契自心,是为灌顶。你可以这样说:世尊啊,于我灌顶,于我授法,于我授记何时舍报,何时成就……你要要求的!若不要求,是你善根还没有成熟。有的人见佛,只顾喜,只顾哭,只顾笑,有的甚至目瞪口呆,结果丢失了法益。
以前我念药师真言的时候生过大怖畏,当时念的药师琉璃光如来,结果七个世尊依次出现了。毛骨悚然,就害怕了,躲到房间睡觉去了,不敢再念。念药师一佛,为什么出现七佛呢?生起畏惧,实际就是福德因缘不成熟故。成熟了,就好乐于世尊啊,见佛闻法;不成熟呢,就心生畏惧。
在我的恶性成熟时候,有一次念阿弥陀佛,见药师佛妙色身相,心生烦恼,我说:我不求见你,何以见我呢?所以虽有见佛因缘,没有见佛的善根啊,就是没有见佛的欲望。当时想我念的是阿弥陀佛,你药师佛出来干什么?这实在是心智中多有知见的蒙昧。所以我们平时要把知见弄清楚,否则你到修法之时多生障碍。
又有一次我就在现在住的那个院子里走啊走啊,突然世界出现了光明相,这个光明难以喻说,尘尘刹刹都是光明,当时心生畏惧,怕丢失,怕进入,一时站那儿不敢动了——心念不敢动,身体不敢动,乃至世界都凝固在那种状态,那是极大怖畏啊,就是因为知见不正。若依无染著心、感恩心、念佛心,这算什么呢?所以知见甚为重要。
通过一些法的实践,我才知道知见是为首要,是为前导!菩萨们,若不如是,遇事而慌,遇事而迷,遇事而颠倒,而其实这个事与平常事是一样的,实无差别,一点差别都没有!所以“应当求彼菩提心”,求谁的菩提心?求佛的菩提心! (节选自2016年慈法法师安居讲授《大方等大集贤护经》)
点击下面蓝色链接,
下载 《慈师讲故事》文稿 全稿
长按二维码,关注“ 生命光辉”
↓↓↓ 点击"阅读原文" 前往“净土说”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