慈师讲 故事:学法要用
过去这些仪轨、作法都有它比较实质的内容。要不然我们会落入一种无价值的或者无利益的做法,就会使教法变成空洞的。你看现在这样一些世俗的说法,说道理我明白,但是我怎么样……这与佛法实在是十分遥远,但现在世俗上基本都传播这一类“道理我明白,但是”的教法或者说法。
为什么会出现这个普遍现象?这是我们学佛不知道每学一点一滴是来除我们的烦恼、来调整我们业习的。业习带来很多苦、苦的相续,这些教法就去除这些苦、苦因、苦相续,它是十分有意义的事情。不是说我做到做不到,是他一种渴望,是他一种实际需要,这才有所谓的佛法。
我们从世尊最初转法轮来看,初转法轮经所讲的四谛这几个观察角度,都是很实际地来解决我们的苦、我们世间这些苦,解决苦的因——集,使我们成就道业,灭。所以一些圣者,他们寓灭于证、寓道于行,他了解这个苦,与苦的因,就是集。没有我们说“我学了以后,我了解了,我不能做到”这样的说法,那不是佛法了。那是什么?是一种言说与交流了,是一种说法了,而不是佛陀的教法。
像一个病人一样,知道自己有病,到了一个好大夫那里,有针对这个病的药,他说我知道这个药能治我的病,但我不会吃这个药——那是不可能的。佛为无上医王,来医疗我们生老病死的苦、或者病难、或者无明的根本病难,或者说使我们这些梦幻业力纠缠的有情来醒梦,没有说我们学了以后不愿意做或者不能做的!
我常年接触居士与出家师父,基本上都是这样一个同一口径,就是说道理我明白、事上我做不到,这是十分奇特的现象!这与佛法真是没有关系。你说我明明学的是佛法嘛?怎么没有关系呢?那是佛法的你的言说罢了,不是你心地的需要。因为一切法从心地而生,一切病难、我们所有的难缘也是从心地而生。非是心外的言说、名言挂上一个佛字就结束了,或者挂上一个别人言说的所谓佛法就结束了,不是这样子。
因为我们不太了解佛陀教法,这种以讹传讹的大趋势已经在社会上广泛传播了。好比说念佛,很多人说“我做不到”——做不到这跟你有什么关系?做不到可以不做呀!为什么又通过这样一个东西来给你增加一种新的负担呢?新的负担一定不是佛法。佛陀所有教诲一定会使我们解脱现行烦恼,解脱生老病死对我们的毒害。
“我认识到了,我做不到”,那一定不是佛法所咐嘱、给予我们的实质内涵。现在已经普遍形成这种所谓言教、言说而做不到,增加新的理论负担、意识负担,所谓做不到的负担,这绝不是佛法传承体系所展现出来的利益或者作为。大家接触这么多因缘、日复一日地这么传播着,为什么会有这样的主流呢?
佛法不是无用的教言设置,他给我们带来的一定有真实的作用力,一定是这样子!所以过去学法的人,如病人得了很重的疾病、了解了这个疾病,遇到教法像一味能除病的良药,遇到传播教法的人像遇到良医一样。因为我们都知道病苦是十分痛苦的,一旦遇到良药,一定会去及时治疗自己的疾病。
这样的话题应该引起我们深思、引起我们警觉!为什么会在社会或者寺院中出现这样一个大的现象或者普遍现象?主要是大家为做事而做事、为学习而学习,对自己的现行烦恼与心地真正需求没有引起重视,对生死轮回的可怖没有引起重视,对业力的制约没有引起重视。
世尊讲法无我,“法无我”怎么会没有用呢?!在我们的一切烦恼面前,“法无我”怎么会没有用呢?!怎么我用不上力呢?!他惧怕于法无我的解缚善巧或者这个根本利益,他惧怕这个。他要守护着自己那一点一滴的业、业相或者自己的名言相,这十分不可思议!教法像甘露一样啊!可以解除我们无始以来任何自我、自他的毒害,就是知见、作为、意识、言说的毒害。
到了许许多多地方,我感到大家对什么比较在意呢?对做什么事情比较在意,对劳作比较在意,为某个事情而做某个事情比较在意;对出离现行烦恼、对自己心灵的真实需要并不太在意,或者说他不太思考这些事情。这是十分震撼人的事情啊!
