慈师讲故事: 务实修行

生命光辉
2017年12月10日 09:00

师讲故事: 务实修行


现在末世之中,发心勇猛者甚为稀少啊!我刚出家的时候,遇到昼夜不休息的出家人十分多,大家认为进趣于佛法是很自然的事,是自己的本份事,作为出家人,就要去修道,去证三昧、证菩提、证通力、证善巧,这是其专业,是很自然的事情。逐渐到后来,看到很多出家师父好象行法是给别人行的,学佛是给别人学的,短短几年中,差异就很大。一代一代人的修持,差异是很大的。


所以过去的人调柔啊!以前我在一些寺院遇到一些老菩萨,他们都是通宵拜佛。白天不论功课也好、出坡也好、为寺院服务也好,全都随众,吃的也都是一餐,他们很自然地勤苦耕作着,很欢喜也很平淡地守护这个事情,视其为本份。我们现在呢?稍行修法,慢心生起;稍有作为,自大生起。所以不能于法深入,迅速就遇到阻碍了!


不知道这个时代为什么这么急剧地变化?对法则的爱乐与发心的急剧变化,实在让人不能接受。于法的勇猛越来越薄少,于自大知见、自我身份的认许却十分猛利,也就是说想改变自己的身份、成个什么的心十分猛利。


以前,十年八年的沙弥很多,他们的确于法很用功,于自己的道业如何十分在意,而于改变自己的身份不认为是自己的期望,那是师长道友所督促的东西了。这个时代呢?于自己的身份十分在意,于自己的道业不屑一顾,这是最震撼人的地方了!身份再怎么改变,如果没有实质,又有什么意义呢?虚设而已。


还是希望大家真正在法则的实践上、在亲证上一定要努力,勤奋地努力!在其他方面可以放放松,不必过份地用力。尤其在身份改变上,我劝诸位不要在这上面努力。这种努力就同社会上的人一样:甲买了一套别墅,乙买了一台车子,后面的人就开始攀比,即使我贷款也要买台车子,也要买房子,要跟人比!在修持善根不成熟的情况下,你要身份就是借贷,是要背上大包袱的,因为你的善根不能如实,不能成熟故。很多人就在此处被压垮了、冲击掉了,三年五年不能恢复。


为什么提出这一点呢?我感觉大家学佛要如实地自知,切莫浮夸!浮夸过来,自己还要返回来重新耕作、重新实践,还是得回头做!何以故?你往前面奔,而后面一片荒芜,没有实的。 (节选自2006年安居慈法法师讲授《大方等大集贤护经》)

点击下面蓝色链接,

下载 《慈师讲故事》文稿 全稿

长按二维码,关注“ 生命光辉”

↓↓↓ 点击"阅读原文"  前往“净土说”手机版

然我这个对境没变,但是他们恭敬心换来的巨大身心改变不可思议!这是我想象不到的,跟我丝毫没有关系,但是对方把你当成一个恭敬、尊重、不可思议对境的时候,他内心不可思议的恭敬、尊重的力产生了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