慈师讲故事 : 给人允许
我回忆自己以前在单位,第一次写辞职报告,说不做了。单位回绝了。我说为啥呢?你们多多挣钱,我这个位子腾出来,你们好好干就行。他们说不行,你必须回去。他们就缺一个:相互不把事情做绝的人很少。很奇怪,他不是故意的,都不是故意的,他没有办法使它相续。大家都看恶的一面、陷在恶的一面,人就没办法接纳这个恶性东西,感到绝望。绝望时候他想到还有人能允许这一类事,就感觉一定要把他抓回来。
我第一次辞职就这样被单位抓回去了。也可能过去的一点记忆或者什么,我也不知道,反正那时候在单位我不把人做绝,给人一点点允许,感觉人生存着都不容易。就那一点点善意,但没有很好的方法。
遇到戒律了,我感觉这个方法特别准确!它能准确解决了我们平常心理中没办法解决、没办法面对的一些他人过患与自己过患,或者不好的习惯与作为。但这谏人五德与执事五德,像学四摄法,我哭了很多次的!为什么?感到以前在社会上我要知道这个玩意,老子不出家了!我因缘很多很复杂,就可以把这些东西给大家,可以带来多少方便,让很多人至少不受伤害。世间人的伤害很厉害!但是你在世间没有机会熏修这个东西,没有机会学习这个,接触不到。
同事、布施、爱语、饶益——你只要念一遍,心里就感觉到天下人都可以交往。我们出离了三界的纠结、善恶、是非、烦恼纠结才是出家人。同事,干什么?去帮助别人;爱语、布施、饶益,饶益什么?这已经把佛教住世的东西表达出来了。我们可以先从这儿一点一滴地学习、作为、交流。四摄法、执事五德、谏人五德可以共同学习学习,尝试着,演练着,都可以。我们制造个问题,像自恣一样,今日自恣,随大家的意来适宜地交往:我熏修五德了,我提出来是啥样;我不熏修,我直接提出来,看是啥样子。
一般情况下,人一犯过,抑制不住,就在那儿对抗起来:老子没有错!有错也得坚持。但你要真诚地用五德,你会很真诚地提出来这个地方对人、对寺庙、对什么的过患。他很真诚,因为他思考过了,他软了,他不是那么硬冲冲地把对方冲击了。这个地方也是我们需要认真学习的。
学习戒律,要是没有执事五德、谏人五德或者四摄法的学习,结果我们戒自己很痛苦,戒别人也很痛苦。你要学得越精细越好——你要用谏人五德,你学得越精细你修得就越多,机会太多了,那就不断地熏修五德,真正是慈心比丘了,百毒不害。啥叫百毒不害?在别人的过失中你熏修慈心啊!其他地方你怎么熏修慈心?我们寺庙也好,或者说作为这个时代的学佛人,在这个地方真要用得上力了。
以前我反复提倡执事五德、谏人五德,提了若干年,出家师父都不当真。他感觉这个地方不算啥。那我们怎么把戒律的自己保护与道业修持,以及他人的保护与修持用在自己生命中?执事五德、谏人五德无疑是一个最清晰的法则,可操作,可看,可知,可以让人人都明白我在用啥的这样一个依法而行的事情。现在我感觉难度大,就是学了很多高尚的文字,这么多年我给大家讲的比我几辈子听的都多,但若不去实践,烦恼依旧,方法不得,这太对不起大家了。
我们能不能把四摄法、执事五德、谏人五德真正学得纯熟?至少做到人人会背,理解每一条的意义与实际操作方法,相互不断地提醒、激励。这样使我们出家了是善缘相续,而不是恶缘相续。因为你只要不用这个东西,慢慢都成恶缘了,没有不成恶缘的!菩萨,这没办法,这不是我们的目的。我们若不反思、不接受前人教训、不依法而行,的确对不起自己的福德因缘,不够自尊,也不够自爱。就是说人不为己天诛地灭——我们要灭自己了,要灭佛法了,那真不够自尊!
(摘自《谏人五德开示集》)
↓↓↓ 点击"阅读原文" 前往“净土说”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