慈师讲故 事: 传承使无疑
世尊所有教法,除疑是第一方便!我们在世俗生活中的贪、嗔、痴、慢、疑,乃至相互以疑惑、自疑惑、疑惑他人为恶业交流——这个恶业令自身迷惑,亦令他人迷惑。一切菩萨善知识乃至诸佛如来,皆以无上信心善巧予人,令人安住具信的功德利益上来。所以,除疑生信是接受教法的殊胜功德表现,是接受佛法的一个明确状态。若没有这个接受佛法教诲与实践教法的最初因缘,我们在其后实践往往会带来与法不相应的迷失痛苦。
回头看看,我们周边乃至自身在实践种种修法中,往往最初缘起把握、认知不够清晰,而造成过程不清晰、结果亦不清晰的因地不真果招迂曲的事实。学习净土教法,乃至戒律与其他教法亦复如是,一定在最初缘起,所谓发心用功、接纳法则的最初因缘上清晰、明了、无疑,这是我们修行的最初起步。没有这个缘起,在相续修持中,结果在缘起上一定看得清楚。
在历代善知识传承教法中,除疑的力度正是他们得到佛法传承的一个真实功德相。他们无疑地修持与守护、传播,正是他们接受了真正教法传承的实际功德或者实际作用力。我们不管出家在家的男女二众等,在接受教法过程中是不是真正做到了清晰无疑地完整地接受了这个教法、教言、体制?若没有这个接受,一定反省自己,或者重新在这个教法上有此机会、体验、过程,再去实践。无论是念佛还是出家的戒律法则,我们都能站稳脚跟。因真,相续必然真,结果必然如实。所谓初善,中善,后亦善。这样真诚的无对待的教法清净相续。
我们生活在一个贪嗔痴慢疑烦恼充斥的法界中,学习佛陀教法,第一步就从贪嗔痴慢疑这个疑根处彻底解决一次,就是传承的处理、传承的给予。这个给予若不能清晰认知或者接纳、接受,你参学与受教过程没有。在后期的所有作为中皆会依贪嗔痴慢疑的心智烦恼去推动、去相续,结果原来是造业。发心未明,修行无益,多造诸恶之业。
此处应该细细思维与体验!过去我无论依哪位师长学习教法,师长第一步一定是这么作为,在受教过程中或者接受之时,师长基本上都有这个问法:汝遇此法,有疑否?尚存疑否?或者说:有不清晰否?若不清晰,当问;若有疑,当除。这一定是受教的一个准确过程。
我们现在自己看的东西、自以为是的东西、自己摄取的东西更多,所以往往会在学法过程中造成新的烦恼与混乱,就是交织、对比带来的疑虑混乱。在学佛历程中与世俗教法有相似处,亦有不同处。相似之处——真诚、尊重、无疑是交流的最殊胜方便,是从师长那个地方学到教法学到技术的最简单方式。任何一个世俗的简单技术,有师长教法,就能十分快速准确地掌握这个技术,不管各行各业。
我前段时间看微博,谈到云南的一个企业家。他做到一个大企业的老总,因为种种违缘被判刑了。他年龄已经很大了,但他出狱后去种植水果,又很有成就。他受到了很大的冲击,但是没有委屈感、冤枉感或者灰心意冷,八十岁左右又开始做其他作为。他以前带了三个学生,学生因为随着师长的心念、作为、福德,也都有很大作为了。但他不依靠他们来展示自己的因缘,而是自己又悄悄地重新开始生活与作为。
像他们的所有作为就是孜孜不倦,从缘起处、发心处很清楚:自己将来会做什么、能做什么,一定会有什么结果。在出世间教法中,我们从缘起地方看不清楚,连世俗人那种技术善巧的相续都没有。
在现在的学佛团体与环境中,谈到真诚与尊重有一定难度。因为许多人在学佛前已经接触了很多相互不信赖——亲人之间、朋友之间、夫妻之间、同事之间不能信赖、防范乃至伤害、诋毁等等,这样的知见已经成熟。很多人是成年或者中年以后出家,大部分都有过十分多的生活经历,他把这个经历带到寺院来,用防范、保留、疑虑。交流佛法亦是这样,很难真诚坦露自己的心理状态,多被强势、随众心理,或者为了站稳脚跟说些并非自己需要的话,做些不是自己需要的事,带来世俗习惯的相续。
