慈师讲故事: 瓜分功德

生命光辉
2017年01月30日 11:36

慈师讲故事: 瓜分功德

这个时代,要是看不清人类共同面对的减劫障碍,缺乏正见支持,一旦有人在貌似苦行或者貌似修行状态,大家就会蜂拥而上,给他一个滋养名闻利养的恶环境。这些所谓修行者很快就会被名利所扼杀。有人在深山老林里闭闭关修修行,结果到寺院上被居士一围,全然迷失了。为什么?没真正在正见与证果上用功,稍得一些相似法益,没真正解决贪嗔痴慢疑不正见的烦恼,没根除烦恼。这造成因地渐次修法的难度,就是自身修持的难度。


在减劫中,尤其人寿百岁以里,这个特质特别麻烦!一是生命短促,灾难及战争、饥馑、瘟疫等频发;二是自心正见抉择稀少,外围因缘加剧。只要三年五年出个人物,大家群起攻之,都去供养、磕头,去抓宝啊!这个人很快垮掉了,就是外围修持因缘不足。我遇到几个出家师父,有装疯装癫的,有作恶的,也有行世俗乃至唱歌跳舞的——他们心里不向往这些,实是为自我保护!因为他们想深入法益,实在困难,被业力层层裹着,没有任何闲暇时间。


有次在终南山我遇到一个出家师父。他以前是挺有名的修持者,我们闲聊这个事情。他说此时修行者是难缘行者,你有没有这样感觉?我说我没有修行,所以没感觉。但是名利太疾速,稍微超常即被业力埋没!像一群抢夺珍宝的人蜂拥而上,这个人很快被业力淹没,被名闻利养没掉。很多出家师父,一个一个的,当然也有修行的居士。早期基本上三年左右我会劝阻一个人,说:咱不出来,静养一段行不?劝不住!


这个时代修行难,不是说不能修行,是修行外围环境与内在环境不够安稳——护持力不够,相续力不够,缺乏师长引导,缺乏外围辅佐,就是居士的真正爱戴。一旦有一点点作为,迅速被瓜分。往往能做一点事的出家人会累得吐血;会讲一点点法则的,像我这样的人,赶鸭子上架一样给人讲,到什么地方就讲!经常有法师或居士说:我们需要你,你要讲啊!


我几次到终南山或者一些地方住,被老和尚扣着说你不出来讲不行啊!大家需要法则!我说我真不行,没有种种三昧善巧,没有他心通。如果有他心通,来个人,了知了;有宿命,了知了;有天眼,清晰了,给人把问题从根本上解决多好!什么也不会,你给人帮什么忙?自解脱尚不究竟,怎能利人?


有个藏地修行者引发了宿命。他们来跟我约:我们去让他看看过去是干啥的?我说:我不去。他说:真很厉害,对你有帮助!我说:不去。我说三年就把这个人毁了,两年就把他的因缘减弱了,一年就把他弄得有点迷迷糊糊了。果不其然,三年后我问那个喇嘛怎么样?他们说庙子盖起来了,人废了,啥功能都没了!


早期认识一个老法师,在禅堂待过若干年,有些通感力。这老菩萨很慈悲,喜欢帮人。我说:不做这个事行不行?要么你到深山老林里待一待,要么你在人间平平淡淡,不然会惹麻烦!他说:你没有通力,要有通力就不这么说了!结果没多久就被以欺骗罪抓起来了。为什么?这个地方很麻烦!通力不可思议,一旦贪于名利或者被名利蒙蔽,基本就退失了。


许多人读过提婆达多的故事。提婆达多在五百阿罗汉中处处求五通修持,没人理他。阿难是他弟弟,没办法,就教他吧!七日七夜他很用功,学会五通,没有漏尽通。他就去找未生怨(阿阇世王),两人一个要做新佛,一个要做新国王。结果福德因缘很快退失,什么通都没了。但是他还要在人前装,受了很多苦!那个故事大家可以查查。


减劫时代到了我们这个环境中,修行外缘不足!有一点点超常之人,大家就会围攻、掏宝。掏着掏着,因为他那点修德不够完善,不是顺性展示,很快就退失。因为外围环境不够成熟,自心不够内敛,其正见又不是顺性起修的自我保护地相续,所以自身功德因缘很快丢失;这时外围又给他附加很多光环,可能就搞欺骗了。我们凡夫之类有情道德相差无几!过去有出家师父相互呵斥很激烈,我给他写了一段话,其中说:未证圣道前,五十笑百步。就是你也不要嘲笑他,他也不要嘲笑你,都差不多!


相差很少就很难帮助别人。自身烦恼没法处理、用不上力,帮别人基本都是:我要管你了,我要控制你了,你要听我的了!让别人听你话很辛苦,不对称你生烦恼。要他往东他往西,或者往东偏了十五度,你就生烦恼了,说你怎么敢偏十五度?但人家为何不能偏十五度?他走着走着就忘了,偏了十五度。都是凡夫人,想管理或掌握别人很辛苦!你说我是执事、比丘或比丘尼,有这个权利……你有这个权利吗?你要想一想,荷负不了这种业力!这个时代这些特质,造成 自我修持的难点。


我遇到一些用功者,悄悄地,偶尔出来走一下赶紧藏起来。为什么?怕被大家掏空、围追堵截弄死。有时出来一次,回去修补半年!男女老少都来抓,哪怕从他身上捞根线也行,往身上一捆就是福报——他身上有多少线够你捞?他能修补还好,不能修补不就千疮百孔吗?这个时代修行不易!修行有超常的东西,大家都要瓜分,他怎么办?修德若未圆满无上菩提,未证八地,或者未证阿罗汉果,这个时代十分怖畏,很快退失。


所以这个时代人稍微有点用功,变幻出来一点幻相幻业,就很负累,容易骄慢、迷失、恐怖。因为外围摄护不够、内在正见不够、师长辅助不够。佛陀时代有佛世尊帮助修行者;正法与像法时代,都有贤圣摄化有情;到末法时代,大家功德作为相差无几!若是差别一大,这个人就会被瓜分掉,或者会被无量无边业力埋没。


文革后有段气功热,出现了一些人物。那些人并非出来就是骗子,但到后来为什么成欺骗了?以前放光寺来个出家师父,他向玻璃或墙壁上一摁硬币,那边就可以拿到。就是个儿童游戏。他说这世间人都傻得很,很好骗!我说你为什么骗他们?他们需要骗啊!随便玩个小花样就骗得了,追随你……很多人开始也有些幻术、搬运、调动鬼神,或者咒语咒力、禅定修持,但很快埋没掉了,后面出现乱七八糟的事情了。这个乱象是共业,不是某个人。因为文革一结束,大家不知道干啥了,所以到处是这个行当。现在回头看看,主要是没有戒律守护,没有戒律的规范与保护。


这个时代我们修行人真有戒律支持吗?就是戒定慧的支持?有这样支持你去实践,没有支持你又靠什么实践法则?有人要修定,但是他一个戒也不知,更不会守护戒律,禅定从何引发?如何能引发甚深禅定?现在渐次修持的外围因缘、内在因缘与导师引导都缺乏!有次我和他们去怙巴那里,见了怙巴我说你们赶紧求法,求修行方法呀!有个传承老师,能迅速给你一个方法,你能迅速有所感应。

(摘自《无量寿如来会——如实知自心》)



↓↓↓ 点击"阅读原文"  前往“净土说”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