慈师讲故事:猪胎历险
我们作人类之时,犹豫、徘徊于善恶苦乐之中。天人在五欲之中,满足安乐,受完果报,他该堕落堕落,该升华升华,那是他的事。三恶道中,各受其趣。所谓“以合生处为自己依托”。
过去习禅者中也有堕落的。有个人打坐,他喜欢昏沉。他于善恶不思,但无记这个随烦恼他不在乎。一搭头一天过去,一搭头又一天过去了。有一次又搭头,这次真过去了!他看到一群很漂亮的人抬着一个大莲花来。他问这个莲花给谁的?人家说我们给禅师送莲花来了!他说是让我坐吗?说就是为你准备的,你看安逸不安逸?因为他的无记很安逸。现在也有很多人会这一套,很安逸。披的很厚,这样一包,“呼呼……”(师作打呼噜状)
他一摸,很软和、很暖和、很安逸,就坐上去了。这一坐上,就被包起来了。什么包起来?入胎了!他不迷,他说我几十年用功,怎么被黑幕所围?突然警觉,抖起精神用功夫了——在那个猪胎里开始用功夫。他闻到又腥又臭,说完了,投胎了!他清楚的,就自己抓自己、咬自己,不让自己糊涂,用他平时的功夫,一直坚持到出生那刻。有人接生,他一挣扎就摔死了。所以就跑出来,又回到他禅座上去。因为猪投胎时间比较短,他可以咬牙坚持,没有昏。一旦昏了,猪脚就出来了。
我为什么有时在这个地方说人说得特别重?这还是禅师啊!他有功夫。你那一点功夫不知用上用不上?到时你投到驴胎马胎,你用不上功夫咋办?一出生就要受那个报。他挣脱把自己摔死,返回来了。他平时可能一坐能几个月——我不知道猪胎几个月,但是他还能挣脱回来!我们迷失不得了,很少人会用功夫。菩萨!就是不迷不失!不染不著!所以一看到出家师父那样子我就畏惧。用功夫至少不落于此,一落胎真麻烦。
(摘自《真心直说闻记》)
↓↓↓ 点击"阅读原文" 前往“净土说”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