慈师讲故事: 衣食无忧

生命光辉
2017年02月01日 11:18

慈师讲故事: 衣食无忧

我们做人不要过多贪欲,用不正确的方式伤害自己;用恰当的生活方式,我们的未来是健康的,钱、经济、因缘对我们是有意义的,是有爱乐的、纯熟的。所以我们学佛人根本不需要计较这些,因为我们任何人的福报是具有的,你心里越踏实,福德因缘绝对不会逼迫你。


我在家工作时候,十分有感触。我以前工作的单位很好。有的人因为特别紧张,结果单位把他淘汰掉了;对我来说就特别松散,单位就给个最好的岗位。因为心松散,他感觉用你放心,没有什么挂碍。但要特别贪财、特别想什么利益,心很紧,别人不愿意接受,就把他优化组合掉了。真正作为学佛人,心里充满了安详、平和、宽松,你不可能没有生活机制,你放心吧!你会活得很大方,很如实,不可能被生活逼迫。就算生活有一点压迫,做一点什么也就过去了;工作也好,劳动也好,或者去干什么,都不会成为生活的障碍。尤其真正实践佛法的人,决定衣食受用无穷。


这个我感触十分大。我大概走了四个最贫穷的山区,包括以前到鸡足山这个地方,也是最贫穷的,但我从来没考虑过衣食问题。我原先到甘肃一个地方,有人要化缘,我说我来了,你不要化缘了,好好住下就行了。他说吃什么啊?我们就住下来了。我走的时候山洞里有够三十人用的东西,单子、被子,大米白面十几袋,油有两桶,使用的东西充足足有余。为什么?这与我们自己心胸宽广、无所畏惧的修持、平实面对人生有直接关系。所有与你接触的,听到你名字的这些人就感觉到很宽松很喜悦。这些东西真不是障碍。


我到鸡足山的时间,很多出家师父说你有这么多人,你怎么吃?谁来供养你?这么偏僻的地方,找都找不到,你怎么生存?我说我不管,人不供养,天人还供养呢!天人不供养,佛菩萨还供养呢!我说这不是我的事情。我们住很多人,我从来不为这个事情考虑。为什么?我感觉没意思,不是我们操的心。


当然出家这个状态是个特定状态,其实在家人亦复如是。我在家工作了十五年才出的家,我在单位从来都是不愿意干就走了,单位让你回去还是给你一样的工作、一样好的位置,从来没有因为工作逼迫过,没有感觉过压力。为什么?我感觉这不是我考虑的东西。我考虑什么?我不能有烦恼;我考虑什么?人不能苦自己,不能不自尊。


我不能说我做得对,给大家提供一个参考。我们不能为了自己活得安逸,去丧失安逸的根本,就是信赖、自尊。你把自尊、信赖伤害了,得到一点钞票,给你换来的是痛苦的东西,你再来弥补就很困难。像我们身上落一个疤痕,再长好就大难了,不如我们就不要伤害它。我接触了许多人,为了自己活得安乐一点,给自己制造了一个不安乐的缘起,就是恶性循环,很苦。


尤其我到北京,感触特别大。到北京接触了一些到北京来寻求生活机制的年青人,我十分震撼,感到不可思议!一是他们的耐力不可思议,承受力不可思议,再一个是这里边的业缘不可思议。有人的确为了一件衣服、一双鞋子、一碗饭就出卖了自己,舍弃了自己的尊严,舍弃了自己生命的价值甚至全部。感到奇特,感到不可思议!这是所逼迫的,还是自己的贪欲,还是自己虚假不实?我感觉到不实的东西带来的伤害太多了。


我们学药师佛就是要如实面对生活,生活得尊严。这里成年人与老年人比较多,我们能不能给自己子孙带来这种宽容、平和?不逼迫他们与别人攀比,让他们忠厚、踏实、如实地生活,那可能是最重要的一环。年青人更应该爱护自己,勤奋地生活劳动,勤奋照顾自己的衣食住行,树立自己尊严、健康的心理。这对我们来说十分有意义,不光现下是健康的,未来也是健康的。如果我们现在被逼迫、颠倒、苦难,未来还是苦难、逼迫、颠倒,那是必然结果。

(摘自《药师经读讲》)



↓↓↓ 点击"阅读原文"  前往“净土说”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