成年人的这种力量十分坚固。再遇到师长、教法,这种习惯意识做法还会保留许多。现在参学交流对师长的尊重,像对自己亲人一样——我们在家里对自己的父母、朋友、夫妻乃至子女之间,真诚不是没有,但都有防范性、距离性的东西。这种东西造成不彻底性,就是没有真正无疑地接受一个教法、建立这个交流缘起。这是十分不可思议的一个业缘。
像老一代人对自己的弟子参学都有教诲,接纳参学者有他们的特定心理与施教方便。到这个时代,弟子受教出去参学的越来越少;自以为是,因为烦恼、妄想、好恶自己背着包就走的比较多。自己住烦恼了、有矛盾了,这样出去的多一些。真正说我有一个问题,因师长引导去找某一善知识、某一教派、某一体系参学的人愈来愈少。大部分参学是不问师长,或者对师长、对教法、对环境有极大排斥与烦恼才出去的。这样造成参学、学习教法的缘起出现问题。
以前我走过一些地方,经常会碰到老一代出家师父这样问:你出来是行脚、是参学还是师教?多数时候不敢说自己是参学,只是说师教,不敢做叛逆者!若是叛逆者,你新见的师长或者参学的某个善知识也不敢教授你!一般说是师教。那你师父让你来干什么?你会说出自己的愿望或者需求。有时会遭到拒绝,他就再给你指点一个老师,或者一个师长、一个出家师父、一个白衣善知识等等,说你到某某处参学吧,我这个地方或者我的修证、我的认知力不足以教你。过去师长的确会很精准地这么表达。现在出去参学大部分是因为性格受不了,就很难有师教基础。
我们读过善财童子五十三参,每一参都是一个师长推荐另一个师长,令其深入进趣教法。几句话、一句话乃至一个作为,然后给他推荐下一个善知识。我们可以读读《华严经》善财童子五十三参,那是标准依师教参学的形式。他没有自身要做什么的妄想,而是师长对他的观察——依智慧力观察,观察他的需求、需要哪方面善知识的教诲,引导他依教受法、修持教法,而得以成就。所以他一生参学过程中就能证得等觉菩萨,得到不可思议的殊胜功德。
现在学佛也好、出家也好、参学也好,我们清晰不清晰自己如何参学、如何受教?我们面临着阿弥陀佛愿力教法,释迦文佛给我们的传达,这个遗教给予我们的内容若没有师教,或者没有无疑地接受教法过程,没有无疑地传达给我们的过程,我们想在净土教法上有所成就,自己都知道这不会成为事实。
现在学习教法,像慈云忏主在《往生净土决疑行愿二门》文字中所说:疑师、疑教、疑自己。对自身有怀疑,怀疑自己的善根、福德因缘;怀疑师长;怀疑教法——这三个疑足以障碍我们一切道业。净土教法的善巧就是唯依佛师!他不依其他,人间师长不依,菩萨也不依,声闻也不依,就唯依佛师,唯依佛师所说教的这个教法来实践与守护。
人间师长在这个地方起到的作用无外乎是无疑地传递罢了。若有疑虑的传递,你也接受不了这个教法。怎能有个无疑接受教法的机会?十分容易勘验!接到一个教法,若是无疑地接受,你在行持这个法则时会得到不可思议的意外的法喜,你会感恩这个教法。你拿诸多经典印契你接受的这个教法之时,会生起相应的印契的喜悦。你在实践这个法中会消除你诸多烦恼与无明蒙蔽,使你生起诸多的甚至殊胜的超越你想象的功德与善缘。