过去世尊求法啊,为法、为半句偈子可以舍命!我们这个时代的人为法涉及一点点的尊重、时间、精力就很困难很困难。这个时代大部分真正传法之人,需要寻找寻找对象。因为大部分的因缘中,对法尊重的成分是少得可怜的。他对你赞美他、鼓励他、供养他、礼敬他是很欢喜的,你要是把法传播出去,引起人的重视啊、在意啊,是十分不易得的机会,十分难得!
我在很多地方走动,大家相互吹捧啊、相互无端地赞美,这都可以、都挺欢喜的。但一旦触碰到自己的烦恼、自己的业习,多不产生消除烦恼业习的爱乐,这真是十分令人震撼!这是末法的特质,一个十分独特的现象。
这样一个普遍现象我们若不警觉,陷入这个大的气氛中,认为这是自然现象,或者认为佛法就是这样子,那真是擦肩而过地这个因缘就错过去了。以后我们再遇到所有的佛法、所有的说法,都会这样擦肩而过、擦肩而过……因为它是个道理,对你没有作用力,那么你的烦恼、生老病死这些苦没有机会解决了。那我们真是有缘无福啊!遇到佛法而不能真正饮佛法之甘露、消除我们生死之顽疾,实在是可惜了。
很多人学习佛法,像戴一个装饰品一样。像戴一个手镯、戴一个耳环或者穿一件漂亮外套一样,把它当成一个装饰了,没有从自己心灵深处接受佛法。一触到心灵深处的真实需要,就回避了,回避!那我们学再多的东西,还是跟自己心灵深处的实际需要不相干。在任何人心灵中都是根本的问题,佛才说这个法的。佛所觉悟的是周遍的事实,是一切心地、一切众生心地的事实,是一切众生本际光明,绝非从其他地方得到什么心外的法。这一点实在应该引起我们高度重视。
我们读过那样的偈子,说:观佛本愿力,遇无空过者,能令速满足,功德大宝海。我们读过那样的偈子,说:诸佛两足尊。两足尊什么?福慧具足。具足在什么地方?知法常无性啊,佛种从缘起,是故说一乘。我们所有的缘起,大部分都用自己的分别心来接触佛法,而不是从无自性来接触佛法,所以我执坚固啊,佛法无从融入。这真是可惜的事。
佛说的法不出一切有情的心地状态、心地事实,不是他额外设计一个很高明的东西、与我们不相干的东西——那实在无意义,那我劝大家不要学习这个,是没有意义的事情;那样我们浪费大量精力,不如到世间去完成我们人生应该作为的事情。佛法的教育一定有十分难得与珍贵的实质内涵!要不然我们舍弃家人、亲人,到这么寒冷的地方来干什么呢?
所以现在我也祈祷自己,也祈祷大家,也祈祷三宝加持我们、诸佛加持我们,我们要学一点一滴对我们有用的东西,或者说我们用得上的佛法。要不然大家不要学习它,我们可以腾出更多时间去做其他事情,或者做一些有意义的事情。要不然我们成为一个谤法者了。你一张嘴就说“我学了很多,但是这些没有用”——那的确在谤法啊!谤法后面就会有舍法罪。啥样的舍法呢?你以后再遇到这样的法则就会排斥,说“我学过,这都没有用”。十分可惜!像珍宝一样的教法,或者说超越世间的珍贵教法、出生一切功德的教法就被我们这样轻轻地丢在垃圾箱里了。
我讲这一段故事,希望引起大家高度重视,引起我们一个比较简单清晰的思维,就是要学对我们有用的佛法;不要学那些滔滔不绝的高尚的语言,不要学那些无意义的、腐蚀自己、腐蚀他人的不必要的攀比性的说法。像我们现在汉地的藏经中,像《龙藏》中有这样判:阿含部,大集部,般若部,宝积部,律部,杂部等等。为什么这样分呢?就是他说话的对象不一样,都是有用的;世尊对哪一类有情说哪一类的教法,他们都能用得上力。
(摘自《祈祷·一念法·呼吸念佛法》)
↓↓↓ 点击"阅读原文" 前往“净土说”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