慈师 讲故事:正行业冥
念佛之人,实在念无念念,正念弥陀!念无念念,无所得失!念无念念,分明念念!你是不是真正行无所行?诸位善知识要善观察自身,善观察自己所行法地。若不然就产生了骄慢与卑劣,被自己的烦恼业习所逼。
今天上午有一个菩萨跟我说以后不行般舟了,行般舟的人都骄慢,烦恼那么重,一点都不慈悲!我说你这是拿别人业习来诽谤佛法。业习是业习,佛法是佛法,业习可以回归于佛法智海中,但业习代替不了佛法。我们每一个人都有业习,在行法与不行法中,业习都会表现。但你不能拿业习蒙蔽佛法,你不能说这个人行过法了,还有业 习, 这个佛法就不行。这是谤法!
善观业习归向,归于清净法性,人得安乐住。不要纵容业习,人就避免谤法机制。好比说这个出家人怎么这个德行呢?他认为你是出家人,实际他不知道这是某个人的习气,不是整个出家人的习气。僧团背后有诸佛菩萨、有贤圣、有成就者。一个凡夫僧多具业习,一个行法者亦复如是。
你要爱乐这个法,消融你的业习烦恼,把业习消融到法则中,回归到法的安住中,你是一个行法者了。要是在行法中纵容自己的业习,别人因为我们去谤法,丢失学佛机制,我们就有过失了。我们作为行法者,要善于把自己的烦恼业习融化在佛法智海中,让佛法来消融烦恼与业习,令我们心智调柔,使佛法安住世间,广利有情。令一切众生赞顺于佛法,而不是疑谤于佛法。
走般舟中,业习反映出来就好像投影机放映,很小的影像胶片在投影机上一放,很大很大。我们在行法时候,行的法则就像投影机把你投出去了,投入虚空中了。别人就说:看看,这个人的业习多么厉害!不是,平时你的业就埋没在你那个现量的胶片中,没有投出去。这时候一投到法的光明中,一投入虚空中,就放大了。
不要害怕,菩萨们!不是说我们恶习真正增大了,不是!是虚妄影像所投射,无有实质的。连胶片上一点业习也是假的,投射出来的更加不实。所以行法之人不要怕荡漾出来一点业习。但你一定要忏悔啊!菩萨们!一定不要纵容业习,要忏悔啊!你要纵容它就苦自己了,你在不断遭人诽谤的时候你就需要真正调整了。我们要把佛愿力投放出去才好啊!把法则的利益投放到世间才真正有意义啊!
我们要正修行,行无行行,无染无著。我在放光寺建设缘起中说“寺全业冥”,就是不要认为搞什么东西了、做多大贡献、你多么厉害——你要这样认为就会性急,就会逼迫你落于尘劳中,一身灰土。你认为你做的事情越多,你心智越沉重。了无痕迹,感恩戴德,给我机制,给我福德。三宝给你一个机制,给你一个因缘,你怎么不感恩戴德呢?还去怨天恨地,那可苦了。我们心一转,就成佛法了;心一转,就堕落沉沦去了。要善用法则之心,盯得住,看得准,依法正行;不用无明心业。
(摘自《往生论注闻记》)
↓↓↓ 点击"阅读原文" 前往“净土说”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