你遇到其他同类同参道友的实践,有这样无疑教法的接受者,你会生起相互真诚的随喜与共鸣,有如实教法的交流。再看历代善知识的所有口诀、实践经验、传递内容,你会生起多方位的法喜或激励,会顿时感到自己十分富有这种法缘与法的功德,就是身心深处变得富有,作为变得条理,意识变得清晰,疑虑涤荡一尽。
你的疑虑不会在这个法上!因为你遇到这个法,疑虑就无从立脚了。就像光明中不允许黑暗一样的事实。我们一旦遇到真正教法的传承给予,疑虑会洗涤一尽。
……
有一对读过研究生的夫妇,他们听到要24小时佛号不断的教导以后,就把耳机塞进耳朵,日夜放这个录音。这个丈夫还相对冷静一点,在吃饭或者说话时候,敢把耳机摘下来,就是敢休息那一刻钟。他妻子24小时把耳塞子塞到耳朵里,24小时不敢间断这个音声,说话时也不敢,因为有这样的教导。
有一次我们一起用餐,她两眼茫然,心很烦躁,眼神极为不安,我说能不能把那个拿下来?她说那可不敢!她丈夫解释说某某人教导我们应该这样。我说你有没有在听佛号念佛号时,心中另外一个音声在骂佛?她“哇”就跪在地上喊起来了。喊什么?就这个地方不能给人说啊!这个地方不能让人知道,但她自己是那样子,造成了精神的极大疲惫与对立。一个音声阿弥陀佛,一个音声就在骂。
这不是人心灵的需要,不是生命的需要,有逼迫性。这与佛法有关系吗?我说你们学这个教法,传播这个教法的人是不是这样做?他说不知道。我说不知道你为什么这么做?他说老师这么说我们不这么做怎么能成就呢?我说你现在成就的是什么?你见到这样的人有没有成就呢?
实际我心里很痛。她不敢把这个拿下来,因为拿下来就没有24个小时听佛号。但她心中不需要这个,心中有抵抗的东西。这不光没有解决人的发心,没去除烦恼,反而增加一个法的烦恼——方法带来的极大烦恼。他妻子说要么我听下去,要么我不信佛了!因为我好几年这样子,要不然就可惜了。我说没问题,你听闻这个没问题,已经给你积累了很大福德,但是现在要放一放。她说不能放,放了我就不信它了。我说放了更应该信,因为它使你解脱了。
一直到我们告别,她还是不敢。她丈夫似乎有一点点感觉,说我们把电视收起来,电话掐了,也不工作了,因为灾难要来了——真让人悲惨!不是说他学佛念佛悲惨,是方法让他变得……丈夫稍微有点发呆,他妻子的眼神让人看着真是痛苦、闪烁、不安。我这个记忆忘不掉。我给他们提示一点点,我说佛法给你们带来的是安乐、喜悦、智慧、慈悲还是什么?给你生活带来的是明亮善巧还是什么?你们要思维,不要强制用一种方法套在自己生命意识中。
我遇到过追顶念佛的一个实践者,很快的四字念诵,他修了很长时间。我说你为什么追顶称念?他说我为了得念佛三昧,最少功夫成片、一心不乱。我很赞美,我认为真要这样修持,一定有不可思议的作用。以前我们没用过追顶念佛,只给自己规定每天念多少,若干万声,那样去念,也会得到不可思议的加持。过去实践者这样实践,了解佛愿力,了解佛名号,去持念名号,令心专注在名号功德与作用上,所以我赞美他这种作法。
但后来的谈话我就特别震惊。他说我感觉佛法挺残忍!我很长时间没回味过来,我说佛法残忍是什么意思?他说别人睡觉时他在念佛、娱乐时他在念佛、谈情说爱时他在念佛……但是他什么都没得到!功夫成片一心不乱没得到,三昧更不用提了,他说这不残酷吗?我这样做为什么没得到?我说你师长给你传授这个教法,有没有功夫成片或者一心不乱的作为?他说不知道。我说什么样子是功夫成片、一心不乱,是哪个状态与进趣方向?他说不知道。我说不知道你怎么修功夫成片,怎么达到一心不乱,怎么亲证念佛三昧呢?他说不知道!
