慈 师讲 故事: 平等舍
我们经常看到一些大护法居士生烦恼。我遇到很多这样的大居士,往那一坐、一跪,哭起来了。我说莫哭,哭什么?他就说自己做了多少事,护持了多少道场,供养了多少僧人,盖了多少庙……一说就那么大一堆功劳,像座山背在身上,走不动了。走不动就开始小视别人,自己身心很苦。为什么?平等舍或者回施、回向没有。
若有回向,没有功德可居,但有善法意乐——我布施了很快乐,放生了很快乐,饶益有情了很快乐,护持三宝了很快乐,与人为善了很快乐。这就够了,不再要了,再要也赶紧回向给一切有情,作平等舍。像无尽灯一样点亮一切众生的心,达到这样的佛法效果,不是说我做了多少事情……
有的居士头福报很大,家里有钱或有权,就有威德,有号召力,一呼百应。实际这是你过去善根所促成,不足以骄慢。但是往往他在无意无意中听了很多赞美,别人说这个居士了不起、做了多少事……他耳朵灌满,眼就小了,头就大了,心容易慌。所以要注意平时回施。
僧众中执事也要注意回向。我们作为是十方僧众给我们带来一个方便,让我们有面对种种大众的服务机会、消除烦恼机会、爱护丛林机会;把功德平等舍予众生、舍予僧众,增上慢会丢失,不会负重,也不会崩溃了。平等舍——我们作任何功德、修行、作为,当体即空,是为平等施舍之方便。这样不受到增上慢伤害。增上慢太伤人!
作为学佛人,有时不小心就会居功自傲,说你看我为寺院、为道场、为大众、为居士团体、为印经、为放生、为人学习、为人出家等等做了很多事情,别人说不得了!他一不得了后面就开始受伤害。平等回施十分重要! (摘自2009年安居开示《安乐集闻记》)
点击下面蓝色链接,下载《慈师讲故事》全稿:
↓↓↓ 点击"阅读原文" 前往“净土说”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