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一位二十多年的出家师父给我谈他的经历。这个出家师父以前非常用功,先用了三、四年时间在宗下寺院打七。坚持几年感到自己没有契机。他又遇到出家师父教他诵经,就用大量时间诵经典。诵了三年时间,感觉自己没受益,又放下。又遇到密宗师父教他一些仪轨、一些加行,也认真修了三年,感觉没有真正安顿下来。后来又遇到一个出家师父的焰口放得特别好,他用了三年时间学习放焰口,也没有安稳下来。这个焰口的出家师父说:佛教中你成就不了,你可以挣点钞票,让自己生活没有后顾之忧!他想想自己这样修那样修,也没啥感觉,老了怎么办?就说好!但结果他也没把养老钱挣好。
他听说我学了几天戒律,就来问:我为什么勤苦实践佛法,没有得到利益?我问他:你无论参禅、打七、诵经、修密法还是放焰口,
发心是什么?
他说:我就要得到佛法利益呀!我说:你把佛法利益看成什么?佛法能给你带来什么样利益?他说:至少我身心世界要有变化。我说:一定有变化;
你自身发心或者心地缘起是什么,思考过吗?
他说:那我没思考。我说:
没思考过就是无源之水;你在外围因缘再培养,也只能是疲惫、沉重、迷失、舍弃。他说:是,每次都是开始有点新鲜、喜悦,然后疲惫、厌倦、迷茫、舍弃。我说:你刚接触这个教法,就像外面给你冲过来一点水,你感到有滋润,但很快这个水干枯了。因为没有从你心源上认知、接受、实践法则,而是在外相上用功夫。
他说:我现在应该怎么修行佛法?
我说:能不能从发心处审视自己要做什么?认知心灵真正需要什么?他说没考虑过。我说从现在尝试考虑。他说:我那么多年不冤枉吗,不可惜吗,不是弯路吗?我说:那么多年是很好积累!因为这样法也修了,那样法也实践了,刚好审视为什么没得到佛法利益,就是根源上没有认识清晰。
他如实表达了自己修行过程,十分认真。后来听到说挣钱养老也想做,但他的因缘不足。我们作为普通学佛者,若不从心灵深处引发所学法则的相应或启发——对内心的启发与认知,从内心的发心去认知法则,相互契合——我们在形式上、仪轨上、读诵上乃至加行上作为,往往会干枯,或者会疲惫、沉重、失去信心。就像开始交往都有喜悦感觉,感到新鲜——真言呀,打坐呀,他感到很有味道;一旦久了,因为发心没清晰,很快外在作为就给他带来疲惫、负重、厌倦,后面结果一定这样。
这个出家师父能孜孜不倦地、一而再、再而三地不断依照一些善知识或者知识说法去做——虽然没在心地上用功,但他认真作为过,他功课念诵十分纯熟。这是面很好的镜子,况且那些泛泛修持者?我们遇到更多的可能是根本不管自己发心,乃至没在教法上真正深入实践,生诸多烦恼与迷失似乎那么自然。
我感到他是个了不起的菩萨在加持我。我不知道他是什么样幻化业缘,但是感到心灵深处的洗礼。早期遇到师长对我的教育——在用心上是不惜余力地教育;修行不修行、作为不作为,他不太顾及,一定在心灵上让你认知发心,
让你发心相续,在心相续中作为,
而不是迷失自心的作为。我从这个出家师父身上看到这个难得的机遇,自己有一点点庆幸。
我们现在学习或交流佛法,若不从心地里反省,不在发心上认知抉择,而在外围去言说、思维、作为,就没有根源,会负重、迷茫、厌倦、舍弃。这是自然的过程。以前我们共同学戒的出家师父,三年后厌倦的很多。我就不理解,因为你越深入,它越细致,它给你带来的东西越纯熟、越纯正,怎么会厌倦?遇到这个出家师父我才真正在这个地方有抉择性认识。他是不可思议的善知识,用自己长时间实践结果提醒了我。
在平常实践佛法过程中,对心地或者自己发心,在自己发心与法的结合中,我们真正用过功夫没有?关注过这点没有?经常遇到种种参学、交流的人,谈及自心、发心的人万中无一二。就像说“念佛人多往生人少”一样,谈及自身发心者少之又少,谈及事相与情绪得失者万万千千。这应该引起我们自身警觉!
每天给常住的外来的出家在家菩萨交流,大家有意无意会问一些、说一些、表达一些。表达自己心灵深处意乐与愿望、对法则感激、对道场感激、对他人感激者少之又少——不是没有,十分稀少。对道场、对教法埋怨的,减损或指责他人的,无意识就表达出来了。这会使你有个感受——为什么不生活在依法观察依法安心的理念中?
我们每天讲不依情绪或事相埋没自己,让自己心地无所安立;依法思考、安心乃至言说交流,会是什么样子?我们是不是在依法地安心、思维、言说、交流、作为?若是依法——任何一个简单法则,哪怕一句名言法则——来安心、思考、言说、作为,我们都不至于有烦恼相续的机会,也不至于有迷失、自责、责怪他人的机会。
(JTSH-YQXXJSFXGDRSZY)
选自《净土生活
——
一切现
行皆是法性功德如实作用》
慈法法师 讲授
岁次癸巳(2013)夏安居于华首放光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