给我剃度的师父,他所给予的教育,甚至不惜用很重的手法, 让你超越是非善恶对错的辨识,回归到得见师长的方便。 有时大家对师长的认知,有一种奇特现象,就是欲从师长那儿得到什么。不管是教法、语言提示或者知识,说能不能有些超常力呀等等。我师长对我的教育,我给大家作些提示,大家可以作个参考。 我们是来学习佛法,还是为得到更多知识、力量或者什么?
我记得刚刚受比丘戒以后,我们第一个安居。师父他看到我们这些初发心的出家师父——那时人不多,一个寺庙里五六个出家师父在一起。大家安居,学习课程很简单,早晚课还要做的,因为维护僧人的一种生活次序,或者说僧人在这种团体作为中的一种共同守护。多了一节比丘戒学习,还有一节课大家可以学一学梵呗。设立这个功课是半自学,师父每堂课做几分钟提示。
我印象最深的是师父 —— 从我这个角度体会—— 对你这个是非善恶知见去除的教育过程。 我对师父最 感激、最感恩、最难忘 的就是这个地方。因为我们一般人一旦出家,世俗辨识能力十分强。好比说这个事情做得好、不好、对、不对,这是我们生活意识的一种特定知见参考。到寺院都想做好,或者随顺师长做得对才好。
怎么做得对?我记得有次比较突出的事例。我们出家人轮换做饭,一个人做几天饭。那个寺庙是学戒的寺庙,大家都过午。两餐饭,早餐是米粥,米粥应该做到什么样子?用筷子划一道子它能愈合;划一道子愈合不了不行,就认为成饭了,不叫粥了。粥一定熬到划一道子能愈合到一起。但又不能太稀,太稀了早上起来饿肚子。世俗人突然去过午,很多人会说稀饭太稀了不行。师父就那样要求。
有一次师父说:听说你在家有过很长时间家庭生活,给我们做做饭肯定很好吃。我一听师父很欣赏自己,就有发挥自己才能的机会了,想尽力给大家做一顿,让大家好好开开胃口。临做饭前师父交待了一句中肯的话:出家人没有肉食,尤其汉地人寺庙不准杀生、不吃肉食,我们都受菩萨戒,营养就通过油、蔬菜来调整,做菜时要多加一点油,不要清汤寡水,那样出家人受不了。
我很高兴地按照师父的说法,认为还很适度地把菜切得规范一些,装盘子好看一点,色味具足一点,做得丰盛一些,高高兴兴摆到那个地方了。板一打,师父也蛮高兴地过来了。但一看到菜盘子周边的油,尤其蔬菜不吃油,那个油渗在周边上了。师父一看,筷子一摔,开始说闲话:出家人这个油不是买的,反正这个也不用流血流汗,别人的钱都不是钱!不吃了!筷子一摔,说了句很 “ 好听 ” 的话就走了。一天、两天、三天、四天,一直一星期没吃饭。天天就骂你:出家人不惜福,油也不掏钱嘛,都是别人供养的!他骂你你感到挺好,教育你嘛,但不吃饭你受不了,这记忆太深了!
一天、两天、三天、四天、五天、六天、七天,你就心天天发慌,说我做天大的一个错事了—— 我们一直用对错来分析自己的作为 ——下一次我要有机会一定少用油,就一点点油,干脆清水煮菜也好,不知道师父这么吝啬。可能在家生活习惯了,一餐一个人需要多少油,基本上都有一个标准一样。以前我跟特级厨师都学过,十分会做饭。结果这一搞,有些不知所措。
七天过去了,好不容易把师父劝吃饭了。他说:哎,明天果忠还做饭吧!我说:师父,你饶了我,我做不来你要求的那个饭,你要再七天不吃我还活人不活人?师父说:哎,没事,出家人就要多用点油!我们要用是非心了,要从取事相、用情绪上谁也受不了。按照你的说法去做了,结果你还这样搞。你批评就批评,你还不吃饭,这是冷暴力,真受不了!我说:你今天交代准确,用油是少一点还是多一点?准确一点,你不要到时又不吃饭。师父说:出家人还有啥?就吃一口饭了对不对?你认为怎么好你就怎么做。这几天都说你做得特别好,我一直没有吃过,今天你就做一顿吧!
