慈 师讲 故事: 福慧双修
以前我师父在很多地方传戒,帮助众生。在他圆寂时候,给他念佛的人不知有多少。送行者至少有十万人,当时山上全站满了,各种车子排了几公里。都是自发的,没有一个人请。不用说他在东南亚的名声与作为,那时候一间半这样小的农村土庙子开光他老人家都会去。以前小一点的庙子我都不进,我说没有这么多时间。我真是被他老人家感动了!
他去世七天以后,整个果报很清晰。他住世之时,感到老人家对人要求太严。他对去世之后也规定得很严谨:几个小时装藏,几天以后怎么毗荼等等。果然在他圆寂七天以后,胡须长出来了,头发长出来了。人的果报不一样。他对任何一个信众都能用他僧人的身份去做他能做的事情。老人家记录放生人的出资,一角、五分都要写上名字,然后给人作回向。我不想歌功颂德,也不想诋毁任何一个人,但是因果不虚啊!等到成熟的时间就晚了,没有办法了。
我看到这个出家师父以后,就想以后再遇到出家师父或者年轻的师父,一定鼓励他作为布施者,作为法的守护者、实践者。不要做贪婪、自私或狭隘的修行者。后面的果报谁来代替?大家都是同一形象随释迦本师出家,都是同姓,这样的果报谁能忍受?这都是触及到灵魂的东西,不是为了夸张某一个因果,一年一年这样看着的!
那些修福修慧的出家人真是很自在。我遇到一个老人家说自己三年以后舍报,到时候就舍报了。人家有生死自在智!他说哪年哪月怎么处理自己,这很简单,他是自由的人,有慧有福就有方法,福慧能载负他的心智。
很多人认为好好养自己,吃好东西,用好东西,这样就能成就——到时候你只有后悔!所以一定要珍惜与人善缘的机会,一定要多为常住服务。不要吝惜自己的一点力气,自己那一点力气消耗在放逸中,后果是什么?很多大家认为的老修行,果报来的时候很糟糕。很多在为寺院勤苦的人,到时一打招呼就自在地走了。因为他福具足!慧很少,但福具足,随着一点方法就能解决自己的问题。很多人方法很多,智慧很高,但福报一点都没有,到时业障一成熟,所有东西都不起作用。
这个出家师父一辈子的修行功夫,但福报太差。他把精力都浪费在自己身上了,为自己搞这个那个,最后一撒手就撒的不是地方了!“触者生胜乐,过迦旃邻陀”,希望大家多触性功德,多触诸佛如来菩萨功德,多在慈悲、智慧与破除我执的善巧上用功夫。而不是等待业果成熟之时怨天恨地,那丝毫不起作用。
口称佛,心忆佛,忏悔业障,积累福德——慈云忏主把这四个角度作为念佛人的必行。念佛忆佛是念佛人的首要功课;对他人对社会作诸供养布施,为常住服务,是福德修持,能稳固住生命与正见;忏悔能使自己清净没有挂碍,不使恶业积累。这四条把握好了,我们这一生就有很好的去向了! (节选自《净土五门修法——随顺得入果地觉》)
点击下面蓝色链接,
下载 《慈师讲故事》文稿 全稿
长按二维码,关注“ 生命光辉”
↓↓↓ 点击"阅读原文" 前往“净土说”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