慈师 讲 故 事: 抽烟之假借与果报
很多社会上很多人抽烟,我出家以前也一直抽烟,认为抽烟很好,因为啥?工作疲劳了,烟卷一拿,就感觉没有什么了,两根烟一抽,精神头来了。实际不是,他就是肺呼吸量大了。深吸一口气,一吸,感觉很好,他这个脑缺氧得到充实了。他认为有精神了,说烟真是个好东西!实际不是,就是通过深吸气把脑缺氧补充过来了。
这个地方我以前也搞不懂,我说佛教为什么要断烟呢?抽烟挺好的对不对?后来打坐就对这个问题作了很多次审观,就是脑缺氧造成的疲厌、疲惫、无力。他抽烟是个假借——吸、吹,他都在调整呼吸,调整呼吸使脑缺氧的问题解决了,人就变得有力了。 (节选自2006年慈法法师开示《开启心灵如意宝藏》)
他必然堕入鬼道。他这个质的生命,就是像我们这个粗重的生命他建立不了了。烟的业报本来就是那种恍恍惚惚的,他被那种东西熏习惯了,他死掉以后就会归入其类。
(弟子插话说现在社会上抽烟的人很多)那管不了,愿意受其报,那是你自己的择取,有有益择取,有无益择取、被迫择取。 ( 节选自2017年1月广福寺慈法法师随缘答问)
点击下面蓝色链接,
下载 《慈师讲故事》文稿 全稿
长按二维码,关注“ 生命光辉”
↓↓↓ 点击"阅读原文" 前往“净土说”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