慈师讲故事:专修与散念​

生命光辉
2017年07月27日 10:11

以下文章来源于净土传承五念门

净土传承五念门 .

精途,回家

慈师讲 故事:专修与散念

问:我想在开车时候或者上下班走路时念佛,又觉得这样念佛不认真,开车走路也不认真,会有疑虑。平常专门念佛又时间不够,请师父开示!


师:我们提到恭敬修、无间修、长时修、专修或无杂修。专修利益往往我们认为十分重要;散修、杂修,往往认为会有不专注、散乱、副作用。对净土法的特质我们要了解。比如说专修者,专一深入一个法则,这样会从依正二报环境中有个深刻而细腻的认知或因缘。而杂修恰恰是净土的一个特质。专修人员万中无一二。


就像我们真正能到道场里修行——把全国所有能到道场、能专一修行、又能专一实践一个教法的人算起来,还是万中无一二,可能比僧众还少。大家可能都在念佛,但专一地深入与实践者少之又少。就是有这样发心、精力以及环境具足的人十分稀少,这个福德因缘十分稀少。具足的人是大势至菩萨,就是大势至。不是大势至也是大势至再来,像我们称印光法师一样。印光法师在净土上专又专了,所以后人说他是大势至菩萨再来。我们可以看看周边,包括自身,有一个专门一心深入于净土教法的人,那是十分稀有难得的人!


回过来我们看,净土教法严格地说不是一个修行的法则。阿弥陀佛他有这样一个愿望:惠予众生真实之利。他这不是修来的!净土教法就是接受这样一个惠利——给予的这个利益,或者说我们在生活中运用佛给予的利益。这与平时修法有很大差异。所以净土教法称为信顺得入,有一个随顺得入的功德与过程。净土法门这个“修”字,不如说是享受阿弥陀佛果地的给予,就是享受佛果给我们带来的安稳、清净、从容、真实利益。或者说得入这个实际的清净平等缘起,或者说圆满自心的回归,或者印契。所以不在于他念佛的多少、专与不专。


这样讲是不是与历代祖师的讲法有违背?我们回到经典上去看。像《无量寿经》中,佛告阿逸多:如来所作、应作、已作,汝等应当安住无疑——他这个教法是令我们安住无疑!安住在什么?佛功德安住无疑!又说:阿逸多,汝闻佛名是为具足无上大利,吾助尔喜——助什么喜?你闻到佛名就会具足!


这里面,散、杂就标志着一个大问题了!我们要接受佛的给予,就是专;你要是修你自己的功夫,就是杂。专什么?我们被佛功德所载负,来接纳佛功德,就是要一念永念!像打开开关一样,或者像印契一样——你了解自心与佛心原无差别,佛陀亲证的回施,给你一个印证,那一念永念,就不再退转了。这个作为就是真正专了。这个专就是完整地被载负。我们再去任何作为中,就会感谢佛陀的恩德——平等、真实的给予。令我们的心——至诚心、身心、回向心一时圆成。圆成什么?永不再有信疑的颠覆,安住在阿弥陀佛愿力载负中或者阿弥陀佛周遍摄化的功德中,一念永念。


能不能做到这一点?不能做到这点就是杂修——念头一刻钟念佛、一刻钟念自己业力分别,就是杂,夹杂着;有念佛也有念业,称为杂。这样的杂我们能体会到。刚才我们念十五分钟的南无阿弥陀佛名号,可能你整个身心放开念,你有没有专念的感知?整个身心地投入?像善导大师,每到殿堂,胡跪合掌,念到身竭力衰。就是他念佛要把自己身体力量用完。但我听到很多修行者说:你要小声念,你要留一口气,你要养自己身体……善导大师就要把自己整个生命用在念佛上。很多人说:我吃的不好,我吃素,我哪有那么多力气念佛?那给一个猪腿、牛腿你吃了才能念佛?这跟念佛有没有关系?


古德们是怎么修持?把整个生命归命于阿弥陀佛。我以前模仿做一做,的确有不可思议的体会。我以前念佛就是破着嗓子喊。喊能有啥好处?你感觉到自己在相似地专念。这个专是啥?就是投入,不保留地投入,尽量不保留,你能尽多大力量就尽多大力量,你尝试尝试!你念完以后,你感到浑身无业力了,你有轻松喜悦的力量。我们可以实验。那些念佛时闭目养神的人,一站起来烦恼业力比谁都大。你要真念得精疲力尽,你出殿堂,走路扶住墙,你还有啥业可造?你还横行霸道、胡乱说话,还有业力去造吗?关键是我们也做不到那个程度。以前我的确歇斯底里喊过一段,有相似感受,就是投入。


我们体验这个专!这个专就是放弃自己对业力、对自己身心安乐的守护与保留,真正把整个生命注入念佛忆佛的作为中去——你这样做过吗?就是至诚心、深心、回向心。我们一会儿念佛、一会儿念业,这就是杂修。开着车你要真正忆佛念佛,佛会加持你。加持什么?使你更加清醒、更加调理,开车更加慈悲,不撞别人,也不撞自己。因为你被他载负,你不是负担。你在享受着这种清净、平等、善良、智慧、圆融的心,就是念佛。那不是任务,是在享受着阿弥陀佛功德的滋润,那才是专修。若是我想着念一句阿弥陀佛,我想我肚里这一口气要长两分,然后去造业,那是杂修、是负担。


