慈师讲故事: 无所得念佛

生命光辉
2017年09月19日 10:01

慈师讲故事: 无所得念佛

阿弥陀佛的教导是直下让我们启用觉性。佛证实我们有觉性,觉性跟佛无二无别。你说你缺,佛回施给你,令你得到究竟安乐。把我们所有无始以来的积累意识、修行的积累意识一次填充,把你那个原始积累一次性满足了。你的原始积累不需要了,你就直接启用你的觉性、法性与自性,就有方便。


他是真正为大施主,普济诸贫苦——贫苦者是自认为贫苦,就是不认自己,不认识每一个生命具有如来智慧德相的这一类有情,作一个大的布施、无畏的布施,让他起步就是圆满,把他所有积累一次性作个补偿性回施。


直接起用觉性、法性、自性,觉性就是处处时时体会圆满之事实,运用法性处处清净平等之事实,自性处处无所得无所障碍之事实——你善用于这三个事实,就是果地觉为因地心,因彻果海,果彻因源。你的作为当下就是解脱;你的作为当下就是圆满,就是清净,就与无碍相应;作为本身是无碍,是清净,是圆满。这样直下承当,直下运用。


承当是阿弥陀佛的回施,承当是法性、自性、觉性的事实,直下取用就是运用此事实,不再作有一法可修可得的妄想染著的委屈,不再妄受这样勤苦,直下解脱——作为中解脱,因缘成熟中解脱,现行中解脱。即得往生,住不退转。何以故?无生灭相续故,无生灭的执著,你不再制造这种生相与灭相。


通过禅宗祖师的提示,换一个角度,让我们了解净土之特别法门——禅宗是教外别传,净土是特别法门。特别到什么程度?直下用于觉性、法性与自性,没有任何委屈!九界众生皆不委屈,咸得往生,同得不退,这是不委屈的。


你在许多修法中容易产生不对应的委屈。我见到很多实践般舟的人有很大委屈,一说话就“哇哇”掉泪。我说走般舟,这么多人维护你,你怎么会这样?委屈什么?不知道,反正委屈,泪流满面。他不是感激,是委屈了。很多人说我感激地流下泪,实际大部分是委屈地流下了泪。因为他在里面没找到那个对称。他认为走三十天就飘起来了,走四十天就飞起来了,走八十天化作云彩了。结果走了九十天也没啥变化,变化的就是脚底板那个茧子稍微厚一点。


我遇到一个居士走了一年零四个月,给我说:我走了一年零四个月!我说:你经行念佛呀?他说:不!我走般舟,般舟三昧!我说:你有三昧么?他说:没有。我说:没有昧你就不要说昧,说经行念佛就可以,你不要昧在里面。你昧在里面就认为别人要供养你、礼敬你,你名声要多大,要不然你受不了。这个老人家说:我受得了!我说:你就呆在寺庙里,做个平常人,不要跟别人说。


他管不住自己,非要跟别人说。后面就感到“寺院的人都不理我,这不行”,就回家了。回家以后,别人都理他,磕头、礼拜,后来就瘫痪了,现在不知道好了没有。大家来礼、来供养,他真认为自己有所得了。实际我们是有作为了,但这个作为是我们自身的解脱、自身的安乐、自身超越了世俗纠缠,自身已经得到法益。再需要别人礼敬、供养、吹捧,结果把自己吹到那个木板床上了。


经行念佛的人要是没得三昧,老老实实地说自己经行念佛挺好。要一定说个三昧,你一定昧着。你一定得有真正的佛现前的功德,于你授记善巧,那样人还要密护。因为见一佛、二佛、多佛,见一佛闻法、二佛闻法、多佛闻法,能迅速使身心调柔、自在、安乐,出生心智善巧。只有心智善巧,不可能有骄慢。如果到哪个地方就说你要礼敬我,我怎么样怎么样……就把自己原本那一点点解脱,就是佛陀给的功德利益,出卖了,变成名与利了,人就受苦受难了。


我们在学习净土、行般舟或者种种作法中,一定要了解此处是佛给我们的殊胜法益,人更加调柔、谦下、利他,更加真正与人为善,感恩他人,而不是骄慢自大。很多人有个误区,一定要修出什么样子、做出什么样子,背后就有骄慢心、功利心笼罩着他,推动着他。后边会吃一些苦,若不反省过来会吃大苦,再坚持下去就会堕入那一类眷属,会阻碍自己的道业与他人的道业。所以“无一行可修,此是无上道,此是真如佛”。(摘自 2014 年夏安居开示《传心法要闻记》)


点击下面蓝色链接,

下载 《慈师讲故事》文稿 全稿

长按二维码,关注“ 生命光辉”

↓↓↓ 点击"阅读原文"  前往“净土说”手机版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