慈 师讲故事: 冤亲转换
莲池海会诸上善人以为亲人朋友。我们现在亲朋是一生所聚,大家认为这是我兄弟或朋友等等,但是一生所显,我们把他当成真实了。实际我们生生世世互为父母兄弟,相互轮回,无有休息。若人知七生之事,就不堪于婚姻、不堪于亲情了。因为生命相续,多有妻子是过去自己祖母或者母亲之类。过去很多人一旦有宿命智或者宿命念引发,就出家了。不耻人伦啊!他长一辈亲人变成他的妻女或者什么,甚至是动物之间、怨怼之间互为亲人朋友乃至父母儿女,这样他很容易不耻人伦的。
我经历了几个出家师父,因为偶发一种宿命念,还谈不上宿命智,但是他一观察就没办法在世间生活了。宿命念是什么?他念即知。好比说想看他周边亲人过去与他是什么关系?他静下来就看到了,一看到就受不了。现在我们亲人之间关系受得了,何以故?不知道过去因缘。所以我们能容忍人伦相续、夫妻感情、朋友关系、兄弟姊妹之类。要是透达宿命,观察到怨怼相集、债主索债或者种种善善、恶恶、好好、坏坏聚集一起,转相聚集,互为报复。你说也有善聚会的家庭吧?是的,但是怨怼相生较多。所以宿命智或者宿命念一现,多不耻于人伦,就是他没办法面对人伦相续。
一切圣众为我亲朋,我们现在念佛人亦复如是。不是一生所显亲缘,这样的亲人是十分狭义的。我们作为学佛人,要知道如菩萨戒所讲:一切男子为我父,一切女子为我母。这个父母就是世间有情了!我们这样看世间有情,做所谓大乘人或者实践者,以天下男女为自己父母,人心也只有尊重,只有尊重方便观察了。
我们知道善星比丘,多生为世尊因地所作菩萨之子。他因为多生多劫随释迦文佛作子,一生一生累积了很多释迦牟尼佛因地的过失。就是释迦牟尼佛因地哪一生犯个事,他记住了;又一生犯一个事,他又记住了……累生累劫下来,他就给别人说世尊有什么?不就比我们多个光环么!因为他是世尊因地之子,太亲了,长时记忆着世尊因地种种生活作为中的过患,记忆太多,阿赖耶识所熏习种子中残留太多。他不是解性赖识,不是运用解性的阿赖耶识,就是净识中他没有用,他用熏习的记忆来记释迦牟尼佛的过患。释迦牟尼佛因地像我们一样有种种世俗、种种业力、种种作为……在这种作为中他记忆太久。所以善星比丘讲法无碍,但是他就不用它。他认为世尊讲是给别人讲的,自己也不用。所以生堕地狱。
你说世尊因地儿子怎么会堕地狱?这实是菩萨种种施教方便:哪怕是亲子,若违于圣教、若违于法性、若违于因果,必受其报。这都是示现方便,示现也没有啥。很多人认为示现就很高明,是了不起之事,但哪个人不是在示现?我们所有人的生命都在示现,都在一个短暂因缘中表达一个事情——我们要觉悟它,都是示现者;要迷失其中,都是沉沦者。示现没有什么。
善星比丘示现的是什么?熏习的种子,常记人过,包括世尊这个自己生生世世的父亲,他也不饶过!所以经常诋毁世尊。他为世尊作二十多年侍者,经常在后面嘀咕:哼!不就多个光环嘛!就是不服气,因为亲近太久了。
像我们人与人之间,说君子之交淡如水,还比较好;一旦久了就会:哼,他有啥了不起?记忆一些平时你认为他不足的地方,一点一滴、一点一滴……熏习久了就认为有啥了不起?所以在阿赖耶识熏习的种子,特别容易记人过患,包括亲人。所以很多此生此世亲人来生会变成怨怼,记忆熏习所造成,转相为怼为怨。天天忆念与反对,来世成怨怼;天天想、想、想,来生为亲眷;今生怨怼,来世为亲,冤亲转换!像很多夫妻之间,心中生怨也不表达,慢慢地一点一点攒,攒到什么时间报复你?来生!他不见得是有意报复,但是来生转相为报!无量寿经讲到五恶五痛五烧中讲得十分清晰。
二谛融通是我们要把因果与出因果之法则认识清晰。我们在缘起心智中,作什么样的缘起?所以昙鸾法师讲在心、在缘、在决定——决定特别重要!要以法界为心,是一个法则;以如来藏为心,如来藏心;以阿赖耶识为心;以业感为心——这四种缘起我们要注意!我们面临每一个事情,都可以用这四种来过一遍。我先用法界心来看这个事;再用如来藏或者真如门、生灭门,或者染、净二缘来看这个事;再用阿赖耶识——业报赖识,像随业感而生心;解性赖识,顺法界心来看;要是顺业感,现缘就是心,多生忧喜。
这个缘起,若是圣者,甚为方便。为什么引导我们往生极乐世界?业感太好了!周边环境或者依正二报之业感都没问题,使我们不退转。但现在大部分有情在业感上作为缘起。我们真正作为念佛者、修行者,这是可以选择的。若选择赖识这种缘起,要顺解性缘起来认知,要不然业感缘起会起作用,因为外境天天转着我们,我们被外境转来转去。这三个运用得当,都可以转境、转业。 (摘自2009年安居开示《安乐集闻记》)
点击下面蓝色链接,下载《慈师讲故事》全稿:
↓↓↓ 点击"阅读原文" 前往“净土说”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