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ver_image

慈师对念大悲咒七的随缘开示

慈法法师开示 生命光辉
2025年01月13日 08:30
慈师 对念 大悲咒 七的随缘开示

(缘起: 2010 4 月间,恒阳庵打大悲咒七。因慈法法师一次外出回到山上,遂有几位弟子上来放光寺,请师父开示打七中的若干问题。本处摘录谈及大悲咒诵念方法的一部分内容。)


弟子:调子要讲究的?


师:这个调子不是讲究,是比较省力。好比说齐步走,左脚右脚、右脚左脚,人就比较整齐。


弟子:等会儿您教教我们好吧?


师:我不会。我就是想听一听你们平时怎么念的。


弟子:(念诵大悲咒)就这么往下念。


师:有点紧。声音要拉宽它,速度这个东西没什么,念这一类东西不要赶。只要有赶的东西了,就有任务的感觉,人打下来反而会累。要是不赶,像融入体验这个真言的加持也好,就比较中缓一点。


弟子:我们这个七也不快。


师:就是要宽容一些。


弟子:开始慢,慢慢就快起来了。想起来又慢下来,不断地快不断地慢……


师:那也行。要有维那,要有乐众,能调整这也行。好比说大家感觉有紧张、紧迫的东西了,缓下来;太慢了,有累的感觉了,就加加速度。打鱼子吗?


弟子:打啊,在里面就敲大鱼子,走的时候敲小鱼子。


师:主要是 要宽容 不能赶任务 ,慢慢就行了,不赶任务就行。


弟子:师父,我们那个五号般舟道就是您给取的名字,叫“断际”,今天动工了。在议论的时候,他们就念大悲咒七,回向它圆满顺利建成。


师: 大悲咒要用慈悲心来念,无染,慈悲。大悲咒念十万遍人就不会忘记了,大悲咒念十万遍就可以了,十万遍。


“阅读原文” 前往“ 净土说 ”!