慈 师讲故事: 心灵疤痕
我接触过许多民间善知识。这些善知识在民间很有影响,也有他们的善巧、福德甚至传法机会,结果很快出问题了。好比说领一群人学佛、放生等等,这群人都听这个大德居士的话,又供养又怎样,他马上会出问题。出什么问题?他心中的疤痕,不管是贪嗔痴慢疑不正见哪一个。这群人都做好了,因缘成熟了,这个东西就冒出来了。出家人亦复如是。居士群体中因为没有戒律,没有团体的监督与照顾,出现问题快,成熟得特别快!
社会上这样的居士或者居士头,我认识很多。一群人或者三五十个人、一二百个人、五六百个人围着一个人一转,这个人一感觉到自己因缘成熟,自己那种疤痕的东西就出来了,随着陋习出来了。不管是贪、嗔、痴、慢、疑、不正见哪一个,埋藏最深的那个东西!在他最放松时候出来了。怎么出来?开始作怪。作什么怪?开始伤害周边人,当然也开始伤害自己。
开始时大家聚在一起都很谨慎,就是相互爱护、支持、帮助,很慈悲。这样人慢慢慢慢成熟了;一旦成熟,他就放松了;很放松,很放松,自己深深的潜意识中的魔鬼就出来了,就是那个疤痕出来了,开始拿它来作用了。这个作用不可思议!很多人说我看错人了;也有人说我早就知道这个人是怎样怎样,你看,被我说中了吧!是不是这样?比较冷静的人能看到这个人内心潜在的一些习惯、疤痕,或者内在隐藏下来的贪嗔痴慢疑不正见的记忆。你放心,这个人藏了一个贪心,一万年它种子不改变。在种子不改变的情况下,一万年还是它; 不改变的情况下,一万劫还是它,一亿劫还是它!
往往我们这个时代人,种子反而是越来越大、越来越大。有人希望裹藏,把好东西都暴露出来,把坏东西隐藏得很深很深。为什么佛说无一法可得?就是解脱我们,让我们在善恶是非中都不要包裹自己。要如实面对自己心灵深处的东西,不管善恶是非,毕竟无一法可得中,真正令本净起到作用,你才能修行、作为,才能自利利他。要不然你所有种子都根据那个贪嗔痴慢疑不正见——根据你某个偏重的东西留下最深刻的作用力,一旦你成熟了。
很多人所谓的修行,实际是等待名闻利养;名闻利养成熟,心底那个种子就蹦出来了。蹦到哪了?表现到极致。表现到极致,这群人就说我原来对他那么信任,他竟然是这么个东西啊!很多人作居士时很好,刚出家也很好,有点权力了,大家感觉怎么变成这样子了?种子!有人说这个人很普通时真很好,开始大家到一起时是那么好个人,现在怎么这个样子?种子出来了!所谓种子,就是隐藏最深的那个记忆与疤痕。
接触多了,看到多了,包括自身反思,我们每个人的特质都很奇怪。所以佛法教法不说是非善恶大小,只讲觉悟与迷失。所谓觉悟者,知一切法不可得,知一切法如幻,一切修行在无所得法中广利有情、广利世间。这就不是高尚话,纯粹是一种种性的认知,就是发心的认知。
大乘佛教说发心——我今发心,不为自求。你说谁不为自求啊?好了,你这个人的心的种子就埋在那儿了,你作为吧,作为吧——你装得再多,后面你那个种子起作用了。你的土壤只要一深厚、一成熟,它就冒出来了。起什么作用?不管是贪、嗔、痴、慢、疑、不正见——哪个东西埋得深,你成熟之时它就会长出来。
我以前认识很多助念团的团长、大居士。开始时候,参与者都被他的道德与慈悲心所感动。他要替人助念,让人往生极乐世界,行最大善巧,给人成佛机会,这不得了啊!送人往生啊!大家都参与、参与、参与……有的团体有上百人,都被这一个人的道德感动了。
慢慢地这个团长说我可以让他往生,也可以不让他往生!这些人感觉我们团长怎么变了?现在团长像把门人,要收票了。说你不经过我这儿,你就不能往生!别人一听,赶紧抬到他那儿去!人快咽气了,大家“噔噔噔噔”抬过去。他一看这个人顺眼,说你能往生;那个人不顺眼,说你不能往生!谁赋予他这么大权力?因缘成熟了,骄慢自大的因缘成熟了,自己那个种子成熟了!
