慈师讲故事:三颗莲种

生命光辉
2017年02月26日 09:05

慈师讲 故事: 三颗莲种

发心即是种子!我们没有发心之前是业力的种子,发心以后就是发心的种子!这个种子在起着结果的根本作用。这个种子我们如果不认识,就还是业力种子在推动我们的未来。要懂得了发心,学会了运用发心,那么你这个发心就是种子——发什么心,就会结什么果。因为土壤、施肥、温度等等都可以调整,慢慢具足——这就是修行,因缘所生法,缘谢法还灭。这个因,这个缘,觉者自有自在用,迷者自有被迫用。被迫也要用,但被迫者必然苦不堪言。觉者自在力必然充满了乐趣、主动和善巧。


菩萨们!修行本身真不是个啥事情,但是发心是个天大的事情。发心就是一个好的种子!没有好的土壤,我先不去种它,装到口袋里就可以,找到好的土壤再去种它。我有了好的发心,就是不修行它也没有问题;我有好的正见,不去实践它也没有问题;但这个种子不敢丢,这个种子要掌握好。


有一个居士画了出自经典的《种子的故事》漫画送给我。其大意是:一个老和尚交给三个小和尚每人一颗莲子,是十分难得的莲王种子。老和尚说:“你们好好去把它种植出来。”


第一个弟子拿到种子很兴奋,他顾不得正下大雪,就去刨了一块土地把它埋起来,他说这么好的种子种下去一定有收成,但结果可想而知。


第二个弟子说这么冰冻的天地埋下去没有意义。他就悄悄地找了一个最好的花盆,找了最好的土壤,把土壤磨得很细,肥料和水配比得十分得当,然后在一个暖房里把这个莲子种下去了。等几天真长出了一个芽子,因为温度、土壤都很好,但处在温室不见阳光,芽很嫩很弱。


第三个弟子就像没事一样,每天继续撞钟击鼓。他把那个种子认真包起来了,放在一个很清凉的地方,不会被老鼠吃掉或有其他危险,他心里有底。等到春天来了,冰雪消融,春风吹绿了大地,同时他心里也有了生机。他在池塘里找了一块合适莲子生长的不深不浅的地方,悄悄地把它种下来,插了几根棍子作为标记。他每天给它祝福,随着春天的阳光、温度,它就长出来了。结果可想而知。


我们听了好的教法以后,很多人像第一个人那样很快把它冻死了;有的像第二个人那样很快把它委曲死了——虽然装在很精致的瓷盆里,有很精致的土壤,但没有广大空间,没有顺应大环境而成熟。所以一个好的发心,好的种子,还得有恰当的机会与成熟的环境。我们念佛的环境很大方,这个季节很好——人人都需要这样的季节,这个菩提的莲子没法冻死。


我们作为学佛人,一定要认知学佛究竟靠什么?当下这一念我们要主动认知。净土果地觉因地心的教法就是最好的种子。这个种子是无量劫以来众生所筛选出来,经过无量诸佛菩萨培育出来,供养给每一个众生。我们每一个人都有这个种子,这个种子不需要再给,因为每一个人都有佛性。不是给你,一讲就可以了,那个种子就蹦出来了。蹦在什么地方?看你怎么来种它,看你怎么来修正你现下的念。我们作为念佛者,就是给它放到最好的土壤中——南无阿弥陀佛,这一句南无阿弥陀佛的土壤,合上你这个无上菩提种子,阳光雨露都具足了。


所以古代人讲:若人念南无阿弥陀佛,念一声,西方就有一朵莲花开放。念的越多,花越繁荣,念的少就会枯萎,作恶缘就会死掉等等。实际就是业习会埋没它,顺缘会成熟它。但从原则上说这个种子不会衰败,也没法衰败。那个莲子会冻死,我们这个金刚菩提种子——佛性,不会被冻死,没办法冻死,没办法毁坏,没办法灭掉。你在任何时候的一念中去运用他,他都可以发挥生机,将其最健康的东西表达出来。我们学习十七种国土庄严,目的也就是让我们来观察阿弥陀佛极乐世界的依报庄严。

(摘自《净土五门修法——随顺得入果地觉》)


↓↓↓ 点击"阅读原文"  前往“净土说”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