慈师讲故事:广大供养

生命光辉
2017年07月13日 12:00

慈师讲故事:广大供养

以前我宿世杀业特别深、特别多,这一生要酬还杀业,身体就会经常不行了。我每次身体不行的时候,因为大家在一起学习功课,就和大家告个假,说大家慈悲我,我诵几天《普贤行愿品》。一天读七遍,读完就休息了。一般七天,再重的病也好了。


有人问你不吃药吗?我说我有一味最好的药——广大心智,无染无著,普同供养。尘刹之中,一一诸佛面前各个礼敬,各个忏悔;一切菩萨面前各个礼敬,各个忏悔;一切诸佛海会,各个礼敬,各个忏悔,各个供养,各个启法、受法、习法,令诸佛菩萨护念于我,加被于我,存念于我。虽是为自所求,亦得健康。这味药能治一切病——狭隘病、颠倒病、不平等病,种种病都能治!

如果药能治病,皇帝都能活万万岁。所以我不相信药,我相信因果,相信读《普贤行愿品》广大心智的广大果报。我过去生业报成熟了,若随顺过去无始以来的业,吃药也是死,因果逃不掉!但发起广大供养、随顺、忏悔、习法、受教、实践,孜孜不倦,命会转好。


以前有一个菩萨说他要修药师法、受七天戒,然后自己要挣十万块钱。我说太少了!你点七七四十九盏灯,悬挂佛幡,做了很多事,所求不是太少了吗?他后来给我打个电话他说药师佛不灵。我说不是药师佛不灵,是你不灵,你没有平等饶益众生的心。他说《药师经》上写求男女得男女,求财富得财富,我怎么得不到?我说你自己妨碍自己了,你自己没有找到得财的因缘,你没有念药师佛,念的是发财、发财、我发财、药师佛你要我发财……你要真念药师佛的!


我们学佛有时候有自私狭隘的发心。我诵《普贤行愿品》,愿得健康,是不是狭隘心呢?这前面有广大机制,就是供养诸佛,礼赞诸佛,一切诸佛面前忏悔业障,要发起平等之心。虽然回施的是一个狭隘,但开始要广大,所以私心在后面藏着。你要有广大的过程才能再去得以私心。开始是私心、后面还是私心,那就不行了。


我们读十大愿王,《普贤行愿品》中菩萨这种修行处处显现。所以菩萨四种功德、四种修持与十大愿王法则很相近。所以十大愿王导归极乐——人临命终时,一切善根都散坏了,一切功夫都散坏了,一切外缘都散坏了,国城珍宝都不复存在,唯有十大愿王导引此人,一刹那中往生阿弥陀佛清净国土。


十大愿王是不坏的,因为顺性建立故,真实广大故。你发起一念随顺广大周遍的供养,这个善根不可散坏,周遍摄故。但凡夫在无得无失的周遍心智中,往往感到没有得失就不愿意念、不愿意做、不愿意发此心、用此意。凡夫心智中,大功德大作,小功德小作,没功德不作,无得失不作。在这种“雨天乐华衣,妙香等供养,赞诸佛功德,无有分别心”中,是无得无失的平等供养、周遍供养、具足供养、顺性供养、三轮体空的真实供养。


菩萨啊!这个地方要多审视实践,细致观察,深入实践。往往我们做事就要求回报,没有反馈就不干。所以现在学佛人难啊!平等心、周遍心、安乐心、无得失心没有生起来。所以昙鸾法师给我们提示:“见有佛土,菩萨、人、天志趣不广,不能遍至十方无穷世界。”对于无穷世界我们怎样思维、观察和认取?若不用平等心、无分别心、无对待心,实难涉足。举心动念皆有偏颇,举心动念皆受辖制,你就被制约起来。


所以我建议大家多读《普贤行愿品》。这能启发末世狭隘心智有情、卑劣心智有情、自私心智有情、业报缠缚不能自拔心智之有情,令此类有情心智广大、心智无碍、心智周遍、心智无我,入平等智。


这个时代读《普贤行愿品》不是一个地方提倡,是处处提倡。但真正用意乐心、随顺心,欢喜心去读,真是大福德善根的成熟。《佛说阿弥陀经》、《普贤行愿品》这样很短的经文真要多读多诵,能启迪自心,不知在哪一时哪一刻你那种我执、狭隘、蒙蔽一时揭去,露出本来面目。然后你再念阿弥陀佛、再做事,就得广大方便。


……


有一个学很多法门的居士跟我说他很烦恼,说这么多上师,哪个也不能漏掉,又怕舍法,又怕谤法,又怕对师长不尊,我累!他感觉自己太苦了,天天供养受不了。实际这不是供养心,供养心不会累,不求回馈。他这里求回馈了。我们不动不摇,清净心智无垢守护,供养十方诸佛,一时成就,无亏无欠。若不如此,我们东跑西跑,总怕供养不足——越怕,妄想越多、亏欠的东西越多。这样子太累了。


不如去念几句佛、诵一部华严经,这是最丰富的供养了。华严世界,华严海会佛菩萨,哪个不供养?一切种子海中、一切尘刹海中、一切诸佛、一切海会悉皆供养,一一佛前皆礼敬。我们末世人福报薄,所以诵诵《华严经》,念念佛,这是发起广大清净平等供养最善巧的方法。我经常一摸口袋什么都没有,我最惭愧的一次把里面的衣服都解下来供养了。这个地方提示我们:要从根本上供养,从真诚心中、顺缘中如法供养。否则太苦了。


供养不是苦逼自己的心,是欢喜踊跃,爱乐佛法,于善知识生起敬仰之心,得到佛法加持,喜悦故而供养。来一个人就要摸口袋拿钞票,这不把人累死了吗?以前有居士给我磕头,我说你不要磕头,你还没有得到佛法利益,见人磕什么头?你磕头要有利益的,没有利益 你见人就磕头,磕多了你心中就苦了、生烦恼了。


往往我们在供养的机制,没有安心的认知、清净的认知、平等的认知、周遍的认知。何为周遍?心智光明,心智不被得失所逼迫,这时候是最真诚的供养了。你不再怕得失了,不徘徊在供养他不供养他的得失中,那就是真正的供养——清净供养,如实守护自心,这十分有意义。


乘佛力故,“一念及一时,普照诸佛会,利益诸群生”。远离了出没与前后,一时普遍供养。“雨天乐华衣,妙香等供养”之说亦同,皆是普等供养。在这种供养与利益众生的教化中,莫过于念佛!佛为一切法之主。我们说皈依佛、皈依法、皈依僧——皈依僧、皈依法是为了增进皈依佛的机制成熟。我们诵千万经卷、修一切法,莫不是为了供佛,为了成佛,知自心是佛。你如实地清净地守护自心,赞叹诸佛功德,就是最大的供养、最清净的供养、最真实的供养。莫要疑虑,产生自我伤害。

(摘自《往生论注闻记》)


↓↓↓ 点击"阅读原文"  前往“净土说”手机版

‍‍‍

‍‍

‍‍‍‍


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