出家了嘛,师长这样教育你就做吧! 这时候你也不敢矛盾,你矛盾你做饭做出来没法吃——那个菜你要心里一迟疑炒出来就不是个菜了。 认认真真叮叮当当又用起自己的所有技巧、做菜能力。菜切得怎么寸、怎么摆盘子、怎么上色、几分熟,反正尽力做了。这次做的时候不断让人去跟师父说:我炒个什么菜,合适不?师父说:合适,合适,行!这回端上来了,打了板师父又来了。这一次连筷子都不摔了:出家人!这出家人像出家人吗?我们是天天吃宴席来了对吗?出家人啥干不了天天讲吃讲喝,你看看那个摆的啊!一甩手走了!哎哟,这一次我真晕了!我说师父真是为难人。又好几天不吃饭,加起来可能十几天没有吃饭,我这永远都忘不掉。
这是比较突出的,类似事情特别多, 他让你的思想没办法建立 ,你说好说坏都不行,你做好做坏也不行。这在若干年以后,这个事情发生以后,我肯定跟师父忏悔,甚至不断的忏悔。他一骂人就一星期,堵住你门子骂,用戒律上出家人修行人沙门这一类话,难听得很!要骂一些粗话还好过关,他就说这些:你还修行人呢,福报舍尽了!你还出家呢,在家人都不如!他一骂就不是一天一次,也不是二个小时。记忆太深了,也受不了。
安居以后我跟师父请示说:师父,我得出去参学。师父说:你不是前段时间说要阅藏么?我说:阅藏也行。师父说:明天我们请藏经去。结果我们俩去洛阳,走到郑州我就下车了,我说我参学去,对不起!以前早期的师兄,三个月在我师父面前就一溜烟跑了。什么戒牒呀身份证啊,全不要了,他们扛不住。因为师父没要我的戒牒,没要我的身份证,所以我不好意思跑,坚持了一年。
但是一二年以后,就 深深感到师父这种大慈大悲!他让你休息了。怎么休息?因为你怎么作为,都不能用对啊错啊来分析自己的作为。所以后期我到师父面前一站就不敢动心,也不敢说错啊对啊,老老实实呆着。师父讲啥 —— 不是对不是错 —— 讲啥你听就对了! 这对我后期学佛产生了巨大影响, 等于把过去是非对错的概念全部在师长那个地方终止了、屏蔽了或者休息了。 最少你不敢用得失 —— 我在其他地方还会用善恶、得失、是非,但一想起师长,那个心马上终止,不敢了。因为我这个好坏概念让我的师长十几天没有进食!
这样事情很多年一直感动着我。但有些师兄弟替我打抱不平,我也有几次火冒三丈,也是压呀压呀。但是有一次压过劲了。有一次师父真是无端找我事啊!别人帮我房间修了一个防风雨的雨搭。不是我要做的,是一个居士帮做的。那个房间是我师父过去住的,后来师父搬到另外房间,这房间就让给我住了。风特别大,把雨水刮到房间里,被褥都湿了,有居士就好心钉了个雨搭。师父开始骂了:哦,比我还享受呢!比我待遇还高呢!刚刚出家啥都不想,不是吃就是享受!哎哟,那一阵骂。
我站在院里,整个身体木在那儿了,心里那个火呀!但是他是师父,你又没办法他,你又不能和他对抗,更不能有其他想法。但那个火一股一股往上冒!我那个师兄弟跑过来说:你那个火气太大了!后来那个火,耐、耐、耐……一下就过去劲了,一下你的心特别 清凉 。 那种清凉就是再也不为他骂你呀说你呀生心里对抗——那种不能忍受的是非的内在摩擦,就是 “ 我真做错什么了,我怎么了 ” 突然就休息了! 感到师长永远就是这样,就是说你什么都可以。
在以后学佛过程中,我再遇到教育我的人,他怎么说我就怎么做,做好做坏再也不管了,他怎么评价我,也不管了。所以后面像念佛、讲经、住茅棚,很多经历都是师长教你去做的,教了我就去做;去做也不管它好坏,也不惦记对方满意不满意,只是说别人怎么说你就怎么做,或者别人怎么说你就怎么思维,造成了 一种接受的原始状态 。
