慈 师讲 故事:杀羊因果
有一个出家师父宿命智很好,他和我讲他禅修中出现过一个问题——膝盖特别痛,怎么坐膝盖都受不了。他就观察到自己出家以前杀过羊,当时这只羊跪下来掉泪,意思是哀求不要杀它,他最后还是把它杀了。这个羊就起嗔恨,残留在他膝轮的地方。
他一打坐想到这事就开始忏悔,把忏悔、念经、打坐、持咒、行善的功德都回向给它。这个羊就浮现出来说:那么简单啊!求你都不行,你还是把我杀了!他做什么事羊都会说:那么简单吗?就一个声音——那么简单吗?他后来问:你说怎么办?羊说:你抵命!这不得了,修行人抵命没道业了。他说:你看这样行不行,我好好修道,你依附着我修道,道业有成我回向给你。这个羊菩萨想了一想说:也行,我先离开你,你先修道,别忘了你的誓愿啊!他看着它离开了。自那以后他再打坐,腿就没问题了。后来他的宿命感知力很强。所以膝轮上,他有对应的果报。
我们每个人都可能有对应的果报。你看自己与哪一个因缘最深刻、最相应,自己就可以解答,这在于自己去实践。有些东西不是学来的,在打坐时候你的意识到了那个地方就会出现对应的东西。有时候不太清晰,若隐若现。有人禅修功夫好,或者有通力神变,六道可出入自由。我们一般人能稍微体验六道,对因果也会十分畏惧。
如果我对谁生起嗔心或一个愚痴心,我真会找个地方好好忏悔掉,或者自己静下来一定要把它忏悔掉。只要动了那个心念,一定得忏悔。哪怕心灵再深处、再微微地动,也要把它忏悔掉,因为这制造果报。你若不忏,跟着就来了,像《药师经》上所说。我试过几次,对这个因果的体会十分深刻!
我们这个娑婆世界三界中的因果我们处理不了,实际是昧于因果,这三界是昧于因果之地!这一定要引起重视!很多人认为我接触阿弥陀佛了,或者接触性空教法了,他就会肆无忌惮,但是到因果来时就悲惨了。人不知果报时候不会相信,昧于因果就在三界。你只要不出三界,三界因果绝对制约你,空头理论不起一点作用,因为你的心地和三界联系着。口上说没因果的人,果报到来时比谁都害怕,比谁跑得都快。但他跑不掉,尤其在心灵深处跑不掉。
以前一个老修行喜欢禅修,禅修中会遇见一些境界,他问这些境界怎么办?我说都是因果。因果轻的人很容易证三昧力、境界力、通力,因为他的因果轻了,烦恼越来越薄少。造很多因果的人还想有不可思议的功德利益?绝不可能!所以过去禅修者一定要戒、定、慧,戒不清净没法修行。粗障清净,身清净,方得定方便。
要通过其他路子出三界,出离我们这生生世世做的因果,真不容易!现在有的人很鬼、很精明、很机灵,会占便宜,会说好话。这一类人未来就是鬼魅与精灵,他直接就过去了。他现在披着人皮,果报一来,就直接到精灵类了,因为他适合。我们只要在三界内就叫三界流浪。你的因果一成熟,该到哪儿就到哪儿去,一点择取能力都没有,即被因果所制约。三界制约于人,故称火宅。因为你被你做的因果制约住了,出离不了。因果根本没法替代,别人对你再好都不起作用,必须自己去领纳接受。出三界或者出火宅,实际是出因果罢了。
为什么说往生极乐世界有不可思议的利益?就是出我们无始以来的恶业因果的累积,我们享受不了自己过去制造的东西了。我们现在如能警觉也很好,即我们的心灵因缘改变了,虽然还有习惯的作为,但已经不可怕了。深明因果者不会再制造恶果陷害自己或危害有情。
作为学佛人,我们要先明因果,不明因果在这个世间是愚痴无智之人。他没有次序,不知道这个世界的来源与相续,即不知因果相续。所以心里混乱,没有次序,肆无忌惮。
(摘自《净土五门修法——随顺得入果地觉》)
↓↓↓ 点击"阅读原文" 前往“净土说”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