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ver_image

慈师讲故事 :【智悲】觉迷之判

慈法法师开示选编 生命光辉
2023年02月01日 07:39



觉迷之判

佛菩萨愿望与我们愿望的分水岭是:佛菩萨是不为自求,无论是法还是知见上,没有一个是为自求。我们读文殊菩萨大愿说:我今发心,不为自求人天福报、声闻缘觉,乃至权乘诸位菩萨,唯依最上乘,发菩提心——为何这些佛菩萨一定要不为自求?往生论中说三种违菩提门,第一个就是为自身求安乐,那是违菩提门、障菩提道业!为自身求安乐,为自身心而修行,不是饶益有情故。

愿与愿的差异,在为自求与不为自求,坚持自己正确与饶益有情。慈悲心者,比如无法执的菩萨,他根本不坚持对错,没有正确错误的说法,只是为了饶益有情——无论你说什么,只要能饶益你、给你带来利益,他就去做,他就认账。

我们作为法执者,或者从自身角度出发者,会认为我对你错,坚固自我,坚固身体环境,说我住在什么地方、用什么……他坚持自己正确、别人是错误的,造成为自求,所有言说作为都是为自求,相续中就是苦与苦的来源。

菩萨不为自求,就超越了苦与苦的来源,得到智慧、慈悲与方便。我们得到世俗业力的积累与负累。佛菩萨了解了这个地方,知道法无自性、法无所得,所以他们不为自求。我们认为有所得、有所守护,就为自求。这是重要的分水岭!在此处能分得清晰,你可以实践诸佛菩萨愿望,了解自心生命的妙用。你也可以继续世俗作为,但是结果自己也要承担。

我这两天接到一个电话,就是说我家有人住在寺庙里,家里怎么还有人生病,怎么还会死人?你怎么就一点也不慈悲我?佛菩萨为什么不灵?我开始听的有点懵,后来弄明白是啥概念了,他是说学佛人家里不能死人、不能有病人。为什么?因为我来到寺庙里学佛了!我说如果我做得不当,我忏悔。但有一点,出家人他不能保证任何人不生病,即便世尊也不能保证任何人不病不死。世尊示现了取灭,世尊家里人也一个一个的该怎样怎样了。

以前有出家师父说出家这么多年我得到了什么?我有点晕,我说本来我们学佛就是什么也得不到,这才是真正解脱啊!现在又遇到居士有这个特别强烈的说法。也不能怪任何人,可能是我们的概念出了问题,就是以为我学佛了,家里人就不能有病!这个道理成立不成立?或者说我出家了,得到了什么?这个道理成立不成立?我们需要在心愿上真正了解,要不然很奇特。

他有一个误区、一个强烈的念头,就是听人说的,然后以为我学佛了,家里就不准有病人了,要有病人或者死人就不灵了。这个我不太理解。如果是那样,释迦佛不应该示现取灭,应该活到现在,那些阿罗汉圣者也都不应该取灭——但是他随着我们众生不需求的因缘已经取灭,他们是顺众生因缘而显现,不会违逆众生,称为恒顺众生啊!大家不需要他就取灭了。包括住世的一些善知识等等,你真不需要他,他就真舍离了。

今天上午给出家师父讲课时提到:在道业未有成就之时,或者不是熏习净土法门的人,你想在自身利益上成就,一定要择取伴侣、择取道场、择取教法。否则对自身无益、对他人无益、对道场无益。为什么?人的抵触太大。像我们安居是个约定,我作为这个角色要守护约定;你也说我依这个大界来作三月安居——你也要有约定,遵守这个约定你才取信于事、取信于人、取信于物、取信于教法,你有作为。如果心里不是这样,以后做人的相续是什么?

我们凡夫有情的愿望,有时会顺着某种利益、某种强势、某种众缘而说,不是由心而发。就是不能如实知自心地有个明确方向,人云亦云多一些,下面后悔也于事无补了。好比说这九十天下来,他生个烦恼,一算账:这九十天我每天少挣一百块!他哪天来找我结账我不知道怎么算。这个居士也这样算:我住在寺院,家里怎么还有病人?作为普通有情,或者作为一个执著的人,我们什么都是为自己,整个佛教都要为自己服务?家里人不要有病、不要老死,这个要求大了!所以出家师父不要贪图人的那一点点供养、一点点礼敬,你还不了那个要求的债务,他要求大了。

从古到今哪一家不死人?哪一家没病人?从出生那天就标志你会死。如果到寺院里就没这事了,寺院早就住不下了。这不是要求,简直自己是上帝了,所有人都为你服务也做不到。像过去的帝王,说普天之下莫非王土,率土之滨莫非王民——土地和臣民都属于他,但他也没活过万岁,百岁的也很少,况且我们一个老百姓?

现在很多人来寺庙住,我们先约好,到时你可不要提那些要求,要不病不死我们做不到啊!以前有出家师父说我在寺院里丢失了多少青春年华!我说你要谨慎,你知不知道你的青春年华在这里少造了多少恶业?你在这个地方得了多大保护,少受了多少罪?你还要什么?若不明确就来寺庙住了,最后提这个要求很荒诞。但他还会认真地来算帐。

有人说我家里人有病了,法师你要救他,全靠你了!我说我责任真不小,我祝福他。我可以祝福他,可以把我的所有善缘回向他,其他的做不到。你让我保证他没病,那要先委任我做上帝,还要把生命福德都交给我,我批条子起作用才可以那样作为,要不然作为不来。我经常接到这样的电话与要求,家里人得绝症了,他说法师,你不能让他死,死了是你的事,因为他认识你!我摸摸脑袋,自己是个啥?不明白。

我们来学佛,交流的是觉悟人生的法则。每个人还在实践着自己的因果、面对着自己的因果、觉悟着自己的因果,而不是被人控制——谁也控制不了谁,谁也决定不了谁的命运,佛菩萨给予我们的所有支持就是信心、道德、心灵的完美给予与接引,你要去实践,要不然会出现不可思议的误区。

佛菩萨了知无自性性,万事万物无自性,一切法不可得。他们了解此真实内涵、实质功德了,发不为自求之愿——为令一切众生觉悟生命,真正相互利益与方便。这样的推动、这样的实质内涵给我们有清晰对比。我们在习惯中,对佛愿、顺性发愿、不为自求的愿望没有亲切感。因为太熟悉为自求、为自身利益。我们要是在佛陀教法中,以本性、以无自性性的法则,所发愿望都是不为自求。因为为自求是迷失,是苦本,是无端的苦的制造。

一切觉悟者的发心都是不为自求!这是迷者与觉者的清晰区别。觉悟者以性立愿,来完成生命不可思议的自在、辉煌、庄严,可以自由地无量分化;为自求者坚固于自我,迷失于自我,沉重于自我,也毁灭、堕落、沉沦于自我,是迷失、痛苦、狭隘、不堪负累、伤害的状态。这是为自求与不为自求的区别。
选自《无量寿如来会 - 如实知自心》


点击 阅读原文 前往 净土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