若干年以后,我对师父这种感激啊! 一直在自己整个生命中起到特别大感恩心。 一直到他老人家去世,我帮着把他整个后事做了一个处理交代。后期他的著作,他们希望我帮着整理,我没有做,我认为 师父给我的教法是活活泼泼的 ,不是书籍。后面出了一本比丘戒讲义,我没帮着做,也没有管。乃至后来他的寺庙管理、遗产,一点都没参与。 就感到师长给予的东西太多了,是心地的教法的给予。
为什么讲这段?我想遇到净土教法了,不断在提净土教法是清净平等的缘起, 我们怎么体会、运用清净平等缘起作为转机?怎么超越、跨越无始以来的善恶是非得失习惯? 这个例子给大家有个提示。不妨做个假设性的实验,把自己这种火气, 就是得失善恶是非人我,心里让它休息一刻钟,你一定会得到不可思议的清凉与加持。你会感到佛陀教法的真正恩德。再来读诵经典与接受教法,就有了纯净缘起,你会体会到教法的慈悲方便给你带来的殊胜功德。就像返回到最原始的一张白纸,或者空净无一物的缘起上,再装些什么就显现什么,画些什么就会展示什么。 大家有这样一个认知抉择的机会。
像我过去受这个教育,师长这种手法,可能不是人人都能做得到。 师长与徒众这样机遇太不容易了! 现在要去大家的是非概念,我感觉用净土教法比较公平、如实,容易接受。 过去师长这种教育,他们自身的道德悲心要够,我们的人缘机遇要成熟。就是你真得耐得住捶打,还得有真正捶打你的人。 在这个时代,这两者整合十分不易。 很多亲人之间、朋友之间、同事之间有意见都不提,在后面可能会说不好听的话。当面不提,连交流都不会有,况且重打或批评我们?
我们遇到了净土,净土清净平等缘起与圆满功德回施所起到的作用,比我师长这样作为我感到彻底得多。但他又很调柔,很宽容,不间断地供养我们,让我们有跨越无始以来习气业力的殊胜清净缘起的给予与认知,或者作证印取。就是一个 无上的缘起,让我们真正回归到法性平等一味上来,了解万法唯心、唯心所现的根源。我们在这根源心地上再念这句万德洪名,在你那个空净法界中,万德自然就会舒展开来,展示他不可思议普利十方九界的大用。 那时候你的心念系到什么地方,就会利益什么地方;你想到什么业力,什么业力就会得到解脱,就会得到真正觉悟。
这十分震撼人!他不给我们带来苦痛,也不改变我们什么,只是把我们所有无始以来业的本质相揭示出来,真是大慈大悲的彻底的方便给予!这个地方说起来太平庸,或者听起来太没味道,而一旦认同,从这个地方真正缘起观察一次、作为一次,哪怕念五分钟世尊名号,想想一点一滴教法,心地自然舒展——你会体会到他不可思议的内容。
像我这个例子,因为有师父这一次令你放弃过去所有思维善恶对错的习惯的强烈加持,才有我后期学习戒律、念佛的一点一滴善缘成熟,或者一点一滴法益。这种法益不可毁坏,不退转的。因为不是以有为心建立的功夫, 是从心地法界彻底拉开心地本来圆融的功德藏。 把这个功德藏打开,你再看所有世间的业、相、作为,都没有离开法,或者他们原本都是法,展示了一切时处觉悟的大机、大缘、大用。
宗下禅师在破除根本无明或者说破除无始无明这一刹那间,所有见地、言说乃至后续保任、温养等等作为,莫不是揭开了法界的、心的或者未曾有的面目。我们说的重复的疲惫、常见的积累、断见的迷茫迷失,一时一点影子也找不到了,没有痕迹。禅宗一千多条公案,你读每个公案,就是了无痕迹,直显心性真如之实际德相,让你所有现行举措都是你真正觉悟与无所得的事实展示,而不是我们世俗中欲得到什么、建立什么、特殊什么、比别人超常什么的怪异、不满足、不平衡、缺陷心理相续与建立。他举手投足都是清净圆满,具足有力。为什么?都是善缘的增上,不退转的实际安住。因为远离造作与亏欠,远离障碍与迷失。