以前没有这么大权力,现在借助阿弥陀佛助念,权力突然出来了!这个不得了,眼睛放着绿光,一听说哪个地方有死人或者哪个地方有人过世,说把他弄过来!干什么?要送往生啊!担架“吭哧吭哧”抬过来了。这绿光一照……人能不能往生我不知道,但这个话可真是不可思议!
有些团长很委屈。慢慢累了,积攒了一些心理障碍,说我很辛苦为什么得不到人的尊重?以前能得到人尊重,以前听人说你菩萨慈悲啊!你菩萨大雄大力啊!你菩萨有极大善巧啊……慢慢地人不尊重了,自己的业障也出来了,自己的烦恼也出来了。甚至最后被众人舍 弃或者攻击了。
我见过被攻击的比较多。那些团长过来一说,就“哇哇哇”,泪飞出来了。因为尊重没有了,市场没有了,眼睛泛绿的机会没有了,表现你能往生他不能往生的权力被人悄悄地拿走了,后面担心的是自己能不能往生了。周边人说你说这个人能往生那个人不能往生,你能不能往生?他就糊涂了,不知道自己能不能往生了。
这个种子——你不能说这些团长初发心或者刚发心时候不好,但是不彻底!没有运用阿弥陀佛的平等接引、阿弥陀佛的功德接引、阿弥陀佛的圆满接引、清净接引,而是用“我”来接引,不得了了!这个“我”大起来了,大到什么程度?我让你生你就生,我让你不生你生不了!这貌似是很特别的群体现象,实际我们人人心中若是培养不彻底的心,可能都有机会做出这样事。
每一个莲友,包括我,我们共同来思维心地种子——我们来修行,来住寺庙,来护持道场,来护持教法,来相互利益,是不是彻底?若不彻底,修行到一定时候,你那个种子、疤痕、心里埋藏最深最不愿意给人看的东西就会起作用!
我们每一位莲友,包括我在内,都可以认真细致地看自己每一个作为、每一个言说、每一个相续事业中,是不是真正运用了无上菩提心,是不是真正运用了如来种性,是不是真正没有残留,就是以无所得之心实践一切法?要不然心中的疤痕、心里的种子、埋藏最深的那个种子,在你外缘成熟那一刻会起作用。作用是什么?我们都能看得到,要去看得到。
怎么处理这个疤痕?可以把它拿出来,发露。怕在人面前发露被人轻视藐视,可以在佛前;佛前还不行,在天地之间发露。就是自己拿出来,审观它的自性,审观它的业力状态,审观它的作用力,审观它的缘生缘灭,审观它毕竟不可得之事实,让我们真正回到无一法可得、一切法无我的因缘上来行持一切法。
我们都有机会观察了解,审视自心埋伏最深最深的、在最放松最放松时候容易露出来的那个东西,去了解它的无常性、无我性、不可得性。或者用阿弥陀佛圆满接引,把它接引到清净平等的愿力海中,使我们得到真正解脱。因为内心世界的疤痕外人不可取代,不可取代!外人没办法取代自身使它愈合。所以诸位莲友、善知识,我们完全可以用自己的良知、良心,引发自身责任感,愈合自己心灵深处的疤痕。
(出自2016年安居开示《种性的现行作用——随顺果德入如来种性》)
点击下面蓝色链接,下载《慈师讲故事》全稿:
↓↓↓ 点击"阅读原文" 前往“净土说”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