很多人把念佛当成负担,去完成任务,去应酬,去闭上眼睛赶紧过、赶紧过、赶紧过,赶紧下课好造业……这样人得不到佛法利益,他会责怪佛法说:我修行多少年,我得到啥?你一听你也晕,他也晕。因为啥?杂念!恶念!是非念!分别念!没有念佛!若念佛,怎么会说我得到什么呢?佛分明说无所得,你要得什么?无所得就是佛法给我们的利益。他不要这个利益,他要得个什么、得个烦恼、得个业障……在净土教法上,正知正见特别重要。


散念——在这个世间,散念没有问题。我们忆佛念佛,像你开着车想起你妈妈了、想起你子女了,这不影响你任何东西,你前面红灯绿灯你还看得清清楚楚,没问题!我们忆佛念佛,只能更加轻松、更加光明、更加喜悦、更加安乐。念佛无碍光、欢喜光、智慧光、平等光,你就没有负担了。不要把念佛当成任务,不要把修行当成压力。阿弥陀佛在愿望中说:设我得佛,十方众生,至心信乐——至心!乃至十念,若不生者,不取正觉。这个没有那你念啥?你就是负担、压力、麻烦,赶紧凑合过去。


我有一次到武汉的一个寺庙,这个寺庙里的和尚特别慈悲,怎么说也要我给大家开示开示。那些居士高兴得不得了,瞪大眼睛看着你;出家师父天天见大德善知识,一边说让法师给大家开示,一边身体倾下来了。我就提出来欢喜念佛,我说大家念五分钟佛,欢喜念佛,要欢喜!怎么欢喜?欢喜就不瞌睡了,不欢喜一定瞌睡。为什么人到殿堂就睡觉?不欢喜佛,他一定欢喜业力!一压罄,维那一起腔,这边睡着了,鼾声出来了。所以我说欢喜念佛行不?用五分钟你念佛,再你让你勾头睡你都不睡了。不喜悦于佛法,必然喜悦于恶业,不结于善缘必广结恶缘。


这个信乐十分重要!念佛人要依佛愿来念佛,你真是欢喜。散念,念一句南无阿弥陀佛,用一念法,说:“诸佛菩萨来加持我、证知我,把过去、现在、未来的一切业供养阿弥陀佛了。”然后安住在极乐心智中,无作无起,南无阿弥陀佛,利益世间。随你开着车,爱咋念咋念。因为你发心清晰,你心不增减,你爱咋念咋念。不是负担,是喜悦,是安乐住,是自他二利,你怎么会昏沉?怎么会害怕?怎么是负担?所以一念法是最有用的了。


出家人真是功德不可思议,包括睡觉的出家人,功德都不可思议!诸佛都赞叹他们,我老诋毁他们——我以前不穿这个衣服不敢,穿这个衣服就诋毁他们——不是诋毁,希望他们警觉起来!末世出家人功德不可思议,哪怕他睡觉也功德不可思议。但是若影响别人、败坏道场,业力也不可思议。这里面容易抵销,无功无过。所以这个人十年八年改变不了一点点东西。


出家人要依道而行,日日都会改变,道业月月有改变,时时自己都能了解自己在变化,年年有巨变,那是真正依法而行的人。若不依法而行,十年老面孔,再等十年还是老面孔。真正依法修行,出家人的福德因缘真不得了!因为十方信士都希望你成就道业,你的形象就是道业之相、佛相哪!空间又是专修,专一实践佛法的空间。你要是依法而行,是什么样功德利益?


出家师父专修者,一念法也不失为一个发心认知实践的方便。因为净土教法是来享受佛果。就是用心来与三十二相八十种好等,运用三十二相八十种好,运用光明,运用智慧慈悲,远离颠倒、徘徊、犹豫、迷茫、嗔恨等伤害,这样一个法身慧命的滋养过程。所以以果地觉为因地心来滋养自己的法身慧命,在这地方没有任何过患,除非你发心出现障碍了。


有的人把念佛当成负担、完成数字,“阿弥陀佛、阿弥陀佛、阿弥陀佛、阿弥陀佛、阿弥陀佛、阿弥陀佛”,然后别人面前生骄慢:你念三万,我念四万哦!或者说:我念四万,得到什么了?这真是不可思议!念佛功德不可思议,但我们若发心不清晰,用烦恼心或骄慢心去念佛,是什么结果?用有所得心去念佛,与阿弥陀佛算账,做交易念佛,咋交易?阿弥陀佛要消你的业力,你要说增加自己的业力,你肯定烦恼,因为阿弥陀佛不给你增加业力!所以要有感恩念佛的心就太简单了,念一句佛你会热泪盈眶!感恩地念佛,在家出家都不可思议。就是一个心念的作用——感恩者,佛恩浩荡;怨恨者,业力浩荡。大家都会理解自己心的作用。


这个居士提出散心念佛,用一念法是个好方法。建议这个居士或者这一类在家修行者去实践一念法。一念法实际就是深明发心去念佛——一念、十念、百念、千念、万念,都是一念。欢喜念、感恩念、喜悦念、具足念、清净平等念、自在安乐念、自他二利念,永远是这样的一念。专门修行的人,正见相续特别重要。对自己的现缘要珍惜,珍惜再珍惜。

(摘自《净土生活——一切现行皆是法性功德如实作用》)

↓↓↓ 点击"阅读原文"  前往“净土说”手机版

‍‍‍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