慈 师讲 故 事: 得一切论议辩
走一段般舟以后,心智清凉之时,与人辩论是没有障碍的。除非你说自己的知见,若说诸佛知见,了无障碍。“得一切论议辩,如狮子王,降伏一切外道,摄受诸异论师故。”“异论师”就多了,对于教内教外的认识我们都可以辩识,“辩”不是诽谤其法,而是摄受此类有情,令其于法则信服。
以前善导大师经常到三阶教的寺院去辩论,因为三阶教的教义是反对念佛的。三阶教在隋唐时代很兴盛,要求吃苦,有裙不过膝、食不过一等特定要求,后来被国家制止了。但其教义很坚固,影响相续到现在的很多地方。不能说三阶教好坏,只能说是一个教义。这个教义最早的传播者在西安白塔寺,盛极一时,也有很大威德,但他反对念佛,善导大师就去辩论。
善导大师与人辩论之时、说法之时,口吐光明。我们吐的是什么?不口吐恶语就行了,不吐不如法语、不伤害别人就很好了。善导大师为什么具这种无碍辩才呢?因为念佛啊!他不仅行般舟,在平时一到堂口就跪在佛前合掌,念到力竭方才罢休。我们后人怎么和他相比呢?他是已证三昧之人,尚如是作为;我们离三昧甚远者,若再没有向往、尊重之心,再没有精进之心、赞美之心,再说是非,浪费时间,就离佛法太远了!(节选自2006年慈法法师讲授《大方等大集贤护经》)
点击下面蓝色链接,
下载 《慈师讲故事》文稿 全稿
长按二维码,关注“ 生命光辉”
↓↓↓ 点击"阅读原文" 前往“净土说”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