慈师讲故事: 不昧于他人之言

生命光辉
2017年12月05日 09:39

师讲 : 不昧于他人之言


在中国开放佛教的二十多年来,由于佛教的断层,出现了许多旁依佛教的附佛外道在世间扰乱有情。为什么这样呢?于菩提心丝毫不熏习,但依一些世间技巧作为佛法,比如给人治个病、看个风水、预测什么,而横行于世,蒙蔽有情,惑乱有情,要挟有情,乃至令众生失心!多年来这在我们中国佛教中是十分广泛的


作为一个学佛人,我们不要昧失自己的菩提心,就能延续自己的法身慧命。若不如是就很容易被一些技术问题所惑乱,被一些所谓的言辞、你认为猛厉的东西所缠缚,就会昧失自己的愿望,昧失佛法的正行。我初到东北时遇到的出家师父就多是恐吓此类有情,一开口就是你过去怎么、现在怎么、未来怎么。因为他有此技术,你无此技术,你的菩提心不坚固,就会动摇,如何动摇?生起畏惧心而丧失自己对佛法的进趣。


行般舟法亦容易被这一类东西所牵制,即被阴境,被粗啊、细啊、大啊、小啊、热啊、寒啊等等,乃至幻视、幻听、幻觉、幻受及种种境相所欺辱。行般舟是为了见佛闻法,若见到这类有情,我们但以佛功德回施,就度脱一切众生、教化一切众生而无所畏惧!若不如是,我们于菩提道业无法真正进趣,很快就会被杂缘所侵夺。


常年以来,隔不了十天半月就有人尤其是大夫对我说:哎哟,你身体有什么什么问题。我说我不知道,这个色身不属于你大夫,也不属于我,它要按照它的一个法则、一个因缘,跟你说的没关系。因为若是轻从这些事情,我们心智就会昧失在一个现缘的境界中、现缘的量中,而无益于佛法进趣。经常听别人说这个那个,我也习惯了。但现在的学佛者,若是菩提心智、行法心智不清晰,三两句话就把你缠缚住了。我遇到不少出家师父就是被人几句话套定了,一生也走不出来!


作一个学佛人,我们如何认识自己的路子呢?就是发无上菩提心,无惧于此,无畏于此!若不如是,会落入一个甚可怜的境地,也就是被现前的阴境、言辞、事相、困难乃至一个业相所逼迫、蒙蔽,这样你与无上菩提无份啊!堕入一个现缘的沼泽地,处处都是大坑啊!这坑有多深呢?你只要随顺它,就永远没有出离的边际!


我们作为学佛人,应如何来面对这些事情?我感到发心最为重要,发心是为首要,认识出离心最为重要。出离心,在一切言辞、境色、对待中一路走出,决定无染。所以说当得不染著,游行一切世间。若不然把你安排到一个世界,不令你出,把你安排在一个法界中,令你困惑,你游历十方刹土就不得自在。


去年,一个有通力的大夫来给我说:哎呀,你这个身体怎样怎样,你这个样子怎样怎样。我说这个“怎样”是你眼目中的人、你眼目中的量、你眼目中的事相。就像万法唯识的教言中说,鱼见河水就是房舍,人见河水可以洗涤饮用,修罗见水拿起来就可以打仗,天人见水就是琉璃宝地,饿鬼见水就是火焰。所以那是他眼目中的慈法,我若随着这个缘走就是随着他的业力走了,那我不名慈法,而是业流言下之慈法,如此而已!


所以我们学佛人啊,不要昧于言说,不要昧于现量,不要昧于因缘,不要昧于境相,不要昧于现前种种杂缘!要干什么呢?发无上菩提心!至少出离心要得见,于一切对待心智中莫有染著,平等观察。不要取它,也不要舍它,它跟你没关系,只是众生见分罢了。


一些有名堂的人会说:你看看,跟你说你还不服气!我说我从来不服气这个,服气这个我就不出家了。我不听你这一套,听这一套我是个废物!因为我是个学佛者,我是自知者,我是依佛教而行持者!对于这一点诸位善知识一定要有清晰的了知与认识。 (节选自2006年慈法法师讲授《大方等大集贤护经》)


点击下面蓝色链接,

下载 《慈师讲故事》文稿 全稿

长按二维码,关注“ 生命光辉”

↓↓↓ 点击"阅读原文"  前往“净土说”手机版

然我这个对境没变,但是他们恭敬心换来的巨大身心改变不可思议!这是我想象不到的,跟我丝毫没有关系,但是对方把你当成一个恭敬、尊重、不可思议对境的时候,他内心不可思议的恭敬、尊重的力产生了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