古德讲不明发心修法无益啊!我听他那个话十分震惊,我不能跟他说他是谤佛谤法,我感到他修那个不是法,他在修一种妄想。他不了解什么是功夫成片、什么是一心不乱、什么是念佛三昧,不了解怎么修持、怎么用心,只是在念这个音声,他认为念这个音声就能达到。没有发心、方法与实际目标的依托,他怎么趣向这种功德?我想到这个地方就不能忍受。因为同样念佛,可能我以前用力比他少得多,但得到的喜悦、安慰与感恩心……
传承十分重要!传承——教法传播者一定有令我们无疑接受的一个明确指导、明确的实践方法、明确过程、明确结果。否则就是自我认为的实践,在自己觉受或者事相上当真,苦不堪言,可以说很残忍。因为他拿着自己生命在做一个迷茫、无知、蒙蔽的事情。
透过这两个事,那时我发了一个简单心愿,至少令自己或者有缘不要误入歧途。类似事情太多太多。我在很多地方给居士或者出家师父谈论净土教法,一定重重申述无疑的传承。你若对这个法有疑虑,就没有得到这个法的传承。这个法的传承一定会使你无疑、清晰、明了地实践。有疑虑你就没有得到这个法的给予、提示与明确内涵,你怎么实践?
许多人说修行人多往生人少啊!或者说修行者多得道者少啊!为何世尊住世时那么多人有成就?为何“善来”言下即证阿罗汉?因为无疑!无疑承接法则,无疑地印契与抉择,即下就是成就!相续亦是成就!修持亦是成就!清晰故,真实故,无疑故,始终一如。
在净土教法中,果地觉为因地心,我们为何大量时间要在认知果地觉上用功?他就是过程,也是结果,是全体功德所在,是圆融前后际!那我们念佛,如彻悟禅师所说:念佛时即是往生时、成佛时、度生时——这是抉择语,真实语,是真正念佛人应该守护与认知的法则。世尊在《观无量寿佛经》中讲:心作佛时,即是三十二相八十种好,是心作佛,是心是佛——就这么简单!这么彻底!缘起过程结果一如不二。无所疑虑,无所对待,清晰展示初中后。
所以在实践净土教法过程中,在清晰、无疑、抉择这些角度多用功夫,其他功夫就好用。这些地方用不准确,原来在造业——无明业、模糊业、相似业,似是而非,结果必然随着你这个心、见、作为而有似是而非的结果。因彻果海,果彻因源,因果互彻,一定如实。有为法中勿用超越因果,因果你超越不了。像我们现在欲解脱自己烦恼也是有为——你认为有烦恼可除,就要有一个所依法则令你烦恼消除。
净土教法中,一切现缘皆是圆满,你这样在念实相佛;一切现缘皆是清净平等,你在念阿弥陀佛报德回施,印契你的心智;一切法皆是清净,皆是真实,你一切现行都是法性如实展现与作用,你就没有迷失与疑虑。无疑即见佛,所以当下即往生,即成佛,即度众生。不离当念,全体大用,一时现前。
现前不了是你不了,你未接受这种教法。你有疑的,你似是而非,你有自己的知见,你有过去的想法,你没有承接,如此而已。用疑虑修持一定是疑虑结果,用似是而非的心修持一定是似是而非的结果,你用来源不清晰的说法或教法一定有来源不清晰的结果相续与事实。这不足以引起警惕与认知吗?我们对自己负责任吗?
我 们日常生活中,在念佛的缘起中、作为中,或者每一念、每一时、每一作为、每一言说怎么运用果地觉为现行?指导融入现行?印契我们的现行?大家机会多多,因缘多多,福德多多!因为这个教法伴随我们,觉悟机会伴随我们时时刻刻的思维言行。在我们依正二报中没有一丝、一时退转,一直照顾着、放光摄化着我等。我们用与不用、实践不实践、随顺不随顺、得入不得入,各人善自观察,善自运用,善自警觉!(摘自2013年夏安居开示《净土生活——一切现行皆是法性功德如实作用》)
点击下面蓝色链接,
下载 《慈师讲故事》文稿 全稿
长按二维码,关注“ 生命光辉”
↓↓↓ 点击"阅读原文" 前往“净土说”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