以前看禅师公案比较震撼。震撼在什么地方?净土教法默默无闻地在做这种破除一切众生根本无明或者说无始无明的最简单善巧、最普遍善巧,没人认!没人知!很多人想一劳永逸地得一个法则,岂不知 净土清净圆满的回施就是一劳永逸的缘起 !很多人,包括我刚刚出家接触佛教时,感到禅宗太痛快,一悟百了啊!以前也迷信真言宗——手印一结,真言一念,一观想、一弹指就成佛了,三密相应!一说念佛,哎哟,念佛谁干的事?斋公斋婆!虽然从古至今都在鼓吹净土不得了,了义之了义之了义,圆顿之圆顿之圆顿,但是没几个人重视。就是那些没有文化、没有办法的人才念阿弥陀佛阿弥陀佛。以前这样的知见很深。
因为有师长给这样一次机会与教育,后来遇到一个寺庙就在那儿念了一段时间阿弥陀佛。当时是被迫地、无奈地领众念佛。但念了一两个月以后,身心世界感恩戴德。我以前听到任何人念佛一定会合掌,感动! 弥陀大悲愿力,尤其是“若不生者不取正觉”,涤荡一切众生障碍的不可思议作证与誓愿,真是涤荡人心,特别感动! 再也不说斋公斋婆的事了。
以前向往这样的丛林那样的修法,从那以后再也没有想怎样怎样,就感到念佛吧,你能报阿弥陀佛的恩就行了。就在一些地方、祖师道场与法会中, 我经常会在大众中发愿:尽未来际宣化、弘扬、实践与守护净土教法,尽未来际无有休息,无有间断。 为什么?感恩戴德!
因为有一点点基础,那个基础就是师长给的,把你无始以来是非概念的尘垢阻隔了、击毁了,给你一次洗除,让你体会到无有善恶是非之类对待评判的清凉清净或喜悦。后来再学到宗下禅师教诲或者种种角度教诲,都十分感激与欣慰。经常会有这样发心:这些法债我要生生世世把他们报答与完成。可能未来世我们所有因缘都应该在这个地方感恩戴德,实践或守护。
再读到释迦文佛宿世愿望,在这个五浊恶世堪忍界的应化,往往痛哭流涕。因为你心中那种是非已经被师长阻隔或击碎,你再接触到不可思议的慈悲智慧的愿望与做法时,只有感动!只有随顺!只有赞美!如十大愿王所讲
—— 礼敬诸佛,称赞如来,广修供养,忏悔业障乃至普皆回向,你感觉那是你由心而发,会那样做的。你不那样做你没办法做人。
缘起:
谨以至诚之心,“生命光辉”公众号开始“慈师讲故事”第三次连载分享。
“如来出世,本怀为使众生悟入佛之知见。净土法门,乃佛一代时教之归宗结顶,直以弥陀愿力,普摄九界,令一切有情同归安乐,契入本具光寿,正是畅佛本怀、彰显法界庄严的无垢净光。
此法门自方等会上宣说,历经龙树、天亲诸菩萨阐扬,至善导大师清晰立宗,祖祖相传,其心髓无外乎‘以佛果地觉,为因地心’。今有慈法法师,二十余载守护弥陀本誓,遵天亲芳规,一味演畅净土真义,其纯正体系清净传递,已感动无量人天。
‘净土说’团队历时九月,从慈师浩瀚法音中,特选编出二百余则以故事与喜闻乐见形式呈现的开示,这些故事各自独立,随人得遇,或一或多,轻松可读,然其中贯穿的,正是那‘一以贯之’的佛意。”
我们祈愿,这些故事能成为您每日恒常相伴的甘露法雨,于潜移默化中,滋养信根,坚固愿力。更愿这持续不断的法音流布,如一盏盏相续的明灯,引您深入、完整地学习与实践慈师所传授的净土教法传承体系,同归弥陀愿海。
如此,每日的相遇,不仅是故事的聆听,更是与弥陀愿海、祖师传承的遥契。愿见闻者,皆能由此因缘,毕竟开显本具极乐,当下即入莲池海会,时处皆展香光庄严。
敬请关注,共沐慈光,同归愿海。
文稿来源:“
净土说
”网站
手机版:
m.jingtushuo.cn
网页版:
www.jingtushuo.cn
说明:慈法法师指定官方传播途径为“菩提眼”小组。
公众号与视频号均为:“ 光寿心印 ”。
敬请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