慈 师讲故事:慈悲放生
以前我在一个丛林,大家特别喜欢放生。隔几天就买许多,一买就是一汽车,种种鸟类、鱼类,大家就去放生。大家不得不想尽办法使他们生存下来。最起码给他们说一个三皈依、作个放生仪规、作一些持诵。他们就是死掉了,大家也感到有个好去处了,不由得不引发你的悲心。放四十九类的杂类众生。你说我买四十九条小鱼就可以,这多省力?但他说杂类众生,就不是一类,就是遇到种种众生尽量把他们赎买过来放生。
放生的根本教化无外乎是引发我们慈悲心。实际也可以直接增加我们生存的外缘,引发我们生存的内在的质,也就是悲心。残忍的人不可能长寿,暴烈的人没有长寿的。人的性情随和、平稳,大概都会长寿,不需要什么锻炼。能生慈悲心的人多是健康人,不假其他方法。悲心弱或者喜欢杀业的人多有横难、多有病、多身体痛、多不健康,这是必然的。
许多人喜欢伐树木,就是折一些东西,这一类人多得风湿。你说我这一生没有搞过这个事——过去世的因缘,这一生也多得风湿,手脚经常痛、冰冷。有的人会骨折,也是这一类作业。我们每一个人都是根据过去不同的差别作业而引发现在的异果、差别果报——现在果熟了就会受这种报。这是决定的,不会有丝毫差异。
所以佛来教导、引导我们,使我们身口意三业趋向于善法。这个趋向善法也可以使我们健康调理,生活减少逆缘违缘,多诸善缘善利。所以“应放杂类众生至四十九”。
现在喜欢放生的因缘在我们学佛人中逐渐增加,但这主要是悲心!能随缘随力,不故意去做,可以不可以?这是最好的,就是把它生活化了,这种真正的悲心会随时随地地运用。要专门以某种因缘定向去放生,这基本上是启发、教育的初级阶段,这个初级阶段主要是个引发。若是真正把慈悲心引发出来,我们就不忍心任何杀业在我们面前显现,当然自己更不会作杀业的过失。
有一些说法说这些畜生、鱼类、鸟类就是叫人吃的,是上帝赐予我们的,让我们吃。要是那样,老虎吃人也有它的合理因缘,人类就成老虎和狼的食料了?那人也太冤枉了,没有道理的。所以生命紧紧地相联系着。大家要爱惜生命,自己生命很自然地也会健康。
像多病的人、多难缘的人,多放生。要能自觉地、随分地、情不自禁地放生,悲心产生出来了。这种小悲、法悲会产生最后的无缘大悲。无缘大悲就是在一切处、一切时、有缘、无缘、若是亲人、若是仇人,皆给饶益之心,皆以救拔,皆以无上道业之回施——这样的大悲是无缘大悲,唯诸佛成就才能真正圆满地如实地行持。
我们一般是引发性的。像身体不好、多有难缘,就放生去,针对性地放生。针对性放生自然也会引发健康的外缘、启发健康的心地。佛所说法,虽然看似简单,实际内涵运用出来,从求健康、人天福报一直到成佛,在这个短浅的放生教化中都可以成就。佛说法是无量无边的,每一个法都可以引发我们乃至无上菩提的真正成就之路,都可以引发这种利益。
我们这些难缘多是因为恶业感召,过去三业的残害产生今世的难缘。我们放生,做种种善事善缘,燃灯供佛,就会自然仗借佛力这种威神加被回施,迅速地使这个因缘得到改变。
(摘自《 药师经读讲 》 2000 年三学寺专辑 )
↓↓↓ 点击"阅读原文" 前往“净土说”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