慈师讲故事: 撒手得生
如果这个人一生造恶,临命时遇善知识劝其念阿弥陀佛,一声十声得生彼国。这样的人是不是实生?实际这样人与我们现下、当下的往生没有任何差距啊!当下往生的人,是认为无量劫以来善恶无记造作实是无有自性——他抉择了,他只能撒手了。临终业报恶报成熟,地狱火现前了,苦逼啊!他不能忍受时候也要撒手。人不能忍受的时候肯定会撒手。所以智者有智的撒手,愚者有被苦逼的撒手,逼到一定时候你肯定得撒手。
平时我们能不能培养撒手的机制?什么叫撒手的机制?就是对自己善恶无记的执著能撒手。你要是执著一个我知我见、我善我恶、我凡我圣、我是我非,你撒不了手,果报来时你就瞪着眼睛受罪!因为啥?是你平时培养出来的因果。你认取的越强烈,果报越难撒手。
阿弥陀佛极乐世界是我们的本家本国,一定要信得及!以前在丽江见到一个老菩萨,他就一个概念:我这样能往生吗?他这个概念十分深刻地扎下根来,听太多人讲不能往生的例子了。他每年打七,打了很多年七,听到的是不能往生,听那个法师说:“我见多了,没有人能往生!”没有人能往生你还打七干什么?他的概念已经扎根,遇到痛苦怎么承受呢?
癌症十分痛苦,就是撒不了手,这一口气不敢撒呀!为什么?抓着不敢丢,怕往生不了!六道轮回太苦了,他害怕不能往生——“不能往生”已经种下种子,听得太多了。就是不能认取法无自性。要是认取法性,知道万法唯心,一句“南无阿弥陀佛”他就撒手了——我阿弥陀佛就对了,信顺就对了,一下子就结束了,就不苦了。所以佛法正知见若是没安立,不知道苦煞了多少人!
“乘十念往生,岂非取实生耶?”不是!一时业报尽,地狱火化作清凉智,这时他得见了安乐,他才信,在安乐觉受中信的。我在修法中体验过这样状态,像掉到地狱一样苦啊!那时候没有办法,就是念佛!你一点办法都没有,要是不念佛,马上那个痛苦就把你压到你实在不能忍受的地方。不能忍受还得忍受,为什么?你没有解脱之路啊!这时候你被逼无法了,只有念阿弥陀佛有转机了。
平时的培养贯穿在你每一个当下生灭的取舍,你怎么来生?怎么来取?是顺应法性而生,还是顺应妄想、执著、善恶、是非而生?你怎么生就怎么延续生命。是延续在佛的愿力中、法性中、慈悲中、智慧中还是延续在贪瞋痴慢疑中、邪见中?还是延续在善、恶、无记、是非之中?你自己一定要尊重爱乐,老实地、诚实地、负责任地对待自己的因缘,丝毫马虎不得!
一定要负责任,绝不可马虎,否则业力成熟时无力偿还了。若还不知道阿弥陀佛殊胜愿力、法性清净平实的真实安住,我们真是太苦了。因为下品生人迷失于正性、迷失于正见,迷失才去妄自造恶的,要不迷失他不会造恶。能遇到善知识是善根成熟,要是遇不到善知识怎么办?就苦不堪言了。
有一年我到天津,有个居士每天高烧,来问我说太痛苦了,咋办呢?我说念佛吧,没有路了,回本家本国吧,没有路了,放下吧,没有路了! 你揪着个业力,你再治也没有路。后来他往生得很好,五天以后身体还柔软。就是你这个知见把握不清楚是不行的!我们一定要顺性、顺愿力、顺应自己的需求认识清楚,绝对不能有丝毫含糊。这是对自己负责,对自己的未来负责,对自己依正二报的真实需求负责任。否则业力一来,实在是太痛苦了。
(摘自《往生论注闻记》)
↓↓↓ 点击"阅读原文" 前往“净土说”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