慈师讲故事: 做好本份事

生命光辉
2017年12月09日 17:15

讲故 事: 做好本份事

以前我这种毛病特别重,我一上殿,看到别人不上殿,就不行了,就会找别人麻烦。现在这个毛病还是很大,我说这好好的学佛人,初发心,像刚刚到学校里,为什么不去学习呢?他跟老师比去了,但是老师已经毕业了,已经教了很多毕业生,你还跟他比,还说“他不学我就不学”,那就走错路了!


现在许多刚到寺院的人,剃了头了,搭上衣了,就干什么?就跟师父比了!如我们刚刚进入小学,就是需要学习的,要做一年级、二年级、三年级、四年级、五年级的功课,但你非要跟小学老师学他不上课,那行吗?这样你就学不到任何文化,真是贻误自己啊!


位善知识啊!我们怎么尽自己的本份事呢?我们每个人都有自己的本份事,比如你是初学者,就一定要遵循自己初学者的因缘,是个沙弥,就老老实实做沙弥的功课,做自己的五堂功课,学习自己的戒律;是比丘,就好好学习自己的比丘戒律,这是本份啊!你要去比,就太烦恼了。


刚刚出家,不学功课,不学戒律,不学法器,不学寺院的规矩,就拿自己过去那老一套。还都是成年人出家,在南传都是小孩子出家,成年出家本来就有很多过失——知见已定,业习已定,习惯已定,本身就很难逾越了,不用大力、强缘,我们根本改变不了自己了,结果出家枉受其苦,不相应故。实在是这样的!因为这是安居的功课,我在这里说得重点,大家原谅,但有一点,你要警觉!


我经常思维这个事情,为什么这个沙弥不上殿呢?为什么这个刚刚出家的出家师父不学习功课呢?出家师父中有大寮的、有维那、有知客、也有当家,如果大家都跟一个人比的时候,全部就错乱了。沙弥不做沙弥的事,跟比丘比去了;比丘不做自己的本份事,跟沙弥比去了:他睡觉,我也睡觉;他放逸,我也放逸;他不学,我也不学……这样学习佛法,我们就是不安本份啊,各个相坏!所以看到我们现在这个出家,我心中实在是十分不好受。


居士当然也有居士的本份事,比如尊重三宝啊,守护自己的法则啊,实践自己的法则啊,除去自己的烦恼知见啊,都是有自己特定因缘的。


所以我感到大家都应该注意自己的本份事。我若做不到,我应该忏悔;大家做不到自己的本份事,亦应忏悔,不要相互侵夺。否则我们来到寺庙做什么呢?寺庙的优势是什么呢?在家的优势是什么呢?出家的优势是什么呢?沙弥的优势是什么呢?你若是为挂这个名号来了,那实在可惜了,对不起自己啊,只是包装这个外衣,没有用啊,一点儿意义都没有,最多多了二斤份量罢了。


我第一次搭这个祖衣的时候,大概是受戒的七个月后,在念搭衣偈子时真是感觉自己入地三尺,沉下去了。难以支撑,不能荷负啊,不能承担这个衣的压力。现在大家都是急于进趣要这个名啊!我们可以考试考试,你是不是真正合格的形同沙弥、沙弥、比丘?你有什么内涵?像居士到寺院里,要看这个寺院有什么优势,那我们居士借助这个优势运用了什么样的法则?成熟了什么样的善根?我感到这些都需要思维观察,这里没有丝毫指责,这是每个人自己的本份事啊!


蕅益大师有句话一直在冲击着我,在《灵峰宗论》中蕅益大师说:多有人法则未习,慢幢先立!什么叫慢幢?目中无人了,自己已经站立起来了,说话已经变腔调了,面目已经变了,过去是个世俗人,现在已经成“佛”了!什么佛?自己给自己认定出来一个慢心罢了!对此出家人应该注意出家人的,居士应该注意居士的,这是一个特别普遍的现状。


现在是安居的时间,大家对此来审视审视,如果没有这样的事情,就当修持忍辱了。但是我们能不能真正地思维思维呢?作为一个出家人,你是沙弥,尽到沙弥的义务了,真正行持到沙弥了,再进趣比丘;你是比丘了,真正把比丘的事做好了,大家一定会让你做其他事情,你不用着急!


有一天我在寺院里走,上面走了一圈,下面走了一圈,我就思维:现在这个寺庙,建它还有必要没必要?别人说建这个房子那个房子的,要再招更多人吗?我们现在的人有没有法益呢?实质的利益不能真正把握住,建它有什么意义?我自己在问自己。否则我们建这个寺庙干什么?因为我以前最不能忍受的就是空庙子,走一个庙是空的、走一个庙是空的,就忍受不了!本来是道场啊,现在都是鬼房子了,空屋嘛,人不住鬼住啊!


我们这儿是不是一个道场呢?大家的道业在什么地方呢?是不是在我们每个人心智中真正生起尊重了呢?还是急于功利地想马上改变自己的身份,迅速成熟个什么东西?是不是真正如实地踏下身心来了呢?我感到大家都需要如实地扪心自问,问他人没有用!现在寺庙还是多得很,如果在这个地方我们不真正习法,只是习一个表面现象,在这儿改换一下身份,这不需要,身份随时都可以改变。


我们要认真地观察自己的道业、道业的成熟,看自己是不是对自己负责任?十方信施是让我们用功办道的,若是一个大大的空房子撂在这个地方,三五个人上殿,哼的声音自己都听不到,那有什么用啊?因为这样的因缘我们大家在这里 [1] 共同学习,我感到起码也是启发一下它自身的价值,不辜负这么多工人付出心血,不辜负这么多建设者、操心者把它给建出来,也不辜负布施者的心愿!


昨天我看到一篇文章说:我们在家人上个网都要三块钱,你们出家人视钱如粪土啊!说得我心里像刀戳一样痛苦!信施来之不易,那我们这个殿堂的使用是不是认真的?我们的道业是不是认真的?我们现在吃的、用的,还有环境,的的确确都不能说坏,但我们的道业进趣是不是如实的呢?对此不论我们从忍辱上观察也好,从般若上观察也好,从戒律上观察也好,不观察不行! (节选自2006年安居慈法法师讲授《大方等大集贤护经》)



[1] 指恒阳庵新落成的念佛堂。


点击下面蓝色链接,

下载 《慈师讲故事》文稿 全稿

长按二维码,关注“ 生命光辉”

↓↓↓ 点击"阅读原文"  前往“净土说”手机版

然我这个对境没变,但是他们恭敬心换来的巨大身心改变不可思议!这是我想象不到的,跟我丝毫没有关系,但是对方把你当成一个恭敬、尊重、不可思议对境的时候,他内心不可思议的恭敬、尊重的力产生了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